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模式改革灯具设计论文

教学模式改革灯具设计论文

一、课前的准备

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同理,课程的教学工作也绝非是45分钟的课堂以内所能涵盖的。在开课之前,首先要系统地分析“竹材灯具设计”这个专题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现有的师资结构以及学生的学科基础,并依此为依据合理地构建教师、学生的教学团队,以利于课堂教学的顺利开展。

1.教师团队的构建

(1)明确教师的角色定位不少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可能会产生疑惑,不同的专题课之间所涉及的知识点有很大差别,以单个教师的知识体系如何应付得了呢?其实这就涉及大学课堂的性质、教师的定位以及学习的主导权等问题。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转变角色,由权威的讲授者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使学生不再是知识的接受者,而是专业知识的构建者。本课程中将大力激励和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做好导引者的角色即可。

(2)教师团队的来源教师队伍是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主体,是影响学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应突破固定不变的传统教师队伍结构,实现教师队伍的内联外通。所谓的“内联”是指以产品设计专业教师为主导,联合校内各二级学院的相关专业教师,打造校内教学的主力队。如生物科专业的教师可以为学生讲授竹材的材质特性,而历史人文专业的教师可以加深学生们对竹文化的理解;而“外通”则是将教师队伍的来源进一步拓展到校外,把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民间竹艺传承人、照明电气工程师等杰出人才纳入到兼职教师团队中,打破学院派的思维模式。

(3)教师团队的分工有了充实的教师团队以后,教学将不再是某位教师的独角戏,因此教师之间的合理分工就显得非常重要。要明确各在编专职教师之间的教学分工,以做到各有专攻。产品设计专业的教师负责控制课程的整体安排和管理,包括课程的具体任务、教学的目标、计划安排等,还要协调整个教学团队中各个兼职教师的任务分配以及时间进程。兼职教师的主要职责是配合专职教师开展相关的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各自的研究技能特长,对相应的专项研究小组进行深入的研究学习,负责对产品研发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技术指导和攻关,为产品研发的顺利进行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学生团队的组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此如何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就是教学环节的重中之重。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明确他们的学习任务,保证教学质量,关键是要精心组织学生组成学习小组。

(1)专项研究小组根据灯具设计所涉及的主要知识模块成立若干“专项研究小组”,每个小组分别对某一个主要知识模块展开研究学习,实施的是纵向教学。因为每个小组的学习内容不同,因此应以学生自主选择为主,教师再根据学生的特长、兴趣进行平衡,以保证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之下,使各个专项研究小组的人数得以合理分配;

(2)竹材灯具设计小组依据灯具设计研发所需要的主要人员架构,把各个专项研究小组中的学生组合成为若干个“竹材灯具产品设计小组”,进行横向教学。横向教学小组的学习内容和流程是基本一致的,类似于某个设计公司或者其内部的研发团队,对于团队成员而言,一般不具备自由组合、选择队友的可能性,因此本课程也不给予学生过多的选择权,而是直接以抽签的形式随机产生团队组合。横向的教学组合一旦确定下来以后就不能随便更改,以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为了便于“竹材灯具产品设计小组”的人员配置管理,各个“专项研究小组”的成员人数应尽可能保持一致,这样才能保证各个竹材灯具产品设计小组内部的成员都能合理搭配,不会出现某一专项研究成员重复或者缺员的情况。在本专题课的教学过程中,每位学生都拥有双重身份,既是专项研究小组的成员,也是竹材灯具设计小组的成员。

二、教学模式改革

课程教学不应拘泥于传统的课堂模式,而是根据课程的实际需要灵活安排教学环节。为了充分利用校内校外两种教学资源,可以把教学场所延伸到课堂、学校以外甚至是网络世界。其中,校内教学包括产品设计专业教师教学、校内相关专业教师教学、专职和兼职教师联合教学。校外教学主要体现在校企合作等方式,教师可以与学生组成项目小组,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也可以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企业进行实践。但是不管教学场所在哪里,都可以统一到“纵向教学”与“横向教学”两种模式。

