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积极心理学论文

英语积极心理学论文

一、挖掘具有英语潜能的学生语言天赋

挖掘具有英语潜能的学生的语言天赋并不是区别对待,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在英语学习潜能上定然存在一定差异,且潜能的表现方式也各不相同,教师应善于发现这些潜在的潜能点。如部分学生对英语的理解能力较差,考试成绩不佳,但口音标准,教师应创造发挥这位学生口语才能的条件,如通过课堂朗读等方式,让学生获取成就的喜悦,建立自信,激发学习兴趣,克服英语理解能力不足的短板。教师应具有良好的课堂安排能力和课后调节能力,仔细分析个案,照顾好特殊个体,查漏补缺,创造班级整体英语学习氛围。

二、更积极地评价学生英语学习活动

每个人都渴望被认同、被尊重、被接受,学生心理尚不成熟,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学生建立积极、乐观的心态。鼓励、表扬是最好的心理教育方式之一。一些学生可能从未被教师表扬,内心学习的兴趣被一点点消磨,看不到成功的希望,最后彻底丧失学习的信心和兴趣,甚至影响心理健康。因此,教师在开展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应多采用鼓励、表扬等简单可行、行之有效的方式帮助学生建立信心。

(一)正面评价,宽容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每个人个性均存在一定差异,教师不可能对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内心阴影等情况了如指掌,因此在开展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应尽量保持宽容的心态,多给予正面评价。当部分学生在发音上出现错误,教师应耐心引导,课堂上授课时,应充分尊重学生的自尊心,纠错时避免其他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犯错学生上,可以临时增加教授内容,转移注意力。如何进行课堂评价是考验一个教师应变能力、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

(二)客观,相对乐观的集体评价班级是一个大家庭,充满了复杂的人际关系,同学与同学之间也存在亲疏远近,每个人都有自己在意的人,若是能够得到自己在意的人的正面评价,学生获得的喜悦感、成就感不言而喻。此外,他人客观的评价,也有助于学生认清自己的不足,相互评价的过程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的过程;相互评价还有助于创造和谐的同学关系,促使学生之间建立更多的联系,消除因不了解而产生的误会。具体方法:

(1)传递匿名赞美条,用英语书写鼓励、赞美的话;

(2)进行同桌、前后桌小组互动。

三、关注个体,培养积极的品质

“熊孩子”成为网络流行语,但这也反映了当代学生群体一部分现状。现今的学生追求个性化,独立性很强,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大,思想早熟;当然,也有部分学生受家庭教育、社会环境影响,内向、不喜言语、自我管理能力较差,不能融入积极的英语教学环境之中。这些学生在进行英语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消极心理状态,如厌倦、无所谓、得过且过等,且不易受教师规劝影响。教师应抓住此类学生的心理关注点,或直接面谈,或订立契约,或激将,总之应在充分照顾学生自尊心的基础上,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对学生随后取得的成果进行大力表扬,帮助学生逐步建立积极的心理状态。

四、小结

积极心理学是一种理念,是一种指导思想,其核心是从个体、集体层面创造积极的人文环境、个人心理状态。将积极心理学应用于英语教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教师应积极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发挥积极心理学应有的指导作用。

作者:张东升单位:甘肃省张掖市青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