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赢得群众信任思考

赢得群众信任思考

我叫***,是新农镇党委委员、万家村党支部书记。我从78年参加工作就在万家村,一干就是26个春秋,从当团支部书记开始,一步步走上村党支部书记领导岗位。这些年来,我以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忠实地履行着入党时的誓言,以心装“万家事”,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努力践行“三个代表”思想,充分发挥“双带双强”作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使昔日一个远近闻名“上访村”,变成了今日的“太平村”。村党支部先后被区委授予“五个好”建设先进村党支部、省“三个代表”先进集体称号。我也多次被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干部标兵、巾帼十强;市优秀妇女干部、三八红旗手;省巾帼科技带头人。

一、“共产党的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吓出来的”

我17岁参加工作,任万家村团支部书记兼妇女主任。那时,刚刚步入社会的我有着无限的激情和美好的梦想,急切盼望着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展示一下自己。当时,我负责的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最难做的工作,费时、耗力、不讨好、还得罪人,尤其是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封建残余思想根深蒂固的农村,让妇女绝育犹如挖自家祖坟,有的为生一个男孩不惜倾家荡产,跟你玩命。原苏家六队村民冯志学有了两个女孩后,还想继续要一个儿子,说什么也不让媳妇做绝育手术,我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他家人不但不理解,反而恐吓我说:“谁要是绝了我家根,我就掘了她家坟,让她在村里没好日子过”。面对恐吓我没有被吓倒,仍坚持每天上门进行说服教育,摆正“国策”与“家策”、“大家”与“小家”的关系,讲清超生是造成贫穷的根源之一。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细致思想工作,终于感化了他们全家,使他主动带媳妇走进了镇“计划生育保健站”的大门,为全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开了个好头。

1985年我当上村委会副主任后,依然分管计划生育,这时有的村民为逃避检查,达到超生的目的,纷纷跑到外地躲藏起来。为了找到她们,我一方面做她们家人的工作,一方面与她们的亲朋好友联系,打听她们的下落,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躲到肇东的王桂芬和藏到哈尔滨市区的辛淑芬等接了回来,经过反复工作,终于落实了绝育措施。由于我原则性强,工作不徇私情,亲朋好友、个别领导找到我想通融一下,我也始终坚持一视同仁,不讲情面。一些想超生而没有达到目的的人对我又是谩骂又是威胁,甚至恐吓我的家人,先后将我家的三间柴草房和围墙点着和推倒。看着烧坏的房子和推倒的围墙,爱人不安的对我说:“玉霞,都是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说得过去就行了,这人都让你得罪光了,我们怎么在村里呆呀”。我愧疚地对他说:“这些年让你和孩子受我连累了,整天为我提心吊胆,但我是干部是党员,遇到困难我不能退缩,计划生育是国策,少数人不理解,是我的工作没做好,当国策做进‘万家’人心的时候,我们的好日子也就来了”。为了回击恶势力的挑战,我在全村群众大会上明确表态:“共产党的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吓出来的,只要我还干一天,我就要把国策贯彻到底”。就这样,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万家村人彻底摆脱了“多子多福”的旧观念,使全村的计划生育率达到了100%,为振兴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正是由于我刚直不阿、百折不饶的顽强性格和全身心地为百姓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2000年,在支部换届选举中,我被全体党员推选为万家村党支部书记,挑起了新的更艰巨的重担。

二、瞄准市场,调整产业,要让“万家”变“万贯”

