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办广播德育作用

校办广播德育作用

一、宣传鼓动的号角。

宣传鼓动作用是校办广播的首要功能。国家大政方针,内外时事要闻,都能够通过它的及时转播使师生了解掌握,特别是在边远地区报刊不能及时满足的情况下,更显得方便、实惠。

学校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的布置安排,通过广播直接与师生见面,可以尽可能多地免除中间环节,使全校上下人人心中有数,做到行动一致,配合协调,对师生人数多、班级多的学校来说,广播传达尤其重要。

提倡什么,需要什么,就大力宣扬什么;反对什么,抵制什么,就及时批评什么。旗帜鲜明,效果显著。在当前进行的理想、国情、爱国主义教育中,结合宣扬本地典型,紧密联系实际的教育,效果更佳。

二、信息交流的窗口。

校办广播通过多种体裁形式把广泛的知识、信息作为课堂之外的补充加以介绍,起到了培养兴趣,开阔视野的作用。

通过对师生教与学诸方面经验、体会的介绍、对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的表扬,特别是对外地,外校先进经验的选播,加深了教师之间,学生之间,本校与外校之间的了解,促进了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多彩生活的舞台。

校办广播的栏目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特别是它结合形势,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举办的各种“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朗诵比赛”等活动,“校内闻名歌手演唱”、“班级联欢会”等节目录音,由于能够吸引众多师生积极参与,活跃了校园生活,倍受大家欢迎。

四、培养训练的课堂。

播音员的轮换,培养训练了一批批有一定水平的播音员,对于推广普通话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于稿件来源的广泛性,培养了一支写作队伍,同学们的习作稿件有发表园地,促进了作文水平的提高。

五、档案资料的积累。

校办广播比较全面、准确、不间断地反映学校各方面工作,每周所用稿件,资料最少也应在四、五千字左右。日积月累,每个学期以20个周计算,当有近十万字的材料,这是学校一个重要的档案资料,许多重要事件,突出成果,典型材料,数据通报等,都可以从这里迅速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