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工程造价工程管理论文

道路工程造价工程管理论文

一市政道路工程造价控制的原则

1市政道路工程造价应遵循动态控制的原则

做好市政道路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是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特性所决定的,在进行实际的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将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实际消耗的值与造价所预期的值进行比较,不断的纠正错误,使得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投资能按照当初预期的目标前进,使得工程建设资金能够合理的分配使用,使工程能够如期的保质保量的完成。

2做好对于市政道路工程造价的全面控制

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工程造价的控制应当是全面的、不留死角的,需要从整个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全局出发做好对于资金的控制,而不是纠结在工程建设的某一个阶段。做好市政道路工程的建设应当做好对于市政道路工程的全方位监管,从市政道路工程的设计之处直至工程项目完成都要做到监管。

3市政道路工程造价的价值原则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技术的创新,先进,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新的道路施工技术不断应用,各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以及新工艺等都在市政道路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发现,一味的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也是不可取的,随着新材料的使用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政道路工程的建设成本,所以,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做好城市道路建设成本与新技术、新材料使用的平衡是十分重要的。

4市政道路工程造价的节约原则

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尽最大限度的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建设的成本,建设非必要开支,从而降低工程的成本,降低工程的造价,是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例如,在城市建设之初就应当根据城市发展的速度做好城市建设的相关规划,尽力减少因规划不当而导致的重复建设、二次建设,从而大大的提升了市政道路工程的建设成本。所以,在进行市政道路规划时应当使其能够符合城市发展规划的前提,对市政道路工程规划进行充分的、科学的论证。

二对于提高市政道路工程造价控制的几点建议

1充分发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人力资源是市政道路工程的重要资源,在市政道路工程的过程中需要从提升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出发,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中的作用,做好市政道路工程的建设工作。在实际的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一些市政道路工程造价人员由于业务不熟练,在市政道路工程造价环节多采用生搬硬套的方法,致使市政道路工程造价工作存在着极大的漏洞,使其无法对工程设计和施工人员提供指导性的意见,无法发挥市政道路工程造价的作用。

2做好市政道路工程造价的全程监管

在原先的很多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市政道路工程造价多是从局部出发从而忽视了市政道路工程造价对于全局的监管性,致使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设计与施工存在着极大的片面性,仅仅追求单一方面的成本降低,而忽视了对于市政道路工程全局耗费的认识,所以,需要改变原先的单一追求,从整个工程建设项目出发,加强对于整个工程建设的过程管理,从中发下问题,并及时加以改进,从而形成具有创新性的全过程市政道路工程造价管理。

3做好市政道路工程的招投标工作

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应尽量采用工程招投标的方式,在保证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的同时降低市政道路工程的建造成本。现今,招投标形式在我国已经出具规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进行市政道路工程招标过程中需要面向社会上信誉高、技术水平扎实并具有相关的资质认证的企业发标,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做好市政道路工程的招投标工作。

4做好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中的材料管理

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材料的成本占据了市政道路工程成本的尽一半以上,所以,做好对于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中材料费用的控制是降低市政道路工程成本的有效途径之一,由于在进行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用到数量庞大、种类众多的建材,因此,在进行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初期,需要组织人员对于市场上的建材价格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取证,并将结果汇总到一起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其中最合理的材料购置方案,并制定好相应的采购计划,避免在工作现场大量堆放建材,导致资金的不合理使用,甚至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进度。

三结语

本文主要对市政道路工程造价的现状以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缺陷进行了分析,并就市政道路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作者:冯年通单位:临海市建设地下管道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