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促进局反腐工作情况报告

招商促进局反腐工作情况报告

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市委、市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的精神,按照《2014年市投资促进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计划》要求,加强反腐败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局2014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科室领导为成员。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一岗双责”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了党风民主监督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定期报告廉洁从政情况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上半年局党组开展了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专题会议次,坚持了一季一次集中辅导与平时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宣传清政廉洁、克已奉公、敢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党员干部的模范事迹进行示范教育;剖析典型腐败案件,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收视反腐倡廉电视剧、电影和专题片,领导干部参加了市上的廉洁从政各种会议。

二、狠抓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以学为本,以教先行,班子十分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大力宣传学习了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四中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章》及《廉政准则》,并结合局工作实际,通过局党建专栏的信息阵地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了良好的反腐败工作氛围。加强了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扎实开展了““深入学习《廉政准则》,争当遵规守纪模范”的主题教育,引导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班子成员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坚持反对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极端个人主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敢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党员干部的模范事迹,进行示范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条规知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了《廉政准则》和《反对奢侈浪费的八条规定》等党纪政纪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收视收看反腐倡廉、党纪政纪教育电影电视录相片,对党员干部进行了正反两方面的教育。

三、规范领导从政行为,强化领导廉洁自律

局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组织、经济和群众工作四大纪律,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尤其是严格遵守了《廉政准则》中提出的“8个禁止、52个不准”的要求,严格执行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都作出了廉洁承诺,开展了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贵重物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自查自纠、群众举报、上级复查,未发现领导班子成员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贵重物品及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四、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领导班子严格认真执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与中层干部之间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长对党风廉政建设负起了总责。做到了年初有安排、有部署、并健全了制度,明确了责任,制定了考核办法,加强了监督检查。局班子成员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没有敷衍塞责、不抓不管而以致发生大案要案现象,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在机关学习中,他们亲自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县委县府关于反腐倡廉的文件。采取廉政谈话、戒免、信访、摘转、回复等方式,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组会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做接受监督的模范,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推动党内监督有序开展,实现党内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和程序化。加强了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完善了党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认真组织落实“”制度,并通过“党建专栏”,增强党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扩大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实现了党务公开,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上半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在制度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离上级党委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在制度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还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主要表现为:一是在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广度和深度不够,创新不够,措施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二是部分分支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不到位、思路不清,认为抓经济、业务工作是务实,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务虚,把责任制工作当成额外负担,有的同志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怕得罪人,影响个人的发展,造成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三是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艰苦奋斗意识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有的干部作风不深入、不踏实、缺乏创新意识,工作效率不高等。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引起高度重视,在下半年工作中将积极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逐一加以解决。

一是认真贯彻上级的有关规定,把上级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相关的文件,特别是招商系统2014年纪检监察审计年度工作会议的有关文件,要及时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工作。

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继续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努力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坚决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深入开展品德情操的教育。局纪委要按照同志提出的要求,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拒腐蚀、永不沾,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这“三关”的考验。

三是以作风建设为中心,开展“党风、行风”建设活动。切实履行协助党委抓党风的职责,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以优良的党风促进行风的建设。举办以作风教育为主题的报告会一至两场。以“纪律教育月”为平台深入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四是继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补充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不断做好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