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维护群众利益探析

维护群众利益探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其本质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始终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己任。

一、群众利益无小事

得民心者得天下。老百姓是天地之间的一杆秤,最能衡量执政者的执政水平。影响“人心向背”的决定因素是执政者是否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同志在革命胜利前就号召大家为人民服务。同志在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进程中,逐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三个代表”是相互联系、辩证统一的整体。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是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和前提,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则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目的和归宿。在新时期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始终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群众利益是我们鉴别腐败的试金石,要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决定我们的一切工作。凡是能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的事,我们就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义无反顾地保护,始终不渝地帮助。反过来,对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事,特别是那些表面上打着为群众谋利益的旗号,实际上以损坏群众切身利益为代价,谋取小团体利益甚至个人利益的事,哪怕是再小,我们也要坚决地扛起反腐败的大旗,举起反腐败的利剑,坚决地与其斗争,把各种腐败现象挖出来,曝光在群众的众目睽睽之下,让每一个腐败者受到应有的惩处。以此推进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公仆言行无小节

大凡贪官,不论大小,其沦落大多是始于一念之差,败于不拘小节。正如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在被审查期间的忏悔:“看到有的干部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甚至接收钱财没有发生什么事,觉得自己接收朋友表面没有什么明显企图的一些钱物也算不得什么,受这个‘一念之差’左右出现的偏差,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最终陷入了犯罪的泥潭。”可见贪官的堕落,大多是由于地位高了,权力大了,群众观念淡薄了,在外界各种诱惑也相应增多的情况下,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和对自我欲望的节制,视吃喝玩乐、收受礼品礼金等为“生活小节”,从而丧失了对腐败的防御能力,最终被名利财色所打败。

要改造广大干部的世界观,节制他们的自我欲望,就必须全面落实十六大提出的“一靠教育,二靠制度”的要求。当前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重点在于引导党员干部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自觉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难点在于克服学习教育的形式主义,关键在于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以身作则。要通过教育,使我们的“一把手”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思想,用自己的言行做出“向我看齐”的榜样,经常地坚持学习,不断地反省自己,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带出一个好班子,培养一种好学风,形成一股好风气,为群众诚心实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教育是基础,但法制更靠得住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相对个人思想作风,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加强制度建设,重要的是通过制度建设,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实施到哪里。当务之急,要针对人权、事权、财权相对集中的部门和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堵塞干部任免、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国有资产出售等腐败易发部位的漏洞,把反腐败工作落实在重大的决策之中。同时,还要不断完善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规范领导干部的社交活动和生活行为,帮助他们弘扬井冈精神,牢记“两个务必”,促进他们自觉地慎权、慎微、慎欲、慎独,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行政无小事,生活无小节,不但管得住自己,还能管得住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真正地筑牢清廉自守的防线,在任何困难和诱惑面前,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

三、反腐倡廉无小我

十六大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反腐倡廉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大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单靠纪委一个部门的力量是万万不够的,需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国一盘棋。

作为反腐败斗争主力军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努力克服小我观念,树立起“大纪检”的观念,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地引向深入。首先,要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在反腐败这场持久的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党委是司令部,纪委是参谋部,纪委要加强对反腐倡廉的调研工作,吃透上情,摸清下情,通过分析研究,找到当前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向党委请示汇报,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其次,要唱好主角。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自身的优势,认真地履行好“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的职能,特别是要在查办案件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查办大案要案,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惩处腐败堕落分子。再次,要演好配角。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纪委既不能“孤军奋战”,更不能“包打天下”,而要在种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同时,积极地组织协调各个方面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喧宾夺主,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建立起干部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规范有形建设市场、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等联席会议制度,配合、帮助、督促各有关部门充分履行职责,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合力。与此同时,还要当好调度员,把广大的人民群众发动起来,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作为纪检干部,要经常地深入群众,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在想什么、要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怕什么、恨什么,尤其要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面临的这样那样的困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认真调查,妥善处理,切切实实地把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反腐倡廉工作只有始终坚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己任,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