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科教工作总结

农业局科教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在上级领导和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相关业务站股的密切配合下,我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分解各项目标任务,逐项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抓好项目的申报和实施管理

今年以来,通过努力,我股申报和实施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组织实施了农技推广改革与建设项目。

1、组织实施农业人才知识更新培训。已组织镇乡农技人员参加区农业人才知识更新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农技队伍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2、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新型农民培训3500人。

3、协助农机推广站开办了拖拉机驾驶员培训班共16期,培训拖拉机驾驶员132人次,农机技术人员262人次。

4、正在组织实施基层农技推广改革与建设项目。目前已培训了基层农技人员,大学生村官280人。组织科技人员下乡宣传、田间培训15.5万人次。

5、正在编制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已向各乡镇做好了宣传动员,并逐渐组织实施

二、科技教育与宣传

结合科技宣传月活动、科技活动周和“农业科技下乡百千万活动”,组织相关农业科技人员开展了技术培训、指导和咨询活动,印发各种农业技术资料5万余份,组织电影到村、社,宣传放映农技知识,及时把农业实用技术送到农民手中。

三、认真搞好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聘和继续教育工作

1、及时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填写专业技术考核登记表和网上学习。

2、组织需要晋升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参加各种资格考试。

3、完成了中级农艺师的评聘工作。因高级职务岗位缺名额,目前正积极申请增设高级职务岗位,尽早做好1名高级职称人员的聘用工作。

4、认真准确统计了我局专业技术人员设置情况和人员花名册,并及时上报我局专业技术职务设置申报表。

5、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继续教育培训,组织全局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突发事件应对法》,并及时完成网络在线考试。

四、做好实验示范及新技术的推广

1、引进水稻、玉米、小麦、油菜新品种45个做展示试验。

2、在、等镇示范水稻人工直播350亩。

3、在、、、等乡镇建立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示范2.12万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1.038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2.3万亩。

4、在乡村、镇村、乡村、村建了科技示范基地,开展“千斤粮万元钱”和“吨粮田五千元”粮经复合种植。

五、特色亮点工作

(一)举行全区农业科技促进年行动启动仪式。3月中旬,结合春耕生产,在镇举行2013年全区粮油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区暨区农业科技促进年行动启动仪式,召开大春生产现场会和农业科技促进年行动动员会,进一步动员全区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与基层干部一道组织带领农民群众掀起春耕春播热潮,开启全区农业科技促进年行动序幕。

(二)院校合作,加强新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力度。2013年我局分别与重庆柑橘研究所签订院校合作协议,引进柑橘新品种,在磨溪镇建立柑橘新品种试验推广基地;与南充农科院签订院校合作协议,引进花生新品种,建立花生新品种试验推广基地1万亩。依托院校合作,大大提高我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力度。

(三)积极筹办网络科技书屋。2013年我局在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网络科技书屋筹办事宜,2013年将对我区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全面开通,为我去农技推广人员提供知识全面,更新及时的学习平台,将大大提高我区农技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我区农技推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