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棉花市场管理通知

加强棉花市场管理通知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棉花市场管理的通知》办发号文件精神,为加强棉花市场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我乡棉花市场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我乡棉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乡棉花产业发展及市场整顿领导小组

二深入宣传引导

各村场相关部门单位应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对棉农和棉花收购企业进行宣传引导,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1实行现金交易,不赊销不打白条。自愿寄仓销售或期货销售的,双方也要签订正式规范合同,防止携款外逃现象发生。

2实行籽棉分级销售。大力推行“五分”(分摘分晒分存分收分售),严控非棉性标准,提高棉花品质,增加棉农收入。

3不盲目惜售。要把握市场时机及时销售,防止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4发放《告全县棉农的一封公开信》,对广大棉农实施积极有效的教育指导,公开信要送达全乡棉农并由户主签收备案。

5大力推广优质高产品种。改变我乡棉花品种多乱杂,棉花品质不高的状况,形成我县的原棉品牌。

6棉花收购企业要在争取企业利润的同时,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在购销过程中要勤进快销,不拒收不压级压价,保障棉农利益。

三全方位有效监测

在棉花收购期间,各村场要对棉农销售棉花情况进行密切监测,主要监测是否有打白条强买强卖等现象,相关单位和个人是否存在违纪违规等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各村场对自身难以处理的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乡棉办,办公室要加强协调,进行妥善处理。

四加大扶持力度

税务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政策,决不允许加重企业负担的现象发生。农业部门要精心组织好棉花生产的全方位服务指导工作。安全部门要加强对棉花收购企业棉农的防灾指导和督促,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五严厉打击查处

派出所要组织精干力量,严肃快速查处棉花收购市场中的典型案例,典型案件要向社会公开,并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纪检部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经营棉花的监督与查处。对党员村干部要实行三个严禁:严禁无照经营棉花严禁受企业委托收购棉花严禁以集体名义收购棉花。符合经营资质的,也必须到乡纪委备案。各村场要坚持辖区负责制,对宣传引导信息掌握控制措施后果影响等方面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