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层次化结题报告

教学层次化结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

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当前的教育事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发展着。一方面,学校大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然而,另一方面,作为一所学校,“教育要面向全体”(柳斌)不应成为一句空话。作为一名教育者,不能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任何一个学校,任何一个班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定量的学困生,他们在学校共有的表现是:语言表达能力差,知识贫乏,思维迟钝,厌学等,究其原因,因素是多方面的。因此,对他们的学习状况进行关注,大面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能很大程度上改善学校的办学状况。

二、课题研究目的意义

1、进一步研究并掌握现行数学教材的知识体系,结合新的《数学课程标准》拟定各班级在“.教学过程层次化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方面所要达到的各种要求。

2、通过对课题的研究、实验,不断总结经验,发挥效益,形成系列,充分体现课题的研究价值。

3、立足于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的“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这三个特点,加强数学课堂教学“教学过程层次化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模式的探讨。

4、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新知识的探索欲望,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意识。

5、促进新型师生关系的形成,强化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把数学教学过程优化为“学生研究数学、交流数学”的过程。

三、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

数学是人们对客观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测画、逐渐抽象概括、形成方法和理论,进行广泛应用的过程。尤其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数学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认知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结合这些特定情况,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努力使学生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只能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要创造机会让学生充分从事数学活动,帮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和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从而全面地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数学教学工作以此为指导思想,不断提升数学教学理念,注重对课题的研究实验,推进数学教学工作的快速发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四、实施的措施:

1、首先要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孩子各种创造力,求知欲的原动力,只要孩子对某种事物发生兴趣,就会无止境地去追求、去实践、去发展。在数学教学中,我们体会到,凡是能积极、主动地参与获取知识过程的学生,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浓厚,求知愿望强烈,数学素质会得到较快发展。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方法有很多,我们一方面用“爱”去维护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心理学家指出:胆怯和过分自我批评的心理状态是妨碍创造的最危险的敌人,而勇敢和自信是创造个性中最重要的特征。在教学中,老师要以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的角色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之中,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给学生以心理上的安全感。要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把他们看成知识的主动探索者,通过创设和谐的氛围,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鼓励他们独立思考,持赞赏的态度正确地评价学生,以表扬、鼓励为主,使学生感觉到如坐春风,如沐春雨。“教学之无小事”我们在课堂上的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不经意的眼神都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对能顺利完成训练的学生,给予表扬和鼓励,成功的喜悦让学生更有自信。对待那些在训练中遇到困难的学生,也不能选择批评,不要挫伤他们的信心,而应给予启发开导;另一方面利用课堂教学中的“情境”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为数学不仅具有工具性,而且还有较强的人文性,与生活实际密切相关,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应该帮助学生与数学建立感情,使学生热爱数学,唤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同时还要指出科学的发展离不开数学,参加国家的建设需要坚实的数学基础,并在教学中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学习数学对培养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想象能力的重要作用。

2、其次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态度决定一切”,而学生的学习态度改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有“模范”的带头作用,也要有老师的示范作用。利用课上的时间或者利用课间的时间与学生们交流,并逐步引导学生去相互交流、谈话,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去感悟为什么他们的成绩会这么好?有什么方法吗?从而去审视自己的学习行为;另外引导学生去思考“我为什么来上学?我为什么要学习?我学习是为了什么?…”由此来真正激励学生思考“我应该怎样对待学习?应采取什么态度去学习?”是学生能够真正的领悟到学习的本质。

五、实施的效果:

在我们实施的一年时间里,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进去,大部分学生从中获得了提高,也收获了比知识本身更为珍贵的东西,主要有以下的成绩:

1、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有了明显的提高,虽然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恢复了学数学的积极性,但是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神情以及在课堂上的表现都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大部分学生能主动的去预习、复习、做一些老师并未布置得作业或者练习,也能主动地到办公室问题;另外在课堂上对于知识的产生也能自己深刻的领悟等等。

2、学习的态度有了明显的改观,不是单纯的为了家长、为了老师、为了自然而然而学习,现在能够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为什么学习和怎样学习了,其实这就是一个改变,有了良好的学习态度,就相当于有了好的起跑,只要后面继续努力就行了。

3、学习方法有了不一样的表现,每个人通过这一年的学习,都多多少少找到了符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虽然还不太成熟,但自己用起来还比较顺手。比如说在我班里有一部分学生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好说话,但他们几个人一伙,相互的讲题、解决问题,效果比较好。还有一部分学生他们属于活泼好动一族,同样他们身上多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因此它们之间相互较劲,相互打气,成一个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从中这些学生也就养成了合作、竞争的良性循环。

六、课题研究的反思

1、如何进一步完善“教学过程层次化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课堂教学模式,形成我校数学教学的特色。

2、如何对数学组全体教师进行科学培训,突出实验教师的点带面工作,把课题研究成果推广到每一节数学课堂上。

3、在课题研究不断深化和总结的同时,如何提高教师们的理论水平,促进实际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仍是我们今后继续努力的工作重点。

以上就是我们对小课题研究所进行的结题总结,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也遇到了一些困惑和不解,但经过我们数学组的老师共同努力以及其他老师的帮助下都已解决,我们也从中获益很多,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将小课题的研究做得更好,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