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预算管理实践问题分析

财务预算管理实践问题分析

摘要:电力行业始终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体系中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之一,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作为反映电力企业整体采取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当前行业市场内外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还存在预算管理目标不明确、预算管理组织不健全、以及预算管理忽略动态性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对预算管理工作的健全措施进行分析,望能够促进电力企业预算管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为财务工作质量的健全与完善提供保障。

关键词:预算管理;电力企业;财务管理

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电力行业的建设规模以及整体质量均呈现出了非常显著的发展趋势。电力行业的发展不单单在能源输送与储备环境中有所表现,更多的是在整个市场经济宏观环境下,经济市场与电力建设发展之间关系的不断拉近与密切。当前我国电力系统已经逐步形成了完整且健全的产业链,行业整合成为了新的时展潮流。从这一角度上来说,企业从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角度入手,制定相关措施与方法以实现预算管理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精细化特点,以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企业预算管理重要性分析

从电力企业建设发展的角度上来说,企业为动态掌握自身在经营管理发展中的实际情况,可以以财务预算为主要指标,反应企业一定时间段内经营状况的具体特点并采取科学有效的防御措施。财务预算工作以企业一定时间段内所有流入现金、流出现金作为预算对象,通过多种手段展示在企业经营管理者满前,能够为企业对自身财务状况的评定提供有效依据,除此以外在了解企业未来一定时间段内资产负债水平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做好针对电力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有重大意义与价值:作为电力系统企业管理共组体系中的一大重要构成部分,预算管理工作的合理开展能够直接影响电力企业所实现经济效益的整体水平。电力企业为了能够适应竞争关系日益激烈的行业市场,尽快实现自身的稳定与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工作的开展力度,从对预算项目的科学管理入手,有效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质量与水平。同时,结合电力物资配送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管理工作中面临着多种类型的风险与隐患。积极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相关工作,能够有效防范并规避各种风险,避免企业财务水平受到风险因素的不良影响,促进医务人员资源的合理配置,为电力企业的整体建设发展提供支持。

二、预算管理主要问题分析

1.目标不明确

部分电力企业在展开财务管理工作时过分关注近期目标的实现情况,未将远期目标纳入管理范畴中。但实质上,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目标是由大量近期发展目标与主要远期发展目标构成的,远期目标的达成必须以近期目标为基础。然而,从财务预算编制的角度上来说,电力企业尚具有明显的分离特征,近期与远期目标之间的连接不够金木,对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产生了不良影响。

2.预算管理组织不健全

当前预算管理组织的不健全已成为影响并威胁电力企业预算管理整体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企业缺乏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认识,没有将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预算管理组织的建设上。在预算管理方面方式过于随意,导致预算管理工作的权威性受到影响,进而致使企业财务人员在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方面面临着重重困难。

3.预算管理忽略动态性

目前仍然有部分电力企业在预算管理执行方面所采取的预算方法比较落后(如定期预算法或固定预算法)。这些方法的应用虽然能够在短期内有效降低企业财务预算工作流程与难度,但会对财务预算工作的整体水平产生影响。除此以外,静态化的预算管理会对电力企业产品价格、销售、成本控制等业务产生重要影响,由于管理措施中缺乏对动态性因素的考量,进而导致实际管理效益水平偏低,预算管理的职能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三、预算管理应对措施分析

1.提高预算风险管控水平

电力企业应当以培养并提高预算管理工作人员风险管控能力以及本岗位门槛的角度出发,提高预算管理工作部门整体水平与能力,以确保预算管理工作目标的更好执行与实现。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电力企业具有资源密集性的行业属性,在企业自身的发展完善过程中必须投入大量建设资金作为保障,因此导致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风险。而对于财务管理人员而言,工作的关键是扩展企业财务管理的融资渠道,加强风险管控,充分借助于市场变化所带来的各种机遇,最大限度的降低资金支出水平。除此以外,企业还应当在信息化技术支持下构建财务管理系统平台,完善电费收取制度,以简化财务管理工作流程,提高时效性。

2.构建基于市场导向的全新预算管理模式

电力企业集团公司应当逐步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效益为核心的经营管理理念。将对电力市场潜力的开发以及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落实完善预算工作机制的方式促进营销战略水平的提高,进而在内控成本的同时努力挖潜增效,促进企业整体效益水平的提高。为了突出市场对企业预算管理的导向职能,首先应当改变财务管理相关部门的工作模式,自被动管理转变为自我主动管理,并在预算编制、执行等环节中作出相应调整。在预算编制环节中,本环节是预算管理工作开展的基础,是对电力系统集团公司管理目标的集中体现,要求在预算期内将企业经营发展战略进行财务具体化处理。编制预算应当遵循弹性以及目标一致性的原则。其中,弹性原则是指预算应当根据市场变化趋势做出及时的他调整,以在增供扩销的同时,应对成本项目中的可控部分参照各责任单位历史水平、行业先进水平,引入数学方法建立定额标准,构建与之相对应的成本费用指标,以确保企业整体效益目标的实现;目标一致性原则则是要求电力企业下属子公司、供电单位均应当服从于集团公司的整体经营管理战略,在思想、行动上体现统一性。在预算执行环节中,电力企业可以根据预算执行的具体类型,将下属各个子公司以及发电单位划分为多个不同责任中心,对整体预算指标进行分解,传递至各个责任单位、各个责任中心需负责的具体业务中,并将其与部门、个人绩效联系起来,使预算责任成本各个部门管理工作的依据以及标杆。同时,配合对在线约束工作机制的完善,及时纠正预算执行期间存在的偏差,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确保预算指标控制效果更为理想。

3.健全预算管理工作机制

要求电力企业经营管人员着眼于电力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将预算管理工作与风险管控内容紧密结合起来,改进预算管理工作机制,完善预算管理体系,为预算管理相关措施的开展奠定制度保障。同时,企业建设者还应该明确企业财务管理、经营活动以及市场变化等项目发展的实际状况,结合现代社会先进和成功的预算管理工作经验,结合本企业预算管理发展的实际特点,构建符合企业所处行业特点与经营管理目标的预算管理工作机制,高度重视预算风险控制工作的重要性,从根本上提高企业财务预算工作的开展质量与水平。

四、结束语

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工作水平是促进电力企业自身财务工作水平与质量得以提升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电力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大规模、大批量发展趋势的背景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将成为影响企业整体发展成效的关键内容。电力企业必须尝试以对预算管理重要性的分析为前提,了解在现阶段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各类问题采取有效对策,进而为电力企业的自身快速建设与发展提供动力与保障。

参考文献

[1]岳贤军.浅谈成本预算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J].理论学刊,2012,(z1):90.

[2]赵美圣.企业加强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研究[J].中国商贸,2014,(23):49-50.

[3]徐浩菁.分析思考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措施[J].价值工程,2014,(28):168,169.

[4]王志成,童国良.基于企业预算管理的会计核算体系分析[J].管理现代化,2009,(5):27-29.

[5]田岗.试论企业预算文化的创建——基于预算松弛问题的解决[J].生产力研究,2013,(1):186-189.

作者:谭珊珊 单位:国电物资东北(沈阳)配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