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播电台档案管理研究

广播电台档案管理研究

摘要:

广播电台档案管理和利用,是广播电台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遗憾的是,长期以来广播电台重业务工作轻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存在不少问题。要加强档案管理,需在领导重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档案收集等方面有所作为。

关键词:

广播电台;档案管理;若干思考

广播电台档案是广播电台在制作节目或举办活动时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音频、视频、照片等资料,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对于广播电台整体工作的推进有着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然而,目前广播电台档案工作薄弱的现状比较普遍,许多单位对档案工作不重视,未将档案工作列为单位的重要基础工作予以规范推进,导致档案管理大大滞后于单位业务工作开展,档案工作对单位各项工作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发挥不出来。下面,本文就广播电台档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作一思考。

1主要问题分析

一是对档案工作不重视。广播电台普遍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基本认识,开展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人财物保障不到位。甚至有些领导和部门认为档案工作可有可无,档案部门人员也认为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

二是档案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方面,许多单位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备、档案人员工作职责不明确,没有或者不及时主动指导和催促相关业务部门移交工作中形成的档案资料;另一方面,多数业务部门也不清楚制作节目或举办活动时形成的材料哪些需要收集归档,缺乏主动积累工作中形成的档案并主动移交档案室集中统一管理的意识,对于档案收集的内容、程序以及规范移交要求都不明确。以上种种原因导致大量档案散存在负责节目制作、节目播出、活动策划与执行的部门或个人手中,未能实现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档案形成不规范现象更是十分常见,如照片没有标注文字说明、拍摄时间、作者等,同一盘录音带、录像带反复使用,珍贵声像资料没有保存,跨部门录制重要节目或举办活动时没有落实档案资料收集责任等等。

三是档案人员业务素质亟待提高。由于长期以来广播电台重业务工作轻档案工作现象十分明显,档案人员队伍建设十分薄弱,档案人员缺乏必要的岗前培训、上岗后业务培训与再教育机会,档案人员业务知识与技能提升困难重重,尤其是档案人员缺少职业上升渠道,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职业荣誉感都不强。

2改进工作建议

第一,切实增强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为此,要深入学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国家领导人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论述和重要指示以及浙江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从“依法治档”的高度认识加强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档案工作摆在应有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营造开展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第二,健全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度。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建立档案工作机制,健全制度规范,尤其要明确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室、业务部门的职责分工;加强档案业务工作环节各项制度的执行,特别要严格按照档案收集内容、范围、要求和移交的制度规范地开展工作。

第三,开展抢救性档案收集和重点档案收集。广播电台档案由于集中统一管理落实不到位,许多档案没有得到妥善保管,安全隐患重重。为此,相关部门应尽快开展深入调查摸底,加强档案收集工作:一是加强对知名节目主持人工作档案的抢救性收集。广播电台知名主持人开展工作中形成的档案,往往涉及范围广、内容重要、专业性强,具有较高的参考利用价值,应当及时收集。二是加强对广播电台围绕本地区中心工作制作节目或举办活动时形成档案的收集。如2016年笔者所在电台围绕G20杭州峰会录制了系列节目、举办了很多活动,形成了大量档案,这些档案十分重要,必须重点收集并完整保存。

第四,切实加强档案人员队伍建设。广播电台要尽快把档案人员队伍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上,为开展档案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为此,必须为档案人员提供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等培训机会;组织他们参加档案学术讲座论坛,拓宽工作视野、提升业务能力;更重要的是要为档案人员提供职业上升渠道,激励他们的职业自信心、自豪感,增强工作后劲。

作者:胡虹 单位:杭州交通经济广播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