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多媒体教学初探

高中物理多媒体教学初探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多媒体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运用。在学习教育中,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够给学生创设一个生动、形象的学习氛围,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够让学生在生动、形象的直观影像中加深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使他们有效掌握物理定律和物理概念,体会到物理学习的乐趣,并喜欢上物理学习。

一、创设物理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高中物理学科包含很多抽象的物理概念和定理,让学生直接理解有一定的难度。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计教学内容,使枯燥的文字知识转化成生动、直观的图像。在多媒体的辅助下,学生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降低他们的学习难度,激发学习热情,以饱满的热情对知识进行探究。在兴趣的引导下,学生遇到问题时不再放弃学习,而是对知识进行深入探究,有助于促进学生的物理思维发展,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在创设物理情境时,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进行,创设出学生感兴趣的教学环节,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实现高质量的教学。例如,在教学“光的折射”定律时,可以根据多媒体创设生活情境:在清澈的小河边,伸手去抓河底的小石块,抓到的却不是自己想抓的那块。随着多媒体的动态演示,向学生提出问题: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由于教学情境结合了学生的生活,使他们产生了强烈探究原因的欲望,激发了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使教学在学习的积极参与中顺利进行。

二、运用多媒体进行实验演示,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高中物理学科不仅包括理论知识还包括大量的物理实验。在传统物理实验教学中,由于教学时间和教学设备的限制,对一些复杂的实验,学生不容易掌握。而把多媒体运用到物理实验教学中,能够把复杂的实验过程进行直观演示,学生通过观察多媒体的演示过程,掌握实验的重难点。对于学生没有掌握的实验步骤,教师可以通过反复演示来加深学生的理解,使他们轻松掌握实验步骤。运用多媒体进行实验教学,能够强化教学效果,促进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三、合理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高中物理教材中包括很多抽象的知识,在传统教学中,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在被动的学习状态下,学生很难对知识有较深地理解,缺乏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随着新课改的进行,高中物理教学进行了教学方式的创新,运用多媒体教学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在直观、生动的学习过程中掌握更多的物理知识,促进物理思维的发展。

1.多媒体教学有助于促进学生对物理规律的理解。

在教学物理定律和规律时,仅仅依靠教师的语言是不能让学生进行充分理解。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出动态的演示课件,让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深入思考,使他们深入理解抽象的定律和概念。

2.多媒体教学能够让学生轻松掌握教材中的重难点知识。

高中物理教材的容量很大,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掌握大量的物理知识具有一定的难度。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把这些抽象的物理知识制作成直观的教学课件,让学生跟随课件逐步深入地进行知识探究,使他们理解和掌握知识的重难点,促使物理教学高效进行。

四、运用多媒体进行物理教学要注重的策略

随着多媒体在教学中起到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多的教师选择了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使物理教学在多媒体的辅助下高效的进行。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教师要注重以下教学策略。

1.多媒体的运用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随着新课改的进行,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培养他们自主探究的学习意识。运用多媒体进行物理教学,教师要始终遵循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设计教学时,从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和能力出发,设计出符合学生实际的教学。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通过多媒体来对学生的物理思维进行引导,使他们能够在积极思考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大大提高教学效率。

2.多媒体的运用要实现师生的双向互动。

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教师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使师生之间进行积极互动。在互动过程中,把多媒体作为引导学生深入探究的工具,拓展学生的物理思路,使他们在理解物理知识时能够从多个角度进行。在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多媒体创设互动环节,使课堂教学在师生之间的交流和讨论过程中实现较高的学习效率。

3.多媒体的运用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在设计教学环节时,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兴趣,使教学设计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学习欲望的产生促使学生学习内动力的产生,激发学生积极的对知识进行分析和探究。在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多媒体的直观性、生动性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快速地进入到课堂学习中。

4.多媒体的运用要合理适度。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运用多媒体的过程中要把握好适度性这个原则,合理有效地运用多媒体。在教学中不能一味地使用多媒体,而忽视了原有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运用多媒体教学,在直观、生动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了学习中,使用多媒体的确可以提高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但是学生接受知识也是有限度的,特别是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不理解的问题,要掌握这些知识,需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所以,在高中物理的教学中,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的时候就要根据教学内容,把握好尺度,做到以主导性教学为主,以多媒体辅助为辅,充分实现多媒体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价值。

五、结语

总之,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合理有效地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使学生在直观、生动的学习中理解和掌握物理概念和定律,提高他们的物理综合能力。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物理能力、兴趣进行,课堂教学真正能够实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促进学生物理综合素质的有效提高。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教师要注重多媒体的运用策略,既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要充分体现多媒体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作者:隰建新 单位:河北省易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