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女职工组织创建学习型组织中的作用

银行女职工组织创建学习型组织中的作用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创建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全总和9部委也相继提出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号召和实施意见。在当前全社会广泛开展创争活动的过程中,工会承担了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实施的职责。那么,女职工组织如何积极发挥推动作用,协同工会组织女职工开展好创争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为此,我们对xx银行辖区女职工开展创争活动情况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女职工组织在创争活动中发挥推动作用的途径进行了一定的思考。

一、女职工开展创争活动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对xx银行辖区部分机构的创争情况的分析,我们认为,当前xx银行系统女职工创争活动中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新知识、新理论的掌握相对滞后,主动学习意识不强;二是学习目标不够明确,浅尝辄止;三是学习理论与勇于实践不能有机统一;四是终身学习的观念尚未树立起来。分析这些现象,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不深刻。大部分女职工对创争活动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简单地认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个人就只是更强调学习,而没有认识到建立学习型组织是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是xx银行团队建设的一部分。

二是女性多重角色的影响。现代女性承担着社会物质、精神生产和人类再生产的双重任务,承担着家庭和社会的双重责任。传统观念首先要求女性做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而女性承担的社会公共事务又要求女性在单位做一个好干部、好职工。并且系统外很多人认为,与企业直接参与社会激励的竞争相比,xx银行的工作压力相对不大,女职工工作任务也不会很繁重,这种思想导致了xx银行女职工的家庭成员对她们的要求更多,需要在家庭中付出的更多。因而这种社会劳动和家务劳动的多重角色使xx银行女职工要取得突出的工作业绩需付出比男职工更多的汗水和精力,这种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xx银行女职工的工作热情,也更影响了女职工以通过学习来取得突出工作业绩的选择。

三是改革压力还没有转换成学习动力。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的飞速发展,xx银行也展开了较大幅度的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应该说xx银行职工的竞争压力目前是空前增涨。但部分女职工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缺乏竞争意识,认为xx银行毕竟不像企业,不会让职工直接面对市场机制的选择。特别是处于业务一线的基层行女职工,有的认为能够熟练胜任业务操作,完成现有工作任务,保证不出差错,xx银行再怎么改革也不会让自己丢掉饭碗,在心理上没有体会到改革的压力,就更缺乏学习的动力了。有的女职工虽然感受到改革的强大压力,但没有转换成学习动力,没有坚持学习的意识,变现在参与创争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缺乏持续性和连贯性。

四是缺乏开展活动的体制创新。学习型组织的管理体制,是以共同愿望为基础,以团队学习为特征,形成的是一种扁平化的组织管理架构。而由于xx银行长期实行的是一种权力等级的管理体制,领导者与成员是上级和下级的关系,组织运作的惯性很强,成员的主动性常常受到各种制约,使创争活动体制的创新难以展开。

五是女职工组织自身定位的缺失。由于创争活动在xx银行系统全面铺开的时间还不长,工会组织参与创争活动还没有深入,因此分支机构女职工组织没有意识到创争活动是提高女职工素质的非常有力的手段,是凝聚女职工,维护女职工权益,特别是维护女职工学习权益的重要途径,没有置身于创争活动的管理组织中去。同时,部分女职工组织认为创争活动是党委管的事,至少应该是工会承办的事,女职工组织发挥不了多少作用,不愿意参与组织创争活动。

二、女职工组织推动创争活动的途径建议

在xx银行系统广泛开展创争活动是适应经济发展和xx银行改革,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必然要求。xx银行系统内女职工人数占全辖总人数的1/3,因此全面提高女职工素质,让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到创争活动中,以此推动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女职工组织抓住这个机遇,找准切入点,开拓创新,在创争活动中应该有所作为的。

(一)在女职工中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氛围建设是开展创争活动的基础,女职工组织要在广大女职工中大力宣传,营造积极学习、努力进取的良好学习氛围。

一是充分认识创争活动开展的重要性。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到来,使我们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增长和迅猛更新,使社会进步的核心力量转向了“学习力”。学习就成为了目前社会生存的主要方式和责任。努力学习、与时俱进是xx银行职工准确贯彻执行国家金融方针政策,全面履行xx职责的前提。提高、发展是xx事业不断前进的基础,更是每一名xx银行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女职工中开展创争活动就是要建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的机制,使广大女职工在学习中提高素质,提升能力,建立自信,从而积极适应社会变革和xx银行的各项改革,达到岗位建功和岗位成才目的。

二是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观念对行动具有重要的制约或支配作用。要在女职工中开展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性职工”活动,就要倡导树立4种学习理念:“终身学习”的理念,拒绝短期行为和以影响工作为由的推脱思想意识,做到坚持不懈自觉参与学习,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提高学习力”的理念,培养学习的能力,力求提高女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学习工作一体化”的理念,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使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发展”的理念,长期努力学习的积累才能有创新,提高创新能力是时代的需要,是确立新的学习理念的根本所在。

三是重视和支持女职工个体的自我发展。开展创争活动要以人为本,提倡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注重个人价值和个人潜力的发挥。在机关中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加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形成育才、引才、荐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机制与环境,营造一种能让人感受到成就感和进步感的氛围。使女职工在创争活动中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找到创新的方法,达到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目的。同时,也要注意学习型基层女职工组织的发展,要以团队的发展带动女职工个体的发展,以上下一心的团队学习精神提高学习成效,形成良性的双向互动。

四是营造人人参与创争活动的良好氛围。创争活动不仅更强调学习,它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广大职工对单位的发展有共同的愿景,通过团队学习激发集体智慧,实现超越发展。因此在xx银行系统开展创争活动,要建立以“创一流业绩、一流单位(部门)”的共同愿景为基础,以团队学习为特征,以个人和团队的持久性发展为目的,从而以个人学习促进团队学习,以团队学习带动个人学习,形成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同时,女工组织和女工干部的导向也非常重要,要自觉把学习当作是一种修养、一种觉悟、一种境界,自觉地带头参加各种学习,并首先成为学习型女工干部、学习型女工组织,从而带动全体女职工参与到创争活动中来。

