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及面临的问题

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及面临的问题

大量游客让保护区不堪重负旅游区管理者为了经济效益,不顾自然保护区所能承担的负荷,大量引进游客,完全无视对生态环境应有的保护,加上在开发之前并没有对环境所能承担的最大负荷量进行评估,最后产生了在旅游旺季旅游人员过多的情况。游客对自然保护区过度的践踏,大量的排放垃圾,导致环境遭到破坏。长此以往,就改变了自然保护区的本来的面目,对自然保护区造成了不可复原的伤害。

布局不合理对保护区造成破坏自然保护区不能随意的开发,必须经过细致的布局。但是在我国,现如今缺少生态旅游的管理人员,尤其是对中国目前情况的分析,还没有成立一个完整的体系。所以,从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到管理,一般都缺少对生态旅游全面的解读。没有制定细致的自然保护区旅游的规划,或者是虽然制定了规划但并没有有效的实施,这样就会对原有的自然环境进行破坏。

自然保护区开发缺少科技的支持目前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开发的项目缺少科技研究作为保障,没有严格科学技术的支持。表现在:首先,缺少科学研究作为基础,或者是开发的机构并没有对有关的科学研究的结果进行足够的重视,大多数的项目的布局和设计和对旅游人员等情况的调查都没有深入的进行。对待旅游资源的开发等没有科学的根据。第二,技术性的缺失,表现在基本设施的建设没有更多方面的考虑。没有科技手段对生态进行保护。第三,几乎没有旅游项目能够准确的评估对环境的想。最后,大部分的旅游项目的开发没有对游客进行生态环境保护的提示,更别说对游客进行基本的培训和生态常识的普及了。

对生态环境合理的开发与管理

为了避免旅游开发对生态环境进行破坏,有必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预防。要对自然保护区进行有效的建设和保障,让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入的贯彻到旅游开发和管理中,基于我们国家自然保护目前的情况,和上文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的策略。

(一)布局完善,规划科学,合理开发众所周知,我国的国土面积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千米,有着复杂的气候种类,物种资源非常的充足,这也是我们国家生态资源现有的特点。但是,我们国家的生态资源也有自身的特点。比如说,地方性差别很大,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保护的资源都不尽相同。这就要求管理者不能盲目的进行建设,随随便便就进行开发,要利用好资源,合理的进行布局,开发的时候要经过深入的思考。除此之外,要对自然保护区的总体进行考察,并邀请生态学者对旅游项目开发的各个方面进行考察,包括环境容量,规模,布局,风格能严加控制,针对不同地域的特点,合理的进行的开发。

(二)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督管理利用法律的强制性对自然保护区的开发进行管理,明确管理者的责任和义务。虽然我国已经有一定的法律对生态自然保护区进行保护,但是各项规定还是不够详细,应该更加的细化。在此基础上,执法者也相当的重要。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自然保护区的开发进行监督,对一些盲目开发的违法行为进行严重的处罚。用这样的方法,我国对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和管理才能更加的合乎常理,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三)对旅游业进行科学严格的管理进入自然保护区进行旅游,就要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不仅要依靠游客们的自觉,更要建立一系列的制度来保障环境不被破坏。要将生态、经济和社会三方面结合起来,共同获得利益。所以说,对自然保护区建立合理的体制,创造出科学的管理方法是非常主要的。生态旅游与其他旅游不同,要结合发展和保护,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在开发的过程中要牢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导游、旅游资源、设施、旅游对象、环境保护等多方位进行考虑,并且严格控制对环境的不利因素,将保护环境作为首位。

作者:吴宪单位: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