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者心理素质修养

思想政治工作者心理素质修养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能,完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就必须具备良好的素养。心理素质修养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修养的重要因素,是应对当前时代社会变迁引起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的必要准备,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条件。

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心理素质内涵

心理素质是指人的各种心理品质的综合状况,各种素质的形成和发展在某种程度上都依赖于其心理素质的水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心理素质主要是指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者身上的经常的、稳定的心理特征,具体表现为广泛而稳定的兴趣、丰富健康的情感、坚定而果断的意志、富有内涵的气质、良好的性格。教育工作者的这些心理素质对于感染教育对象的情绪、满足其心理需要、激发其积极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具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较强的心理适应性,以保证思想政治教育任务的完成。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心理素质修养的必要性

(一)工作对象的特殊性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修养

思想政治工作者从事的是培养人的思想品德工作,其工作对象是人,是有独立的思维、行动和情感的活生生的现实的人。工作对象的这一特点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劳动不同于其他行业劳动的特殊性,这是一项神圣而艰巨的工程;工作对象的这一特点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依据工作对象的特点,提高心理素质修养,以沉稳、自信、宽容的人格魅力形成一种权威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去影响人、塑造人,用自己高尚的品格使受教育者得到教育和熏陶。

(二)工作过程的特殊性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修养

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是把一定社会的思想观念、价值观点和道德规范转化为工作对象个体的思想品德的过程。需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其工作对象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精神互动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者处于主导地位,是工作过程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只有具备良好的心理品格,为增进心理健康而自觉地学习和自我反思,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修养,才会在工作中树立威望,影响和感染教育对象,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工作手段的特殊性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加强自身的心理素质修养

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手段除了教材和教具等有形工具外,更主要的是要运用自身的个性品质,如政治信念、道德品质、知识才能、感情意志等“精神教具”进行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者很大程度上是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去影响和感染教育对象,使其产生信任感、依赖感、崇拜感,从而实现从品德认识到行为的转化。这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意志、情感、人格以及敬业态度有直接的关系,需要通过加强自身心理素质修养来实现。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心理素质修养的途径

(一)立志与学习

立志是个人前进的动力,它既是心理修养的一种方法,也是其重要内容。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远大的理想和人生目标,保持一种积极、乐观、自信的心境,养成优良的道德品质。要实现自己的志向与目标,需要不懈地学习,培养多方面的兴趣。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发展智力、提高能力的重要手段。特别要注重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加强心理学素养,提高自我认识,注意克服自身包括性格、情绪等方面的不足。同时,要学习我们党在长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原则和方法,如求实与民主原则、渗透与激励原则、主体与示范原则,以及疏导教育法、激励感染法、典型教育法等,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心理素养大有益处。

(二)内省与慎独

内省与慎独都是古人提倡的一种修养方法。它通过自我检查、自我分析、自我调控、自我监督来修正自己的心理缺陷,优化自己的心理素质。以达到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和昂扬的斗志、用理智驾驭自己的情绪、对生活充满信心的境况。只有控制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不狭隘、不急躁,时刻关注工作对象的喜怒哀乐变化,才能及时了解别人心理,理解别人的感受,觉察别人的真正需要,才不会被别人的情绪所左右。这有利于在工作中理顺情绪、疏通思想、化解矛盾。思想政治工作者还要及时调整个人的情绪状态,加强心理承受能力,保持心理平衡,给人以精神上的前进动力。因为积极的情绪能带来信心,消极的情绪则会对工作对象产生负面影响。培养自己的优良品格,就必须做到不管是有人监督还是无人监督,不管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里,不管是集体活动还是单独活动都要表现一致,使优良性格始终如一地贯穿在自己的活动中,即使在微小的事情上也不放松自己,这样才能形成稳定的心理素质。

(三)实践与锻炼

良好的心理素质修养离不开丰富的阅历和实践经验。成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往往善于对教育对象的心理特点和心理状态进行研究,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把得到的感性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通过对具体对象的心理分析,了解其思想和行为的特点。思想政治工作者把这些心理教育的方法,如认知改变法、榜样示范法、心理干预法等运用于思想政治工作中,并通过不断认识总结和实践,可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的心理体验,提高心理素质,增强应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的性质决定了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有结交各种人、团结各种人、与各种人交流的兴趣、方法和技巧,这是在工作过程和实践经验中逐渐培养起来的能力。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随时掌握工作对象的思想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思想政治工作者才能知己知彼,真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赵润彬 单位:云南大理学院政法与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