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教学优缺点浅谈

多媒体教学优缺点浅谈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媒体教学在教学实践中应运而生,并很快的进行了推广,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和发展对学校的教育和教学过程产生一定的影响。本文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对多媒体教学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性的措施。

1多媒体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优点

1.1多媒体教学形象直观,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传统教学重视的是知识灌输,在教学方法上较单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学习的兴趣受到影响,学习效果不高。而多媒体教学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种现象。多媒体教学可以帮助老师把课本上的知识以图片、声音、动画的形式带入课堂,将课本抽象的知识形象化,不仅增强了教学内容的趣味性,而且使学生的感官性受到多方面的刺激,学生处在比较兴奋的状态下学习,注意力较集中,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1.2多媒体教学可以有效的扩展授课内容,开拓学生的视野

目前,课时少而教学内容要求多一直是中国式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老师使用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上避免了板书浪费的时间,缩短讲课时间,以多媒体授课可以将课外的知识及信息带入课堂,扩展授课内容,提高学生兴趣,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

1.3多媒体教学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多媒体教学避免了传统教学过程中知识传授的局限性,使教学课堂及教学内容具有丰富的多样性。通过实践证明,多媒体教学提高了学生的感知能力,加深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能力。同时,对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也有一定的效果。

1.4多媒体教学使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有机的结合起来

开展多媒体教学,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漂亮的多媒体界面,不断变化的图像、文字、声音,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及学习质量。运用多媒体教学还可以为学生构建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激发他们更多的创造性。

2多媒体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缺点

2.1多媒体教学缺乏师生间互动环节,影响师生间的情感交流

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老师通过提问,眼神、动作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甚至是老师的语调、语音的变化都是一种潜在的交流,这种交流有助于课堂上学生理解能力的提高,而且老师可以通过学生对课堂内容反馈的信息,合理安排课堂上的教学进度,不断的改变教学方法,使学生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可以丰富课外知识。多媒体教学的所有的知识及内容都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呈现在电子黑板上,缺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学生没有将学习的内容在课堂上很好的反馈给老师,使学生和老师之间容易产生距离感,由于缺少情感的交流,在教学课堂上,也缺少了学生的活跃性。

2.2多媒体教学使讲课速度加快,影响学生记笔记及思维的发展

多媒体授课时,老师将事先制作好的课件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现给学生,课堂上老师减少了在黑板上板书的时间,以多媒体的形式给学生授课,加快了讲课速度。有些老师将大量的课本知识以文字的形式搬到多媒体教学课件中去,将2节课的内容压缩到1节课来完成,在授课的过程中忽视了学生的接受能力,老师盲目的讲,学生只能顺着老师的授课思维盲目的接受,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去思考,去消化,去理解所学知识的内容,从而限制学生思维的发挥,学习效率下降。老师盲目的加大授课内容的信息量,不但没有使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视野,学生盲目接受,无所适从,找不到重点,不知道笔记如何记录,导致学生干脆不做笔记,一味的应付学习,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下降,最终导致学习效率及学习成绩下降。

2.3多媒体教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多媒体教学不能替代传统的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毕竟是通过电脑将课本知识输送给学生,是一个需要人操作的教学方法,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投入的情感及对学生的情感是用多媒体教学无法体现出来的。现代化的技术必须要有现代化的思想与之相适应才能更好的应用。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以课件的形式展现给学生,必须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制作教学课件,把多媒体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结合,充分发挥2种教学方法的优点,科学、合理的灵活使用多媒体,使其在授课过程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因此,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结合传统教学能更好的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4多媒体教学对教师有一定的教学技术要求

多媒体教学使用的是电脑,操作电脑的人必须具备一定的电脑知识,能够熟练操作。老师对多媒体教学技术的掌握以及课件的制作和应用等方面都需要加强,老师的多媒体技术水平会直接影响授课效果。老师要不断的学习多媒体教学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才能达到超过预期的教学效果,多媒体教学的创新性可以调动学生对课程及对知识内容的兴趣,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提高多媒体教学水平的措施

3.1加强管理,提高师生对多媒体教学意义的认识

多媒体教学给老师和学生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与传统的教学相比,教学内容、方法和模式都发生了变革,是社会和教学进步的必然结果。多媒体教学在教育领域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多媒体教学不仅仅是将呆板的板书教课搬到电脑课件教学的过程,它是一种教学方法的改变,一种更好的教学理念和“以学生为本”原则的教学思路,将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结合在一起,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应加强老师对多媒体教学的认识程度,多学习教学新方法、新理念,将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传授给学生。

3.2制作丰富多样的多媒体教学课件

老师的教学课件是多媒体的载体,老师授课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现出来,只有丰富多样的课件才能将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发挥出来,如果只仅限于将课本知识原封不动的灌输给学生,那么学生在课堂上的收益远远比不上传统教学的方法,这是多媒体教学的大忌,丰富多样的课件需要老师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及先进的教育理念,采用各种有趣的方式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对课堂所学内容产生兴趣,在学习中找到乐趣,这样才能体现出多媒体教学的真正意义。因此,老师要充分的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制作出丰富多样的幻灯课件让学生爱上课堂。

3.3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它可以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的展现给学生,学生可以更好的理解课本知识,也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但多媒体教学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老师不能很好的与学生情感交流,课堂气氛不活跃,所以多媒体教学只是一种辅助教学的方法,不能过分的依赖,教师应多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吸引学生对课本知识的兴趣,同时应随时观察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反应,与学生间有交流,如学生有不理解的知识点,可采用传统教学的方法讲解,使学生更好的掌握所学知识。吸取传统教学方法的精华,根据学生的思维理解情况,选择合适的授课方法,在重点知识讲解过程中,可有意识的控制讲课速度,针对性的让学生理解掌握课程的重点,充分的发挥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优势,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和授课速率。

4结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教学作为先进的教学手段,虽有其独特的优势,但不能一概而论,使用不当同样不能实现其多媒体教学的正真优势,只有老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探索总结经验和教训,合理的使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作者:董威 单位:内蒙古阿荣旗太平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