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群众经济计划状况汇报

群众经济计划状况汇报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提请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市人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奋起追赶、努力晋位,把建设成为现代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和“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不断解放思想,超越自我,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全面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果。

(一)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跨跃4000亿元重要关口,比上年增长12.3%,连续9年保持了12%以上的增长速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00.3亿元,可比增长30.5%。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78.7%提高到80.6%。节能减排工作收到明显成效,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5%。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由304天增加到317天。

(二)经济结构和布局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农业基础地位加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80亿元,增长7%左右,其中牧业产值410亿元,增长6.5%左右。粮食总产量达到142.3亿公斤,比上年增长13%,连续8年获得大丰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26家,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户发展到91.81万户,增长6.7%。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83%,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工业主导能力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和化工四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8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产值2452亿元,增长20.1%。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服务业发展取得突破。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大剧院、音乐厅和职工文化中心等重大地标性、基础性文化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华南城、国际农业博览中心、双城果蔬绿色有机净菜物流基地项目开工建设。首届“中国·松花江湿地旅游文化节”成功举办,被评为全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重点推进的金河湾公园等13个湿地旅游景区投入使用,湿地游和冰雪游共同拉动旅游业加快发展,实现旅游总收入457.8亿元,增长20%。争取国家批准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南工业新城辟建“中国云谷”,松北科技创新城实施“云飞扬”计划,云计算、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产业快速发展,国裕数据、中国移动全国云计算中心、曙光云计算中心、中金数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或签约。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南工业新城成功引进了约翰迪尔、普洛斯、亚马逊等11家世界500强企业,重点推进的117个在建工业项目竣工投产57个。科技创新城已有中科院10家直属科研院所和以色列、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科研机构的173个研发和产业项目入驻。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编制了新的规划,起步区面积扩大到5平方公里,新签约项目19个,新开工项目8个,同一堂药业、乐泰药业、誉衡药业等项目竣工投产。西新区重点实施的西客站铁路枢纽工程主体完工,西城红场、万达广场、纳帕英郡高端社区等配套商务设施和区域开发重点项目全面开工,海航城市综合体、苏宁广场等项目签约入驻。群力新区总投资10.2亿元的文化产业示范区项目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项目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宾西开发区晋升为部级开发区,累计引进投资项目111个,其中超亿元项目71个,建成投产项目69个,工业总产值增长54.8%,工业税收实现3.8亿元。

(三)投资、消费、出口持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在建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36个,完成投资1195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9.7%,支撑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12亿元,增长32.1%。工业投资完成864.3亿元,增长40.8%以上;民间投资完成1515亿元,增长32%以上;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62亿元,增长55%以上。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0.4亿元,增长17.4%。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实现市属外贸进出口总值49.2亿美元,增长16.2%。

(四)招商引资取得积极进展,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全面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通过开展冰洽会、“以”合作大会、洽会、省港澳活动周、央企对接会、市领导赴港澳台深圳和江西招商等活动,签约项目178个,总投资超过2600亿元。华南城、富霖台湾产业园、天安数码城等一批大项目落户我市。其中,华南城、国际农业博览中心等102个招商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完成投资158亿元。全年实际直接利用外资7.94亿美元,国内区域经济合作资金到位额673.16亿元,分别增长13.4%和30.2%。大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市重点项目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完成投资950.7亿元,占年计划的107.2%。其中,121个新开工项目,已投入资金220亿元,占年计划的104.1%;148个续建项目,已投入资金579.4亿元,占年计划的106.6%;70个年内计划建成投产项目,已投入资金151.3亿元,占年计划的115%。

(五)要素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继续开通和完善“大项目绿色通道”,创造性地实施了“企业设立一表制”,企业登记注册等行政审批填报表格由20多张变为1张、填报事项由293项缩减为43项,极大地方便了项目建设单位。分别同国开行、工行、农发行、中信银行分行等达成了多项融资意向。成立银企俱乐部,全市11个建设项目签订贷款授信合作协议84.5亿元。投、城投、水投、西投资公司四大融资平台累计签订73个项目、747亿元的融资合同,已到位资金526.33亿元。成功发行了15亿元城投债券,实现融资租赁贷款5亿元用于热源建设和热网改造。引进摩根大通银行、东亚银行等国内外银行业金融机构6家,营运资金6亿多元。小额贷款担保公司达到87家。全社会用电量196.75亿千瓦时,增长7.4%,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4.4%。

