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审计

国企审计

近年来,注册会计师对上市公司审计的丑闻时有所闻,而对国有企业审计尚未爆发诸如银广夏那样的严重事件,这是否说明对国有企业的审计不存在问题呢?事实上,情况并非如此。目前,注册会计师对国有企业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有些注册会计师不能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会计错弊、财务欺诈,或发现后不予以纠正、披露;二是少数注册会计师满足被审计单位的不合理要求,出具结果不同的多份审计报告;三是个别注册会计师与被审计单位恶意串通,出具严重失实的审计报告。这些问题说明注册会计师对国有企业审计未尽勤勉之责,对强化国有企业管理未发挥应有的作用。

注册会计师对国有企业审计产生问题的原因

缺乏对国有企业审计的风险意识。在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和注册会计师的观念中,一般都认为审计上市公司的风险大,审计国有企业的风险小,因而在审计中自觉或不自觉地放松对审计质量的要求。

会计师事务所为争守客户,采用低审计费的竞争策略。在低审计费收入的情况下,会计师事务所为了保证理想的利润空间,只有采取减少审计人员、简化审计程序等手段,致使审计质量无法保证。

缺乏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有些被审计单位为了达到不正常的目的,以物质利益为诱饵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或注册会计师出具不实的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或注册会计师在物质利益的诱惑下置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而不顾,按照被审计单位的不合理要求,甚至与被审计单位串通出具严重失实的审计报告。

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能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会计师事务所为了降低成本,在审计业务量不稳定、低审计风险意识的情况下,不配备足够的高素质审计人员,而是根据审计业务量的需要临时招聘审计人员,如招聘实习的大学生、在人才市场急于求职的人员等。其结果是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工成本降低、审计业务质量低下。

注册会计师对国有企业审计目前没有爆发重大问题的原因

国有企业会计报表只呈报少数单位,缺乏社会公众的监督。国有企业的会计报表一般只需要呈报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银行及上级主管部门,各个部门对会计报表使用的目的及侧重点不同,有些企业为了迎合不同会计报表使用者的需要,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多份不同结果的审计报告。由于会计报表不需对外公布,缺乏社会公众这一最广泛的监督群体,会计报表的问题就很难被发现。

国有企业审计报告的影响力不大。相对上市公司审计报告而言,国有企业审计报告不仅不能产生振荡股市这种影响面极大的效应,而且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考核监督等工作的影响力都不是很大。由于审计报告影响力小,有关机构和社会公众对其未予以高度的关注,即使审计报告存在严重的问题也难以被发现。

对国有企业审计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受到注册会计师协会、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多方面的监督管理,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容易被发现。而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的监督主体只有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财政部门,在国有企业审计业务量巨大的情况下,仅靠这两个部门的监督管理显然是不够的。

对国有企业审计的风险分析

深圳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被撤销、深圳同人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证券期货资格,这些事例表明注册会计师对上市公司审计具有很大的风险。目前,会计师事务所因对国有企业审计不实而受到处理、处罚的事例凤毛麟角,但注册会计师对国有企业审计的风险依然存在,审计风险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政府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考核方法的缺陷。目前,政府部门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考核主要还是以利润指标(或减亏指标)为主。企业负责人为了追求目标利润的实现,在信奉“数字出官、数字保官”的宗旨下,必然要求企业的会计工作成为一门“计量艺术”,会计工作在企业负责人的指挥下,演绎出理想的结果。

另外,部分国有企业实行经营者年薪制,企业经营者收入的高低直接与企业利润的多少相关,由此使企业经营者虚增利润的欲望大为增强。

2、国有企业普遍存在财务状况恶化、经营困难等问题。许多国有企业已经步入偿债压力巨大、资信度极低、融资能力丧失的深渊。为了维持企业的生存,企业不得不在会计报表上大做文章,通过虚增资产、虚计利润、少计负债达到粉饰会计报表的目的,从而为推迟还款、避免诉讼、新增贷款提供条件。

3、国有企业内部人控制的缺陷。内部人控制是国企业主要的控制方式,这种控制方式最大的缺陷是企业经营者缺乏来自外部的监督,企业的经营决策及管理活动主要在企业经营者的控制下进行。若企业经营者缺乏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企业产生财务欺诈就不可避免。

四、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审计作用的思考

增加社会成本,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审计的效果。注册会计师对国有企业的审计是一种有偿审计,国有企业支付的审计费用要增大企业的管理成本,减少企业的利润和国家的所得税收入。这种以社会成本增中为代价的行为,应该获取比增加的社会成本更大的收益,那就是要揭露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问题的建议与措施,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促使企业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如何加强对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的监督与检查。我国目前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监督的重点主要放在对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上,应该说还没有把监督国有企业审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与监督上市公司审计一样,同样要建立监督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的机制与体系。一是在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专门监督检查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的机构,建立监督检查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的制度;二是充分发挥政府财政部门和政府审计部门对社会审计的监督职能,加大对违法审计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负直接责任的注册会计师要依法作出相应的处理、处罚,情节严重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三要充分利用社会审计的工作成果,减少其他方面的社会劳动,提高社会审计的权威性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感和使用感。

提高社会审计组织对国有企业审计质量的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包括:建立国有企业审计风险的预警机制,强化国有企业审计风险意识;严格遵守审计准则,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建立较为稳定的审计人员队伍,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与培训。外部环境包括:建立良好的业务竞争氛围、科学的审计收费确认方法;加强企业负责人和会计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减少审计人员的审计风险;试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提高审计报告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