(二)发挥女职工组织优势,运用多种载体开展创建

在组织女职工开展创争活动过程中,女职工组织要发挥其独特的桥梁优势、阵地优势、群众优势,联系工作实际,寻求最佳模式,不断创新群众性学习活动的载体,构筑女职工素质提升平台,努力提高女职工的应对改革的各种综合能力。

1、以学习型女工小组为载体,增强女职工的学习能力。成立以女工小组或更少人数群体为单位的学习集体,明确职责,结合工作实践,定期开展女工小组学习活动,组织女职工学习xx银行的各类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建立女职工读书会,信息交流会、定期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竞赛学习会,以经济金融前沿理论、岗位职责履行、个人兴趣爱好为读书重点,丰富读书内容,强化女职工读书自学活动。有条件的,如女职工人数较少的县支行女工小组,在能争取一定经费的基础上,可以组织开展外语、计算机学习,或组织女职工走出去,拓宽学习视野。

2、以女职工业务竞赛为载体,增强女职工的创新能力。通过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劳动竞赛,使女职工在工作中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激发工作的创造热情,使智能在学习和竞赛中转化成促进工作的生产力。各级女职工组织不仅要支持鼓励女职工参与各类业务比武,也要组织开展以女职工为主要参与对象的竞赛活动。如xx银行去年以来组织开展的女职工风采展示活动,在推动女职工学习,提高女职工技能,增强女职工自信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3、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提高女职工的发展能力。在女职工中开展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xx银行事业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弘扬培育民族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十字”行风为重点的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道德教育。以主题教育增强女职工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危机意识,在为xx银行事业努力奋斗中追求自身的发展和实现人生价值。

4、以各类培训为载体,提高女职工的竞争能力。女职工组织要积极参与本单位人员培训方案的制定,有计划的组织女职工在岗培训和离岗培训,要认真分析本单位女职工学历学识现状,积极争取和推荐合适人选参加单位选送的各类院校培训,为女职工提供更多的深造机会。在政治理论方面,沟通技巧、团队精神等能力建设方面,计算机、政务、公文写作等基本技能方面,经济、金融等业务方面,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总之,女职工组织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千方百计为提高女职工素质搭建学习平台,提高女职工的竞争能力。

5、以xx银行文化建设为载体,增强女职工的凝聚力。要在女职工中大力宣传xx银行文化建设的内涵,明确xx银行文化是xx银行发展的核心和动力。把“金点子工程”、“建言献策”等女职工特色活动贯穿于创争活动中,把xx银行文化、文明单位建设和创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个体与集体的关系,提高单位的向心力和职工的凝聚力。

(三)建立推动学习的保障机制,保证创争活动稳步开展

有效的学习促进与保障机制,是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性职工”的前提和基础。女职工组织作为女职工创争活动的直接责任者,在党政、工会对创争活动提出总体要求的同时,应该针对女职工设计相应的机制,落实保障措施。

1、建立组织机制。女职工组织的基本职责是依法维护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其中一项根本性的措施就是要始终把提高女职工素质工作作为重点。因此,各级女职工组织要把创争活动作为提高女职工素质的重要手段,作为女职工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明确专人,负责创争活动的日常工作,统一协调与机关整体的学习教育工作。特别要加强与一线女职工所在部门负责人的沟通,确保业务一线女职工的培训资格,维护她们的学习权益。要增强活动的计划性,建立女职工人才信息档案和女职工岗位成才有效机制,做到整体活动不忘女职工,表彰先进突出女职工,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保证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建立目标机制。首先要让广大女职工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具备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能够和谐把握学习、工作、家庭的学习型女职工为奋斗目标,并把尊重人才、全员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作为学习型组织的创建目标,使女职工在学习中确立清晰的目标体系。其次女职工组织要围绕创争目标,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创争活动方案和规划,细化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职工的创建内容、标准、目标和实施步骤,并针对职工队伍不同层次规定不同的学习内容和工作方法,以确保创建目标的实现。

3、建立考核机制。积极推动机关领导层将职工的学习态度、,学习成效,纳入年度考核、任职定级、晋升职务、干部竞聘的考评体系,并把个人自学、组织学习,学习与实践结合的情况作为“女职工文明示范岗、巾帼建功标兵、文明家庭”3项创建的重要评比内容,通过多种方法来增强女职工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4、建立激励机制。及时发现和总结创争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女职工集体、个人和先进事迹,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宣扬。对女职工积极学习、努力创新的行为,以设立女职工学习奖、创新项目奖等多种形式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鼓励女职工参加各种知识培训、学历教育和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在学习时间上尽可能予以保证,对学有所成者积极向有关部门呼吁给予一定的奖励,从而激发她们崇尚知识、追求知识的热情。

5、建立投入机制。女职工组织要努力争取,加大对学习的投入,把女职工创建费用纳入工会会费预算,为女职工创争活动提供充实的经费保证。

(四)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发挥在“创争”活动中的表率作用。

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女职委、争当学习型女工干部”活动,开展培训班、“岗位建功”活动,以及为女工干部订阅报刊杂志、工作考核等方式,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将女工干部培养成学习型、思考型、创新型的人才,从而推动女职工创争活动的开展。同时,女工干部在“创争”活动中要也带头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对综合知识的学习,努力扩大知识面,学而有成,学以致用,成为普通女职工学习的示范和表率。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掌握群众工作的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在“创争”活动中有所建树,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