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困境探讨

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困境探讨

前言

我国的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在程度上是不断地深入,在水平上也是不断的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也是非常迅速。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在这种背景下,国企自然也要做出相应的改革,这样才能更加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和要求。无论是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还是职工们的思想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新的情况和形式下,探讨思政工作所面临的处境,以及改革创新思政工作已经成了国企管理者和思政工作者们首要解决的问题。

一、目前我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的正确认识

且不说国有企业的职工不能正确对待其思想政治问题,即便国企中的管理者和思政工作者们并非都能正确把握其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他们往往不能把思政工作的开展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却片面的认为,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独立于企业经营管理之外的。这种错误的认识,使得他们工作的开展耗费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和人力物力,而且并不能带来应有的成效。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会造成一系列不好的现象,如出现党政分工等现象。

(二)当前国有企业政工队伍老化现象严重

在实际生活中,很多的国有企业常常只关注他们的经营队伍的建设,往往忽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方面的建设。所以在配备党组织干部的时候,总是优先选择那些对企业做出过一定贡献的资历较老的同志。这样安排的目的是认为他们都是“有功之臣”,希望能让他们享受较好、较高级别的待遇,但却没有考虑他们是否适合做思政工作者,能否做一个优秀的思政工作者。所以在很多的国企里面,思政工作者往往都是年龄较大的人员,他们并不能很好、很快的适应外界的发展和挑战。

(三)思想教育内容陈旧,不适合新时代的要求

很多国有企业的思政工作者,他们的工作内容往往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潮流。他们常常无论在什么样的场合都是一套说辞,所说的内容也是亘古不变、千篇一律、空无一物。在进行思想教育时,国企的思政工作者读错字、写错字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对员工进行管理时,他们往往不能顺势引导,主要采取比较强势和硬性的手段。着重于员工们的行为的管理,却不能引导和说服教育他们情绪和思想。类似于这样的思想教育工作,员工们不仅没有任何兴趣,有的还会令他们产生排斥和逆反的情绪和心理。尤其是较为年轻的员工们,他们对这种古板、老套的思想教育工作更是排斥和反抗。

(四)没有把提高思想认识与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紧密结合起来

领导和思政工作者的以身作则往往能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作用,对企业内部思政工作的开展有着无形却有力的促进作用。然而在不少的企业中,有些领导严格要求别人,却不能严于律己,他们有着严重的特权思想。不能够约束自己,自律意识十分的淡泊。这种管理者他们在工作时也习惯于简单的工作方式,往往采用行政命令去解决问题。工作的着力点主要是“讲道理、谈思想”,而不关注员工的思想变化,不关注他们的所作所为。这种强硬做法,使得思政工作缺乏说服力,正所谓上行下效,员工们产生逆反心理,也都仿效不良行径。

(五)国企不关注员工的素质教育

很多企业的思政工作者,在开展工作时往往只强调共性,而忽视了去鼓励个性的发展。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对员工一味提出要求和目标,却不去给员工们提供一个去提高他们自身素质的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职工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使得员工不能自由的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能使企业队伍迸发出应有的活力。以上几点就是在国有企业中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常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它们的出现和产生影响着企业的改革、稳定和发展,也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发展。因此上述问题决不能被忽视,必须予以解决。

二、完善和改良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针对思政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本研究认为必须要积极寻找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探索新的解决办法。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思想的灵魂和精髓,邓小平同志也一再提倡,正是他们的坚持和不懈努力,才有了改革开放的成功。这在开展思政工作时也是很重要的,作为思政工作者,必须要做到解放思想,转变过去陈旧、落后的不符合时代潮流的观念。把思想教育的内容与时代紧密结合起来,与国企员工密切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用思想武器解决公司的实际问题,要把那些假、大、空的一套束之高阁。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取得应有成效。

(二)拓展和充实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弘扬主动服务的精神

思政工作者拓展和充实思政工作的内容,首先就应该加强企业员工的理论教育。使员工们系统的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深刻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蚀。其次思政工作应紧密联系企业经营管理中热难点问题,并能够关心员工的实际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所面临的困难。这样讲道理、干实事相结合,员工更容易接受和支持思政工作的开展。

(三)寓“教”于“服务”,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原则,作为国企也应服务群众、造福社会。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务必要关心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有利于解决思想问题。因为倘若光说不干,说一套做一套,不能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再多的思政工作也无济于事,还有可能使得群众产生反感、抵触的情绪。所以思政工作者要做到表里如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建立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

(四)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把国企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落到实处

之所以说要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是因为在某些基层单位思政工作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而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缺乏明确的规章制度作保证,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认识不到位。所以务必要构建和完善健全的机制体系,另一方面也要把思政工作与企业各方面的工作相联系。努力实现工作机制的“一体化”,形成一个相互配合、共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五)着眼于提高国有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强化“三项教育”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为了提高员工们的整体素质,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是很必要的。首先鼓励企业员工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塑造共产党员的新形象,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其次要强化员工们爱企业、爱岗位,使他们每个人都充满了主人翁的意识,努力工作。再次还应强化法制法规等方面的教育,使得员工能够深谙相关的规章制度和法律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也才能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结束语

在当今时代的背景下,经济、文化、政治等都多元化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必然也会随之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必然要做出正确的指引和领导,不然人们难免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对其人生观、价值观等的培养造成负面影响。作为国有企业,务必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国有企业的员工能够在科学价值观念的指引下更加有效的开展工作,也才能保证我国的国有企业能够健康、持续、稳定、繁荣的发展。

作者:刘洋 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