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感化群众升华精神

感化群众升华精神

**建设扣人心弦。而上南路动迁更是时间紧、任务急、困难大。**居民区党总支迎难而上,坚持以人为本,在动迁中注重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做巧做,整合资源,攻坚克难,为**建设保驾护航。

一、迎难而上,找准工作突破口。

**居民区涉及动迁1**户,呈现出情况复杂、困难群体多、人户分离多等特点,而上级下达的指标是:6月底完成85%。3月6日居委正式介入动迁情况又显示:动迁遭遇瓶径,急需打开局面。

党支部立即分析排摸,认为从垃圾滩过来的老旧小区动迁面临三种情况:一是老邻居几十年感情,彼此容易抱团;二是部分居民文化层次较低,谈判容易冲动;三是困难群体比较多,矛盾容易激化。因此,攻坚克难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辅之以相应的关心,矛盾才会迎刃而解,动迁进度也会得到提升。而突破口则从党员和楼组长着手。

二、多管齐下,创新理念巧工作。

党总支认识到:老旧小区动迁非同一般,必须在阳光动迁政策基础上,以人为本,对症下“药”,并多管齐下讲策略。

情理疏导解心结。党员胡振林肝移植后内退回沪,家境比较困难。听周围邻居讲像他这样的情况可以得到补助,用不着急于搬迁。所以就爱理不理、不予配合,而他的言行在居民中又有一定的威信与号召力。掌握情况后党总支采用“软硬兼施”的方法打开突破口。“硬”者,摆事实讲道理,将阳光动迁政策摊开来、贴上墙、讲清楚,打开他的心结;“软”者,以情感人讲关怀,同情他的困难,并想方设法解决他家外来妹就业等问题,打消顾虑。几经解释,工作终于水到渠成,表示:政府有诚意、你们关心我,再不签约我将愧对党多年的培养。困难党员胡振林的举动触动了其他观望、犹豫的居民,工作有了突破。

楼组长**原先认为早签约早吃亏,会被人家骂“傻子”。后经居委多次将阳光政策致细耐心地解释解答,并看到动迁组墙上贴的动迁协议,终于解开了她的疙瘩,相信阳光操作不会欺负老实人。马阿姨回到后又做通家里人的思想,表示既然政策这么明朗,作为楼组长理应通情达理作表率。马阿姨家成为小区签约搬迁第一户,受到人们的赞扬。五月份抗震救灾那段日子,马阿姨赶到居委参加募捐活动,因为她心里还惦记着居委哪。

和风细雨避锋芒。小区业主**待业在家,妻子有精神病史,儿子又有智障,生活比较拮据。当时,他心烦意乱,情绪也很对立。在门上插了把两刀子,并扬言谁进门谈动迁就拼命。针对这户特殊案例,居委干部不是死缠烂打,而是改变策略,采用和风细雨有情操作法:路上遇见打招呼、不谈正题聊家常,从关心和改善他的生活中切入。工作从三月份做到五月份,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金石为开、水到渠成:**签约了。二个月中,居委干部根据他家境困难但不能享受低保和大病医保补贴等实际情况,积极为他争取相应补助,终于在签约时让他拿到了一次性补助两万元。曾经铁石心肠的男人,拿着动迁补贴深受感动而热泪盈眶,对陈书记讲:动迁见真情、政府讲诚信,你们这样关心我们一个小家,我再没有理由为难国家。居民区书记还配合**上门慰问其妻子,让她感受到政府的关怀而心满意足。

突破巧措力。针对人户分离又极不配合的业主,整合社会资源巧措力,采用迂回战术从找突破。上南路42**弄有户居民春节前上门做工作时采取拖延法,说身体不好没时间谈,随后一走了之,房子由妹妹住着,几个月不见踪影,其妹也不肯提供联系方法。四月份,通过身份证号码并在警方的介入下,了解到她的女儿住在宝山顾村。居委干部立即上门却不见人,女婿也蛮抵触,线索断了。但党总支的同志们仍然没有放弃,又通过警方协助找到承租人的儿子的信息,并采用上门寻求配合、登报告知等方法,几经周折在五月初终于将这户居民拉回到动迁办。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其掏出心里话,使谈判锋回路转,补偿距离逐渐靠近,最终成功化解,漂亮收尾。

三、执着信念,深埋悲痛与泪水。

居委干部在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领下,起早贪黑,将眼泪与痛苦深埋心中,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女人特有的坚强品质演绎着一曲曲催人泪下的动迁之歌:

党员**,民政条线任务繁重,去年9月介入动迁时,她的爱人已身患癌症,身边需要有人照料。家里经济条件又不宽裕,生活压力可想而至。当时,儿女也身怀六甲,直到今年5月23日分娩,身为母亲的她却无暇顾及,只看过两次。面对家庭如此遭遇,**却没有吭声,请来护工安顿好爱人后依然坚持工作,不让人察觉。

4月5日,动迁进入关键时刻,**爱人病情又一次恶化、生命垂危,急需亲人陪伴治疗照顾。但是,**却忍受着家里面这个天大的事,每天坚持准时上班并一直忙碌到深夜。五月初,细心的书记察觉到了,马上向街道领导反映情况,大家才知道**瞒着大家,是为了不给单位添麻烦而忍受着人生巨大的痛苦,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街道工会、组织科领导与动迁组、居委联合到医院探望慰问,让人感动的是:**那身患绝症的爱人对妻子的工作十分支持。家人的力量支撑着**执着信念。想不到是,那天晚上,**居然又赶回动迁组,与同志们并肩战斗了。同样,治保干部曹美慈,当爱人患重症住院观察期间,也坚守岗位、忘我工作。因为有一个信念支撑着他们,那就是牢记使命、永不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区动迁获得重大突破:目前已完成任务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