1.纵向教学纵向教学主要是以专项研究小组的形式展开的,各个小组的教学同期平行进行,主要以加大知识模块的研究深度为教学目标。这部分的教学任务是由产品设计的专职教师以及专项业务专家(兼职教师)共同完成的。第一步:由产品设计专业的主干教师根据课程的教学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将本专题教学所需的知识模块进行归纳整理,再根据学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特点,挑选出几个最重要的知识模块,作为纵向教学的切入点。基于以上的标准,本专题课程拟定了5个主要的纵向教学模块,分别是:A:竹材物性组;B:竹材美学组;C:竹文化组;D:灯饰工艺组;E:设计总监组(小组长)。第二步:由专项业务专家所组成的兼职教师开展具体的纵向教学活动。为了专项研究的深入,需要为每个小组配置不同的指导教师,以专题讲座、个别辅导等“小课”形式展开教学。

2.横向教学这部分的教学任务主要是由产品设计专业的专职教师负责的。横向学习是以灯具产品设计开发为目标的,以竹材灯具设计小组为单位展开;因为每个小组的学习内容是基本一致的,因此以全班学生共同参与的“大课”形式进行。横向教学是建立在纵向教学的基础之上的,如果说纵向教学是为了提升学生的某项专业知识和技能,那么横向教学则是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学会如何综合运用这些专项技能,从而形成统一的产品创造能力。所以,每个产品设计小组内都要包含有各个专项研究小组的成员代表。在灯具产品设计创新的过程中,如何有效地调动小组成员的积极性,甚至如何借用小组以外的智力资源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要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就必须明确每位学生的角色和责任。在本课题中每位学生的任务是非常明确的,假如某位学生是竹材材质研究小组的成员,那他的任务就有两项:潜心研究材质知识,并以材质专家的身份加入到竹材灯具设计小组,解决该设计小组所遇到的材质问题;将该竹材灯具设计小组内未能解决的材质问题带回到材质研究小组,以小组集体攻关的形式研究具体的解决方案。他的两项学习任务是源自于他的双重身份——既是材质研究小组的成员,也是灯具设计小组成员。基于前文所述的分组方式,每位学生都会拥有双重身份,因此他们的学习任务都是两项复合的。

三、课程的评价体系改革

课程的评价体系是指对学生学习状态及水平的评判系统,是教学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结果通常以分数的形式体现。传统的评价体系是以学生的最终课程作业为评判依据的,基本上只要结果不管过程。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改变作业评价模式,将终结性评价改为过程性评价。通过课程评价体系的拱杠作用,充分引入竞争意识,调动学生的学习潜能,活化班集体的学习氛围。由于本课程的教学采用了纵向教学以及横向教学两种模式,因此课程的评价体系也应分为两个部分。学生的成绩是由横向教学小组和纵向教学小组两个部分组成的,两个部分各占50%的比重,任何一个部分的成绩不及格都应判定该生的课程总成绩不及格。其中,纵向教学的成绩由负责该专项研究小组的兼职教师评价;横向教学的成绩由产品设计专业的专任教师评价。评价的过程应贯穿整个课程的各个阶段,并应遵循完善的“评价与教学相结合”的成果汇报、会商制度。由于各纵向教学模块的差异性比较大,负责纵向教学的兼职教师也可以根据专项研究模块的特点自主设定评价的标准,但也应当是采取分阶段评价的原则。

根据课程的特点可以将竹材灯具设计专题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市场调研报告、设计构思、草图表达、3D效果图表述、CAD工程图、材料及工艺分析等阶段。在各个阶段成果出来的时候,采取集中展示讲演的方式,让学生对自己的成果进行介绍并与全体师生进行互动答辩。通过成果介绍的环节不单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并且将每个人的阶段成果置于全体师生面前,在这个公开展示的平台上,作业质量高下立现,无形中给了学生巨大的鼓励和鞭策。师生的互动答辩是一个集体参与的环节,集全体师生的智慧围绕每份阶段性成果展开研讨,目的是协助学生明确下一步的改进方向,进而提升教学的质量。经过以上两个环节后,教师随即在课堂上评分,以增加评价的客观性,减少了传统终结性评价中的印象分影响。同时,也应当场公布阶段性分数,以利于肯定先进激励后进,从而形成良性的竞争体系。课程的评价体系由传统的终结性评价改为成果的介绍和答辩环节以后,既锻炼了学生自我表达的胆量和技巧,也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对以后走入社会工作有很大的益处。

四、结语

专题课作为产品设计专业课程的重要形式,应该体现出高等教育应有的开放包容性,主要体现在师资团队、教学场所、教学模式的开放理念以及举措,以及对大学生自主学习、差异化成长的鼓励和包容。但是开放并非放任自流,专业主干教师应在开放教学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全面准备,以高屋建瓴的姿态引领整个课题高效、有序的开展,力争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锡斌单位:肇庆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