(六)城市载体功能进一步改善。全力实施路桥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既有道路升级改造力度,改造建设道路212条,建设阳明滩大桥、松花江大桥辅桥、宣化街高架桥等大型桥梁和街路配套桥涵38座,建设先锋路、平路、沿江景观路等主干街路29条,维修城区道路1340条,道路完好率达到90%。地铁1号线工程完成16座车站主体施工。三沟综合治理累计完成投资15.52亿元,马家沟、何家沟基本实现污水全线收集和集中处理。以松花江、火车站、高层建筑和大型桥梁为核心,对沿江两岸、二环桥梁、火车站、龙塔以及主要街路的200栋楼体进行了全面灯饰亮化。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提高到72%。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道外团结镇、松北万宝田园新市镇、平房平新镇等一批近郊新型小城镇试点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七)民生得到持续改善。40项惠民行动项目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288.5亿元,超过年计划的41%。财政支出进一步向“三农”、公共服务等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社会保障及就业、住房保障、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支出分别增长34.8%、10.6%、27.2%、25.7%。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60.1万人、117.01万人、83.63万人和125.81万人;启动新农保工作,53.5万人参加新农保;医保初步实现政策全覆盖。提高了失业保险金标准,市区由400元调整为588元;县(市)由265元调整为370元,调整幅度均为历年之最。全市城镇实现就业12.14万人,新增就业11.06万人;完成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74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7062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79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低于控制目标1.3个百分点。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10.3万套,开工率达11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0元,增长13.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571元,增长19.3%。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创建标准化学校85所,资助贫困学生9.86万人。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百日系列活动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活动,打造15分钟健身圈工程,安装健身路径1400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参合率达到99.69%。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配套改革,初步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体制和新机制,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取得明显成效,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预期成效。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宏观环境十分复杂严峻,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我市同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仍然较大,“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压力还在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进程较慢,传统产业仍占主导地位,现代服务业规模、结构和层次亟待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仍然不高,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12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要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三届党代会的部署,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基本要求,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2012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GDP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市属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增长10%以上;国内区域经济合作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3.6%。

为实现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坚持扩大内需,在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拓展新兴服务消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同时,抓好经济结构调整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高标准良田,抓好千万亩粳稻工程、蔬菜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项目建设。加快灌区配套、节水改造和提水泵站建设,完成堤防升级达标、险工弱段和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推进中小河流治理。促进工业转型升级。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突出抓好药总厂优化调整改造、东轻超大规格铝板带材等100个重大技改项目。全面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民用航空、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启动实施兵装集团地源热泵等100个新兴产业项目,鼓励有基础的产业实现率先发展。进一步推进技术研发、科技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和产业化程度,加快铝镁合金新材料、发电设备、汽车制造、抗生素、新媒体等部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整合优化工业园区。重点建设26个市级产业园区,率先发展经开区、高开区、宾西、利民4个部级开发区,力争产业集中度达到50%以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抓好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项目建设。主打“冰城夏都”旅游品牌,加强旅游软硬件建设,提升冰雪旅游和湿地游的吸引力、影响力。规范发展投、城投、水投和西等大型国有投融资平台,积极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入驻我市,加快松北金融商务区建设,支持银行做大做强。继续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扩大企业债发行范围和规模,加快组建城市发展基金,做大做强以基金。推进华南城、绿色有机净菜物流基地等重大物流项目建设,适时启动内陆港异地扩建。实施物联网技术应用工程,抓好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培育云计算产业。加强节能减排。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扶持壮大节能服务产业,推行合同能源管理。

(二)全力推进大项目建设

深入开展“项目落实服务年”活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将市重点项目全部纳入审批绿色通道管理,认真落实“项目主管部门代办制”,推动审批提速。对市重点项目实行挂牌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对项目建设的干扰和影响。加大对市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优先保障供地,水、电、气等要素配套及时到位,通过增加授信额度、贷款担保备付金支持等方式,加强资金供给,促其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市重点项目开工300项,投资增速不低于30%,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强化项目谋划。锁定谋划重点,围绕绿色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云计算等现代服务业和老城区提档升级等方面,谋划和储备一批规模大、拉动力强的大项目。加强谋划项目论证,确保符合规划,与区域功能定位一致,具备土地、资金、环境等配套条件,不断提高谋划项目成熟度。对谋划项目进行深度包装,高水平编制招商计划书,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力争全年新谋划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000个,亿元以上项目500个。切实加大项目招商工作力度。有步骤地组织好重大经贸招商活动,设立各级领导带队的常年专业招商队伍,选配部分领导干部和优秀后备干部脱岗招商,广泛开展点对点招商、组团招商、文化招商、展会招商。进一步巩固招商成果,制定科学的推进计划,推动招商项目由签约向正式合同转化,由正式合同向开工建设转化。

