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抓好党建服务群众

抓好党建服务群众

近几年,我们紧密结合**社区文化积淀深厚、文化活动团队十分活跃的特点,突出抓好活动团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活动团队根植社区、贴近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团队党组织服务群众、反映诉求、协调矛盾、社会监督的功能,让团队党组织成为和谐**建设中的重要力量,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这方面,我们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建立组织,让团队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

这些年,社区活动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群众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团队负责人的号召力越来越强。如何加强对团队的管理,使他们健康有序地发展成为我们经常思考的问题。2003年,我们根据团队工作的特点,探索建立了首个文化团队党支部,对团队内70多名党员实行双重管理模式,即党员的组织关系保留在居住地党支部,但党员必须参加居民区和团队两个党支部的各项活动,接受双重管理。同时,建立了社团党组织管理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社区重点工作,共商文化活动安排,加强团队党组织建设。团队党支部建立后,支委会经常分析党员和团队成员的思想状况,结合团队活动,引导每个党员在团队起好表率作用,参与社区服务活动,主动关心帮助困难人群。

我们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推行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在社区活动团队中成立了独立党支部13个,联合党支部1个,党的工作小组16个,派遣了党建联络员15名。团队党组织建立以来,团队党员以身作则,热心团队事务,倡导健康生活,团队整体形象得到了提升,影响力越来越强。许多社区群众甚至是外街道、外区的群众都慕名而来,纷纷要求加入我们的活动团队。而团队的党员则在自己参加团队活动的同时,广泛发动周围的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使团队的党员力量不断充实,团队的群众基础不断扩大。

二、畅通渠道,让团队把群众呼声反映上来

活动团队的队员因为相同的兴趣爱好聚集在一起,有共同语言,因此团队也就成了他们日常交际、交流情感、诉说哀乐、倾吐诉求、传递信息的聚集地,也成了我们社区党工委了解社情民意的聚集地。尤其是团队党员在团队内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代言人后,他们既能把党的方针政策向广大群众解释宣传,又能将基层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为此,我们通过“三会”形式,即社区党工委季度团队工作调研会、社团党组织管理联席会和团队队内会,倾听民意诉求,及时了解掌握社区、小区、团队中的各种信息。

渠道畅通了,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就能及时反映上来,也为我们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手资料。比如,有一位团队党员反映,宝安居民区由于动迁,原来的老年活动室没有了,老人活动没有了场地,很不方便。其实我们事先就已经知道了这个情况,也正在想方设法解决,但是由于没有及时向居民作解释,让居民们非常忧愁。于是,我们马上给这位队员作了答复,希望通过他向其他社区群众转达我们的态度,保证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我们多方协调,通过租借大楼地下室的办法解决了这一问题。有位团队队长反映她居住的小区有一对母女要做换肾手术,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启动快速审批程序,从街道阳光爱心助医助学基金中拨出1万元送到了这对母女手中,她们非常感激。通过这些事例,我们深深地感到,民意诉求反映上来,能够更好地督促、鞭策我们做好工作,服务于民。

三、搭建平台,让团队把服务作用发挥出来

社区活动团队根植于社区,我们注意通过他们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积极为他们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在开展楼组党建工作中,我们通过团队党组织发动党员积极参加“双亮”活动,亮身份、亮责任,以展板等形式,将党员的服务承诺挂在弄口,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在举办大型为民服务活动时,我们号召团队内有一技之长的党员主动承包各类维修服务项目;在街道与鲁迅公园共建签约时,我们让在公园活动的党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加“公园护绿队”,由党员担任队长,开展爱绿护绿活动,共同优化鲁迅公园游园环境;在打造平安小区的进程中,我们让多名党员队长、队员兼任义务治安巡逻执勤队长,带领大家在小区巡逻,守护小区平安;在文明社区的创建中,我们安排园艺团队的党员帮助小区居民修整并规范摆放绿化,使家庭绿化融入社区整洁优美的大环境;在迎接奥运会的活动中,我们将宣传奥运的重任交给团队党支部,编排舞蹈《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进行展演,受到了社区群众的欢迎。而团队内部,队员疾苦有人帮,团队难事有人问,队员生日有人贺,团队矛盾有人解已蔚然成风,特别是团队内的广大群众,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团队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

2006年11月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启用以来,团队党组织紧紧依托这个平台,针对各个时期的工作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各类活动进社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基层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目前,**社区的活动团队已经有79支,在党组织的带领下,他们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发挥着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

活动团队党建工作的实践让我们体会到,我们应该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团队党建工作,要让活动团队真正成为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成为倾听社情民意的阵地,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阵地,成为构建文明、和谐社区的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