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运输安全讲话

道路运输安全讲话

同志们:

近年来,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运输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做一个负责任的行业为己任,认真履行职责,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在旅客运输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特别是今年春运、“五一”、“十一”假日运输工作中,取得了未发生重特大道路运输生产事故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在座各位及全省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从业人员表示衷心地感谢!

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运输生产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总理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非常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下发文件,部署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省交通厅党组非常重视安全工作,提出了“做一个负责任行业”、“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和把“安全、质量、成本”作为交通工作永恒主题的思路,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近几年来,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但仍有一个比较突出的模糊认识需要进一步澄清。有的人认为,道路运输安全是公安交警部门的职责,我们没有管理职责。按照《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道路运输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职责。我们的职责主要体现在行政许可和市场监管上。严把市场准入关,强化经营行为监管,是我们法定的职责。交通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以“三关一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管理职责。因此,各级交通主管部门、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运输安全工作,增强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松懈和厌战情绪,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特别是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重点抓好非公有制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确保运输生产安全。

近年来,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发生重特大事故率逐年递增,今年,国家和省里专门召开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的会议,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就此召开会议,对我省非公企业安全生产提出了几点要求,我们交通运输部门一定要严格抓好非公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以来的前三个季度,全国死亡10人以上的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减少4起;死亡人数同比减少45人,安全生产形势趋于稳定好转。但重特大事故还时有发生,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从全国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来看,旅游、夜行和超长途客运班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频发事故,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特别是近日四川九寨沟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教训是沉痛的。虽然,当前我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但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比较低,发展很不平衡,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正处在安全事故多发期。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对道路运输的需求越来越高,比如近期出现的电煤等物资运输紧张问题。也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体上看,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素质还比较低,安全生产意识比较淡薄;道路运输行业非公有制企业比重较大,绝大多数国有运输企业也都采取了单车承包经营模式,“以包代管”现象比较严重。今年1至9月,我省非公有制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率比较高,约占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数的63%,形势比较严峻;再加上我省冬季道路通行条件复杂等因素,加大了运输生产安全工作的难度。虽然我们今年在“春运”、“五一”、“十一”期间都没有出现事故,但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切实抓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工作

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到的环节也很多,各地要按照国家和省的总体要求,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要善于抓住重点,把主要精力始终放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上,力争在重点问题上实现突破,带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进展。各地的实际情况不相一致,出现事故的原因也不一样,各地各部门对事故深入剖析,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工作。

(一)强化企业责任主体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全面负责。各运输企业要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把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一把手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对运输生产安全工作的领导,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投入。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基础性工作,研究建立自我约束、不断完善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机制问题在现阶段显得尤为重要,企业的发展,一方面是选择好法人代表,另一方面就是建立有效机制。企业只有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才能确保其顺利发展。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各个基层单位、各生产环节和各个岗位。要重点加大对非国有运输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力度。非国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要按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逐步聘用一名以上具有执业资格的注册安全工程师,确保安全生产。

(二)依法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实践证明,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窍门”,依法严格管理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措施。《安全生产法》、《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为依法管理运输生产安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坚持抓源头,抓预防,搞好事前监督。要依法行使行政许可权,把好运输安全第一道关口,对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资质和条件进行严格把关,不符合运输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允许进行道路运输市场从事经营活动。要坚决查处各种危及运输生产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继续开展客运服务质量达标、危险货物运输、维修、驾训市场整顿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营运车辆、客运站和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要重点加强夜行班车、旅游包车、超长途客运班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监督检查,加大安全运输宣传力度,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经营者安全生产经营行为的监督考核,对经常违章操作,屡教不改,且已达到退出分数的,要依据运输经营行为记分考核办法的规定坚决退出市场。

(三)积极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人、车、站、路等多种因素,仅靠交通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单方面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齐抓共管,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公安交警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及时交换安全生产信息,实现信息共享,以便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定期与交警部门联系,察看行车人员纪录,严把资质关。要建立公路状况信息反馈卡制度,及时将公路路况等情况反馈给公路部门,通过运输反映出的问题做好管理工作。要通过公路收费站了解交通流量,分析客流规律,为做好运输组织工作提供基础资料。要密切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超员、超速等严重危及安全的违法行为,努力减少事故的发生。

(四)完善应急机制,减少事故损失。建立应急救援机制是提高事故应对能力,减少事故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手段。目前,各部门、各运输企业基本上都制定了应急预案,但在预案的科学性、详细性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完善,必须做到具体和有可操作性。应急救援人员必须经过正规专业训练,并且要进行演练,具备实战经验。提高重特大事故救援能力。应急救援预案要保证能够随时启动,一旦出现突发事故,及时处理,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同时要注意安全与俺要经常更新。

(五)严格报告制度,公开事故信息。要认真落实《交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工程和道路运输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的通知》、《吉林省重特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的有关要求,发生重特大事故要及时逐级上报,并要勇于向社会公开。建立事故报告制度,实现信息公开是建设责任政府、透明政府的要求,也是处理突发事件,化解危机的最好办法。“谣言止于公开”。出现事故只有借助各方面的力量,才能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创新求实,巩固运输安全生产良好形势

(一)勇于创新,适应运输安全生产发展要求。随着运输市场化步伐的加快,人民群众对运输需求的提高,运输市场出现了新情况和新问题,传统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和方法,已不能适应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发展要求。要实现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必须创新运输安全管理理念,建立运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一是管理理念和方法创新。随着安全生产形势的不断变化,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必然随之变化,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三个转变”,即“从人治向法治转变”、“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管理转变”、“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省交通厅制定了《安全生产工作考评办法》,并起草了《吉林省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现已上报省政府,准备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省厅将进一步完善投资倾斜、安全生产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企业安全管理方式创新。要做好运输生产安全工作,必须依靠科技进步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难点问题。运输企业、客运站要加大安全投入,引进安全检测仪、全程监控系统等先进的技术设备,采用汽车行驶记录仪、GPS等科技手段,加强“三品”检查和对营运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监管,防止“三品”进站上车和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行为的发生。三是安全文化创新。各地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丰富安全宣传教育的内容,改进方式方法。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各运输企业要采取安全技能培训、观看警示片等形式提高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各运输企业要把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探索安全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和方法。

(二)求真务实,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抓落实。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运管机构、运输企业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抓落实上,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一线进行安全工作调研,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影响运输安全的突出问题。要定期对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冬季是事故高发期,各部门要认真做好今冬明春运输的准备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安全措施,要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冬季运输安全,确保春运安全。

同志们,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站在践行“*”重要思想的高度,本着对党和人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促进运输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为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良好的道路运输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