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性建设工程管理论文

有效性建设工程管理论文

一建设工程管理存在问题

1建设工程管理问题的主要特点

建设工程项目是一项特殊的领域,具有工程质量影响因素多,质量检验难度大,质量评价差距较大,质量检验手段单一等特点,这也就必然会导致建设工程管理的现存问题,具有与众不同的特点。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质量管理问题后果的严重性:如果从施工过程中来看,建设工程项目具有工程量大,施工时间长,施工人员多等特性,一旦发生质量事故,会给施工单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给施工人员造成严重的人身危害。如果从施工完成后来看,建设工程项目都是供人生产和生活的,与人的生命和财产有着最紧密的联系,如若发生质量问题,后果是十分恶劣且严重的。

(2)质量管理问题成因的多变性:建设工程项目工程浩大、建筑工序复杂繁琐,稍有疏忽,就会为工程质量埋下隐患。

(3)质量管理问题存在潜伏长期性:在建设工程管理过程中,一些细小的工程质量问题或管理的疏忽,是不会被立马检验出来的,这些质量瑕疵会潜伏很长时间才会被发觉,但这觉不能成为我们放任不理的理由

(4)工程质量通病的多发性:由于基础环节管理薄弱,技术支持不到位的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建设工程会出现一些质量通病,如:墙体裂缝、楼板裂缝、外墙渗漏、门窗渗漏等。

2建设工程管理问题的影响

因素要想切实提高建设工程管理的有效性,深入分析研究影响建设工程管理的因素是必不可少的,有人、材料、方法、机械、环境等五个方面。

(1)人为因素:人是建设工程项目活动的主要参加者,无论是从施工计划方案的设计、选址选材还是到施工结束后的质量验收和质量评价,反正整个工程项目从始到终都是由人的活动所主导完成的,所以,施工人员的意识、素质、技术能力等等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到建设工程的质量。

(2)材料因素:建筑材料是建设工程项目得以完工的物质基础,离开了建筑材料,建设工程项目便成为了空谈。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仍处在过渡转型时期,并不完善,我国的建筑材料市场还是比较混乱,建材不合格的产品充斥市场,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材料因素也是影响建设工程管理问题的重要因素。

(3)方法因素:由于建设工程是一项工程量巨大,工序极其复杂的工作,不同的施工任务有着不同的施工方法,而且工序方法还是因地因时制宜,不停的进行调整,具有灵活多变的特点,因此,工序方法的疏忽也极易引起建设工程管理问题。

(4)机械因素:随着科技力量的不断进步,以大型机械工具替代手工劳动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大型化机械设备本身的质量问题,型号选择不当及方法使用不当等因素,都会对建设工程管理造成影响。

(5)环境因素:随着人们对环境认识的不断深入,环境因素在建设工程管理工作中的地位也是与日俱增。但是由于自然环境有着突发性、多变性、和不可抗力等特性,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建设工程管理活动造成影响。

二提高建设工程管理有效性的研究设想

1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及年度工作安排

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及年度工作安排是提高建设工程管理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值得我们深入的探究和分析。首先,从建设工程管理年度工作总结角度上来分析,一个成功的企业,要想在工程质量创优、评优活动中力争上游,在企业间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善于在建设工程管理方面做出高质量的年度工作总结,事实上,年度工作总结可以大致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建设工程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这可以在下一年度的继续推广。另一方面,积极总结建设工程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弥补措施。从建设工程管理的年度工作安排的角度上来看,任何企业的发展都需要一个工作安排计划或预案,只有这样才使能企业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抓住重点、有章可循、才不至于产生盲目与混乱的工作状况,建设工程管理工作也理应如此。总而言之,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安排是提高建设工程管理有效性的必要前提和基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2形成有效的建设工程管理体系

在建设工程管理工作备受瞩目的当今社会,社会各界的无数学者都力求探索出一个完善的建设工程管理体系,由此可见,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建设工程管理体系,也是建设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首先,建立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三为一体的建设工程管理体系,摆脱传统的以环境和健康换取质量利益的质量管理模式,形成一个包括环境和职业健康在内的高质量效应。其次,建立一个以施工单位监管为主,监理单位和政府行政机关监管为辅的多元质量管理体系,把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以及政府的质量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对保证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是必要且可行。

3建立详尽的质量管理

检查与考核评价办法建设工程管理检查与考核评价是公司掌握及提升所属各单位工程质量水平的主要渠道,是保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正常运行的重要措施。为规范该项工作,及时发现项目和各单位质量管理缺陷,明确检查内容、考核评价标准,企业必须要建立一个详尽而又完善的质量管理检查与考核评价办法,从而保障建设工程管理工作的细化和有效性。

4树立企业形象、把质量管理理念

纳入企业文化企业的信誉和形象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对于比较特殊的建设工程企业来说,企业的信誉和形象集中表现在建设工程质量上,因此,做好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对于企业树立一个良好的信誉和形象来说至关重要。而企业的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其生存与发展的核心,是企业活力与凝聚力的根本所在,所以,只有把建设工程管理理念纳入到一个企业的文化中,才能使该理念真正的融入到企业发展的血液中,才能从根本上被人们所接受与认可,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会使建设工程管理工作更为有效。

三结语与经济科技实力

雄厚的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建设工程管理工作仍显得十分薄弱,不够成熟,存在着建设工程管理体系欠缺,监管不力,没有科学性和条例性等诸多问题。为提高我国建设工程管理的有效性,必须将提高建设工程管理的有效性作为核心观点,这样我们才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作者:李小敏单位:登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