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科技局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2019年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被派驻五斗江乡南坑村进行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一年来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指导和当地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是认真落实“精准”两字,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到实处,在扶贫驻村工作中依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给我局的驻村扶贫和干部结对帮扶帮扶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帮扶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配齐工作成员。成立了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力量组成驻村工作组,深入到五斗江乡南坑、戴家埔乡立新、营盘圩乡桐古等村进行调查研究,详细掌握帮扶村和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和承诺书,按照帮扶计划和承诺书的计划任务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完成了规定动作。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局在自身经济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帮助挂点帮扶的贫困村开展帮扶解困工作,2019年我局投入资金6万余元,协助挂点帮扶的重点扶贫村搞好改水、改厕、入户路面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搞好了驻点的贫困村搞好垃圾处理、村民安全饮水、环境美化、优化的设施建设。

四是发挥科技优势,扶贫扶智双结合。充分利用科技局的技术优势,引进省科技特派团的专家和组织本地专家与技术人员为驻点贫困村的种植、养殖户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3期,指导当地群众掌握科学种植、养殖技术,深受群众欢迎。

五是与贫困户结对交友、搞好“975”结对帮扶工作。我局2019年按照科级干部7户、股级干部5户的结对帮扶任务,扎实抓好我局5名干部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局机关挤出3.5万余元以解决贫困户的微心愿;同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员领导干部与帮扶村特困群众结对帮扶活动。我局党员领导干部与五斗江乡南坑村、戴家埔乡立新村、营盘圩乡桐古村的33户特困群众实行了结对帮扶,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单位主要领导到点现场办公18次,选派驻村工作队员3人、驻村干部每月驻村超过20天,帮助解决贫困户务工人员6人、助学4人、帮助发展产业4户,2018年我局干部结对帮扶的31户贫困户有29户实现了脱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