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服务贸易及策略研究

市域服务贸易及策略研究

本文作者:赵明作者单位: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天津市服务贸易比较优势分析

基于天津市服务贸易相关产业比较优势分析,运输、建筑、人文、休闲等产业具有较高的比较优势,其中运输业是促进天津市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产业;建筑业的出口比例增速较快,发展愈加迅速;人文、休闲出口的年均增长速度也保持30%以上,说明人文与休闲产业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而巨大的专利与特许贸易逆差表明天津市缺乏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在自主创新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近年来天津市服务贸易相关产业的进出口额及其比较优势也从侧面反映了服务业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即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服务业比重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低,服务以消费性服务为主,生产性服务较落后。

天津市服务贸易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天津市作为中国北方特大型口岸城市和经济中心之一,发展服务贸易具有巨大潜力与优势。但当前天津市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劳动资本、资源要素禀赋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对天津市服务贸易的发展影响较大。资源要素禀赋是传统国际贸易理论解释国与国之间贸易比较优势差异和国际分工的基本理论依据,同样,人力资本更是影响一国或地区现代国际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比较优势的重要因素。天津市第三产业及建筑业的社会从业人员在全市所有产业社会从业人员中所占比重为18%,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在全市人口中所占比重为50%,劳动力资本对天津市服务贸易总体比较优势的拉动作用比较突出。加大劳动力资本投入有利于提升天津市运输业的比较优势,增加建筑业社会从业人数和固定资产投入有利于提升建筑业的比较优势。天津市服务贸易相关产业的进口总额、劳动力资本的水平与服务贸易总体比较优势之间具有很强的相关性,技术外溢和技术模仿对服务贸易总体比较优势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同时技术模仿的拉动作用更强。对运输业而言,由进口带来的技术外溢对天津市运输业出口的拉动作用很强,提高运输业进口额有利于提升天津市运输业的比较优势。近年来天津市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但仍处于逆差,且各产业发展并不均衡。运输、建筑、其他商业服务和人文与休闲是天津市服务贸易出口的重点产业,运输、专利与特许、其他商业服务和休闲是天津市服务贸易进口的重点产业。从发展潜力来看,天津市的运输、建筑、人文与休闲业更具有发展潜力和优势。但是,天津市的服务贸易总体水平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天津市的运输、建筑和人文与休闲业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而其他产业则处于劣势。从影响天津市服务贸易发展的因素看,劳动力资本、资源要素禀赋以及技术外溢是影响天津市服务贸易总体发展水平的主要因素,此外劳动力资本对服务贸易具有更重要的贡献作用。所以,天津市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必须以建立良好的育人和留人机制为基础,从而为天津市服务贸易发展储备更多、更优质的人力资本。

天津市服务贸易发展对策建议

(一)制定科学发展规划,加强宏观引导

天津市政府应加快制定服务贸易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发展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开展服务贸易统计工作,摸清发展基础,为决策提供依据。加大服务贸易人才培训力度,普及服务贸易知识,储备发展力量。

(二)合理布局,发挥带动作用

在区域层面,重点推动滨海新区服务贸易发展,加大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力度。在行业层面,以影视动漫和新闻出版为重点扩大文化贸易出口,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在企业层面,跟踪服务50家重点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引领行业和全市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三)强化宣传推介,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建设开通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天津子站,采用多种方式扩大宣传,提供各类信息咨询服务。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服务贸易大会、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深圳文博会、大连软交会等大型展会,宣传天津发展成果,推介重点企业和产品。积极扶持企业赴境外开展各类洽谈宣传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四)突出重点领域,优化发展环境

以服务贸易统计直报工作为重点,探索建立天津市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充分利用国家赋予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建设东疆保税港核心区的重大机遇,研究制定扶持政策,跟踪服务企业,促进天津市国际物流、国际旅游、国际商贸、文化贸易、中医药等服务贸易重点行业扩大出口。整合优势资源,高起点打造服务外包聚集区。在信息技术研发、医药研发、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强与全球服务外包100强企业合作。完善服务体系和促进平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各有关部门应创新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重要作用,指导服务贸易企业全力提高发展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协调促进的机制氛围,努力实现天津市服务贸易发展的新跨越。在充分考虑服务业发展的国际趋势和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宏观政策导向的基础上,从天津市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重点发展的服务行业。应当坚持“以传统服务业为基础、新兴服务业为方向”的发展思路,适应国际现代服务业发展潮流和天津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推进天津市地方性服务业逐步向专业化、系列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应将运输、建筑和咨询服务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而将电信、旅游和计算机信息服务作为重点扶植产业。

(五)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培育新兴服务贸易行业,优化服务贸易出口结构

在大力发展天津市具有比较优势的服务贸易产业的同时,应着力优化国际服务贸易的出口结构,使国际服务贸易出口从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逐步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转变,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转变服务贸易增长方式,扩大知识密集型服务产品出口,提升天津市服务贸易的整体水平。积极培育新兴的服务贸易产业,促进传统服务贸易产业技术升级,不断提高天津市服务贸易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要紧紧抓住天津市跻身“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契机,围绕全市服务业发展目标和重大项目,加快发展服务外包,相应地带动软件、动漫及计算机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较大幅度增长。

(六)推动和实施服务自主品牌发展战略

在产品、技术和服务日趋同质化的全球竞争环境下,企业唯有实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政府应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培育优势品牌,打造一批主业突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能够发挥骨干作用的现代服务企业。全面研究规划现有服务出口品牌,从中确定一批有影响、有发展潜力的品牌,在市场开拓、跨国经营、信息服务等环节给予重点扶持,使其逐步做强做大。

(七)加大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

服务业的发展对新一代从业人员提出更高的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要求,因此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发挥人力资本在服务业中的作用。要重视服务业人才培养,加大对教育和培训的投入力度,在学历教育、企业培训、继续教育等方面,鼓励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服务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尤其是应制定信息、物流等新兴服务业的人才发展规划,使人才素质结构适应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实现服务业结构优化与促进就业相统一。要重视人才引进,根据服务业的特点,大力引进旅游、会议展览、教育培训、商贸流通、文化传媒、休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领域亟需的高层次策划、管理、经纪人才。同时创造条件,以优厚的报酬、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吸引海外高层次的人才来天津从事现代服务业的经营和管理工作,提高天津市现代服务业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