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工作总结

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工作总结

为加快我村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农业特色强村,一村一产业,推进我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突出培育壮大了杨梅这一支柱产业。通过培育特色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区域,不断提高了我村特色农业的水平和档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辐射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现简单总结如下:

一、我村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布局情况

村地处乡东部山区,辖区共有人口889人,耕地1012亩,山林6007亩,人均耕地不到0.4亩,但境内生态环境良好,土壤肥沃,种植基础较好。①产业发展情况:今年在原1200亩基础上发展到1500亩;②建成二大产业基地:建立了以上辽、下辽自然村为中心的二大杨梅无公害生产基地;全村基本形成了以杨梅为特色产业为主要的农业产业格局。③加大了农业扶持力度:村里出台产业奖励补助政策,如对杨梅连片种植达100亩以上,每亩补助100元。④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规范:规范完善了杨梅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性合作社),组建了果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了他们的龙头作用,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出了贡献。

二、我村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工作措施

(一)扩大产业规模。我们以特色优势产业强村的发展为契机,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切实增加农业投入,发展产业规模,建立杨梅产业生产基地,培育杨梅等地方农业特色,促进了我村农业产业快速协调发展。

(二)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业,规划两大农业经济板块,即上辽和下辽杨梅基地,发展杨梅休闲旅游观光农业。

(三)开展无公害生产。大力推广杨梅等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形成杨梅无公害生产基地。积极发展沼气,形成循环生态农业,积极提倡施有机肥,倡导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的理念,真正促使我村的无公害农业生产上一个新台阶。

(四)加强产后处理,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引进杨梅贮藏保鲜,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引进和更新各种设备,制定产品质量标准,实行产品统一包装、统一品牌销售,强化杨梅板块经济效应,逐步面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