(三)努力促进内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

继续推进“万村千乡”等惠民工程,扩大农村消费。推动商贸大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华南城、国际农业博览中心、红星美凯龙等全市商贸物流大项目建设。继续完善市场价格监测体系,完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制度,确保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继续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和“诚信兴商”活动,营造宽松、和谐的消费环境。不断扩大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鼓励引导我市更多企业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在巩固对欧、美、日、韩贸易的同时,加快拓展新兴市场。

(四)进一步深化各领域改革

继续推进国企改革。重点推动轴集团、变压器厂、电碳等企业合资重组,支持推进在中央省属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继续推进厂办大集体改制。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人均筹资达290元。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抓好11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推进道里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选择1-2家县级医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国家第二批电子病历试点城市项目建设,实施“卫生云”信息平台试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完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快构建融资、创业、信息等服务平台。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建市级以上中小企业创业基地20个,重点扶持一批成长性强的企业快速发展。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推动金融下乡、小额农贷、村镇银行、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农村商业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确权颁证任务。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继续实施“百镇提档升级、二十镇试点引领、六镇示范样板工程”,重点加快双城、宾县等卫星城和五常、尚志等次中心城市建设,抓好新发、团结等部级小城镇试点。同时,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税管理体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以及供热、供水、污水处理等公用公益事业改革。

(五)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前达到通车调试条件,同步推进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和西客站地铁联络线建设。加快推进路桥建设,启动建设王岗、一苗圃高架桥等南部联络线工程,新建改造城市主干道路和市政道路87条、桥涵15座,完成保健路、八区地道桥续建工程,大中修一批城区破损道路。改造建设亚公路阿城至尚志段等2条国省干线公路,新建续建成公路二期等5条城市出口路和京高速南沙大街等4个互通立交出口。完成农村公路改造500公里。提升城乡环境质量。继续推进“三沟”综合治理,完成何家沟、马家沟郊区段整治、清水水源工程和信义沟双线截流。实施阿什河综合治理决战,重点完成污水截流和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启动团结镇等4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和市区段生态景观建设。加快实施松花江一级支流控源减排、截污导流和综合整治,干流水质基本达到国家三类标准。加快国电平南热电厂等重点热源项目建设,改造老旧管网276公里,拆并一批小锅炉。启动松北和呼兰区区域性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园区建设,推进双琦废弃资源利用示范厂改扩建和餐厨废弃油脂综合处置厂建设。推进植树造林和城区绿化,完成人工造林10万亩,新增城区绿地面积200公顷。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治理水土流失36万亩,创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60个。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改善窗口区域环境形象,实施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园中村为重点的城乡薄弱部位环境综合整治和以架空线缆、户外牌匾广告为重点的专项整治,继续推进楼体立面清洗粉刷整饰,综合整治中山路二期、群力新区沿江景观线,高标准做好松花江两岸、湿地岸线及主城区夜景灯饰亮化。启动花园街保护街区、东西轴线景观大道和空港大道新区联络空间等区域综合改造。

(六)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建设

着力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加强对城乡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采取提高低保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不断增加城乡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进一步扩大就业,全面开展“创业创新创优”活动,落实小额贷款担保等扶持政策,全年力争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启动群力民生尚都二期等项目建设,确保今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9万套,为1.5万户群众提供廉租住房保障、发放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改造农村泥草房6万户、300万平方米,新建农房480万平方米。提高社会保障和救助水平。实现新农保、城居保全覆盖,参保率力争达到80%,未转非被征地农民实现应保尽保。将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和10县(市)全部纳入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增加诊疗项目,扩大城镇职工重症疾病统筹金支付范围;实施城镇居民门诊统筹,稳步提高报销比例。动员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事业,新增社会办养老床位1000张。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中小学校4所,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50所,新改建公办幼儿园80所,实施校舍、校车、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工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立专业化实习实训基地(室)4个,启动建设职业教育园区。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和产业。力争音乐厅和城乡规划展览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剧院主体封顶、职工文化中心完成配套工程。加快建设平房动漫、印刷出版等6大文化产业园区和冰上舞蹈杂技创作演出等4大基地。大力扶持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以书刊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出版、演艺娱乐等为主导的传统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安装健身路径1600件。全力实施八区体育场综合改造工程。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成3所市直医院、4所区县医院和10个区县级卫生监督机构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防治能力。

各位代表,我们要深入贯彻市十三届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