万家村地处哈双北路16公里,北临松花江,南靠机场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全村由2个自然屯组成,现有耕地4271亩,人口2970人。200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740元。我上任伊始,也有的村民对我的能力表示怀疑,风言风语不时地传到我的耳朵里,说什么“万家净出新鲜事,女人当政,这男人都跑哪儿去了”。“女人养孩子还行,种地打粮搞经济还得靠男爷们”。面对部分群众的怀疑目光,倔强的我决定用行动来回答。首先,统一班子成员思想,解决“小富即满”,不思进取的思想,使班子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苦干实干,叫响“一年小变样,三年大变样,要让‘万家’变‘万贯’”的口号。其次,科学规划,确立合理的发展思路。专门聘请农大、林大的专家到万家村进行实地考察,在对万家村土质进行化验后,提出了以菜为主,林、牧为辅的发展思路,并制定了短期目标和中、长期规划。第三,走出去,请进来,在实干中为群众找出致富路。过去,万家村人守着包米地,一年忙到头,有饭吃,没钱花。为了改变高投入,低产出的状况,为村民闯出一条特色种植新路子,我先后两次到北京学习,向科研人员请教,并根据黑龙江的气候特点,引进了20余种新、奇、特蔬菜、花卉和林木品种,带头在自家地里试种,取得成功后在全村推广。在我和村主任管东发的带动下,全村大多数农户都搞起了特色蔬菜和经济林木的种植,仅经济林一项,农民每亩林木收入达5000元以上,是以前种包米的25倍,群众高兴地称呼为“发财树”。去年,万家村的夏菜、经济林种植面积已超过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使特色种植成为万家人的“绿色银行”。与此同时,我还积极鼓励和支持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2002年,通过市场调查,我发现貉子皮、獭兔皮市场紧俏,我就把专家请进村里,组织村民学习养殖技术,使10家养殖户当年就获利20余万元。为了提高大田的增值效益,我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养牛业,通过种植青贮饲料的转换,不仅增加了牛奶产量、提高了奶的质量,同时,也大幅度地提高了土地的使用效能。为了解决群众卖奶难的问题,我多次协调完达山乳业有限公司在村里新建了两个收奶站,并与厂家签订了长期供奶合同,从而调动了村民的养牛积极性,奶牛存栏数从1999年的52头增加到现在的500多头,成为村民收入的又一主要来源。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对村屯环境建设也有了新要求,于是我把目光又放到了环境整治和建设上。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我带领班子多方筹资,先后投入240万元,将横穿村中的1.3公里主干道修成了水泥路,5000余延长米的辅街全铺成了红砖路,增设了6台变压器,改造了远程低压线路,新打了12眼机电灌溉井和1眼饮水井,使全村的百姓喝上了盼望已久的洁净自来水。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民人均收入由2000年的2740元上升到去年的4100元。

三、综合治理“环境”,使“上访”村变成“太平”村

作为我市近郊的万家村,地理位置优越,村型大,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量大,社会关系复杂,以前社会治安形势非常不好,老百姓给总结为“三多”。一是案件多。从我当书记前的十年时间里,特大刑事案件就发生四起,杀死5人;一般案件月月有,打架斗殴成风,伤人事件不断,多时一月就十几起;盛行,不分农闲农忙,玩纸牌、打麻将成了部分村民的嗜好,久而久之,“名声”远扬,市区和邻村的赌徒都跑到万家来聚赌,村民没有安全感,有人给万家村起个绰号叫“乱家村”。二是受劳教的人多。90年以来,先后有50多人次受到公安机关的各种处罚,仅因聚众,一次就被公安机关拘留8人,还不包括外来聚赌被拘6人。三是上访的多。由于部分群众利益受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村民意见很大,年年不断“上访”。上访的级别高,不去区、镇,专上省、市;人数多,最多时同时上访两伙20多人;时间长,连续访最长的有半个月,间隔访最长的达三年;次数多,少则每年十几起,多则达二十几起,万家村也就有了代名词“上访”村。为了改变万家村的稳定状况,上任后我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加强了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建立了外来人口登记制度,按街路划分了责任区,实行目标管理,号召村民对进村活动的生疏人员进行报告,重点监控,从而及时地掌握了外来人员的活动情况,使其不法活动得到了有效制止。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有线广播、板报、墙报、召开会议、组织科普讲座、农业技术培训班等形式,利用农闲时节和早晚时间,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扬好人好事,讲清黄、赌、毒是现代社会的三大危害,提倡树新型农村的文明之风,发挥“一室两校”的作用,引导村民勤劳致富,科技致富,组织村民自编自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讴歌身边的好人好事,鞭挞封建残存的陋习,从而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凝聚了民心。三是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变“上访”为“家访”。上任后,我组织班子成员挨家登门拜访,了解村民思想,掌握家庭实际情况,对群众上访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对合理的由村里去协调有关单位或部门给予解决,对不合理的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今年初,由于*年市里修建机场路“绿色通道”征用村民耕地,其征地费本应年初兑现,但未能实现,村民要组织起来集体上访。我知道后,一方面向镇党委及时进行了汇报;另一方面,讲情村两委班子是为村民服务的,要相信组织,个人问题靠组织去协调解决比你个人跑的力度要大,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我的提议,得到了全体村民的理解和响应。通过各级多方协调,目前已得到解决,群众非常满意。

多年来,我始终以党员的标准,用真心真情去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通过自己的不懈工作,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群众也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和信任。2002年,在支部换届选举中,群众推荐票和党员推荐票、选举票我都以绝对高票第二次连选连任村支部书记,特别是2003年9月,我又光荣地当选为镇党委委员。为报答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党员群众对哦我的厚爱,会后,我将继续努力,与班子成员一道,带领万家村人开始第二次创业,真正使万家村变成“万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