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项目档案管理研究

化工项目档案管理研究

【摘要】化工项目投资较大、工期较长、工艺也比较复杂,因此会产生大量档案资料。管理好化工项目档案对于化工企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在文中就化工项目档案管理实践进行探讨,以期为化工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

【关键词】化工项目档案;管理;制度

湖北化肥公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一开始就提前谋划,设立专班全程全面介入工程项目建设进行档案管理,为项目顺利通过档案专项验收和工程全面竣工验收创造了条件,为湖北化肥公司的档案管理工作再创新高台阶和企业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统一部署,建立档案管理机制

为了汲取在工程建设中曾经出现的归档不全、散失严重的历史教训,公司在组建项目管理部时,就统筹考虑将档案管理纳入项目管理职责范围,在综合部设立档案工作组,指定一名副部长专门负责档案工作,配备数名专职档案管理员,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不仅管理建设单位档案,还对所有参建单位的档案形成资源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

二、建章立制,规范档案管理流程

编制信息与文档管理程序文件。项目启动后,档案工作组编制了《信息与文档管理程序文件》,从总体上提出了文档管理计划,具体明确了责任主体该做什么,如何做,确保文件流转环环相扣,在保证文件有效使用的前提下,防止文件散失,使档案的形成具有可追溯性。编制项目归档文件资源体系。档案工作组研究了项目工程档案的构成,从总体上把握档案架构,以项目建设过程为总体脉络,将项目档案分为前期准备、设计、施工、试生产、竣工验收等阶段档案,并对每一阶段将要产生的文件进行分类,开列文件“菜单”,进而编制了《项目归档文件资源体系》,通过贯彻学习该体系,改变了档案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在收集环节出现的茫然不知所措。编制随机资料管理规定。档案工作组编制了《设备随机文件收集、归档管理办法》,明确了设备随机资料的管理责任分工,确定了设备随机文件的归档范围,对设备随机文件的分发与借阅作出了规定,同时提供了整理归档方法。制定案卷归档整理规范。随着工程交工,文件资料归档进入倒计时,档案工作组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项目案卷归档整理规范》,侧重于操作环节,为档案工作人员提供具体可操作的方法流程。

三、培训交流,提高员工素质能力

培养全员档案意识。档案工作组利用各种会议,见缝插针,强势宣传档案法律法规,用档案的实际利用价值体现强调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用反面案例现身说法,强调档案缺失造成的严重后果,提高工程建设者的档案意识,养成注重收集整理资料文件的习惯,为档案管理工作营造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来源基础。加强技能培训和技术交流。档案管理人员的工程专业知识储备不足使其管理行为受到制约,为了拓宽档案管理人员知识结构,增强对工程建设的感性认识,工作组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授课,从宏观层面讲述项目的形成和总体布局,介绍概略的工艺流程和土建安装基本知识,还鼓励档案员经常下现场实地观察,克服了他们对工程建设的生疏感,提振搞好工作的信息。

四、分门别类,抓住管理关键环节

(一)项目前期档案管理。由于立项之前没有项目部统一管理,经办单位多,经办人员习惯于将文件留在手上,若等到工程竣工再来收集整理将存在极大的散失风险。作为建设单位不能将眼睛只盯着各承包单位,还要注重自身形成文件的归档,防止出现档案管理的“灯下黑”,企业要早做准备,要求经办单位随办随归。

(二)设计文件管理。档案工作组应要求各方设置文档单点联系人(DCC),所有图纸文件经由一人办理交接手续,把好进出口关,做好登记台账,保持工作的延续性,避免因错乱出现无谓的纠纷。工程竣工图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图纸文件,必须如实反映现场实际。现代档案管理理论要求档案专项验收不仅是对档案形式的验收,还注重对内容的检查,竣工图除了要求设计资质章、竣工图章要齐全,签字要到位外,确保图纸归档合格。

(三)交工技术文件管理。工程建设期间,施工单位必须按照《石油化工建设工程项目交工技术文件规定》(SH/T3503-2007)等标准正确选用表格,记录准确翔实,签字盖章齐全,编制移交交工技术文件,要做到卷册类别清晰,层次分明;对于电力、交通、港务等独立系统工程,要求施工单位提供相关行业标准,并按其行业标准编制移交交工技术文件。

(四)设备随机资料管理。设备抵达现场后,项目部组织供应商、施工、监理开箱共检,普通设备由采购部门逐一登记保管,整体移交归档;重要设备则由档案工作组直接接收管理。设备随机资料版面大小不一,样式繁多,内容庞杂,档案工作组要做好分类,保证资料一台一档,内容完整。

五、思维创新,力行全程主动作为

湖北化肥公司属于炼化生产企业,对工程管理不是强项,对项目档案管理更没有成熟的经验作支撑,但是档案工作组不断学习、创新思维、巧借经验、主动作为,担当起乙二醇项目档案管理重任,并一次通过档案专项验收。历经乙二醇项目建设,对比其它化工项目,我们感到,项目档案管理应该提前谋划,统一布局,从源头抓起,强化过程管控,强调主动作为,实现对项目档案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参考文献】

[1]张建英.化工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探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4(15):15+17.

[2]王冬梅.化工项目档案分类与档号编制探索[J].办公室业务,2014(12):55-56.

作者:吴志斌 单位:中国石化湖北化肥分公司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