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铁路电力线路论文

市域铁路电力线路论文

一、迁改的流程

1前期勘察阶段

业主根据市域铁路的线位路径组织各属地政府、规划局、行政执法局、电力局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踏勘,结合规划、技术规程、拆迁等各方面的要求,拟定高压电力线路的迁改方案。

2招投标阶段

根据拟定的迁改方案,结合市域铁路建设工期和电力局停电方案的时间要求,开展招投标工作,基本以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方式为主,监理方面采用直接委托的方式,业主方与设计施工总承包中标单位和监理单位签订相应的合同。

3设计施工阶段

设计施工总承包中标单位按拟定路径进行线路测量,设计尽量符合规划、技术规程、少停电、少拆迁等各方面的要求的施工图,由业主方组织各属地政府、规划局、行政执法局、电力局等相关单位对施工图进行审查。业主方在施工图审查通过后进行政策处理和行政审批工作,为进场施工提供条件。设计施工总承包在政策处理和行政审批工作完成后进场施工,编制相应的施工组织方案,安全地、有序地、及时地开展工作,保证迁改工作按时完成。监理单位在全过程中严格执行工程监理工作。施工完成后业主方组织各单位对工程进行交接验收,移交资料。

二、迁改的注意事项

1做好调查工作

针对工程特点,前期阶段要组织各方进行勘察,考虑到多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对市域铁路的走向,迁改线路的类型、产权归属、交叉跨越形式、与电气化区段的平行距离、沿线的地形地貌、气象条件、水文地质条件和生态环境条件详细调查,编制迁改方案,在经过反复多次修改和完善的基础上确定最终方案。

2统筹迁改时间

这个迁改工程,按照理想情况,方案的拟定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招投标工作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设计施工需要四个月的时间,在这整个过程中要兼顾市域铁路建设的工期来统筹安排,特别是政策处理和行政审批,要及早的开展,以确保工程的协调有序进行。

3重视各方配合

配合工作的好坏是直接影响线路迁改能否顺利的关键环节,业主方在整个过程中要统一部署组织,重视与各方的配合工作,组织配备专人负责配合工作。

3.1与迁改沿线属地政府的配合

组织有关人员组成迁改协调小组,与迁改沿线属地政府加强联系,向沿线属地政府征询意见,对相关规划区、农业生产用地及地质灾害的不良地质段均作了避让,不影响耕作或其他作业;通过林区尽量采用高杆塔跨越,尽量减少树木和植被的砍伐,对生态环境影响甚小,不会造成环境恶化,共同搞好迁改过程中的各项配合工作。

3.2与产权单位的配合

与产权单位共同商定迁改线路的配合方案,确保改造后的电力线路对铁路的距离要求同时满足电力线路设计规范以及铁路技术管理规范。

3.3与设计单位的配合

与设计单位加强沟通,设计单位根据迁改沿线地形、地质条件以及施工和运输等因素,选择合理的设计方案,在优化的基础上降低工程投资,并做好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工作。同时由于政策处理工程要超前施工,因此要积极与设计单位配合,明确政策处理界限,确保政策处理工作的准确性。

3.4与施工单位的配合

在迁改实施过程中指派专人随时保持与施工单位的密切联系,了解迁改的进展情况,对迁改过程中出现的新增项目及时汇同沿线属地政府、产权单位、设计单位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迁改方案,及时调整施工部署,确保迁改工程不受影响。在施工工程中要优先安排涉及钢管防护埋地过轨线路,然后进行线路平行迁移及升高跨越的施工,一般遵循先建后拆的原则进行,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停电时间,减少拆迁费用。在不影响施工进度的前提下,按照先易后难,先低压后高压再超高压,先分散后集中,首先分为若干个小组完成低压线路及10千伏、35千伏线路的迁改,然后集中进行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的迁改。

作者:陈枫单位: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