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英语口语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高职英语口语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在高职英语口语的教学中,一直面临着一个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学生普遍都不愿意开口,对英语学习的本身就毫无兴趣科研,对口语更是处于一个排斥的状况。而导致这样的一个愿意有两点,第一就是学生的基础普遍较差,在一个就是传统的“黑板式”教学已经无法激发学生的求学欲望,在这两者的影响下,不得不使用新的方法来优化高职英语的口语教学;既使用多媒体技术来优化英语口语的教学。至于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来优化教学方案,那么自然是要看如何将多媒体技术贴合的应用到日常教学中了。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丰富优化课堂教学内容及材料

传统英语教学的枯燥之处在于无论是单词、文章、听力的教学都只是依靠书本,这些都是口语练习的基础,然而学生看着呆板的文字,很难有学习的兴趣;在此就需要利用多媒体技术来优化课堂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材料。通过多媒体技术优化的课堂,老师可以根据英语口语教学的目的,利用多媒体播放单词的造词法、发音法以及常用的场合,给口语发音奠定基础。最重要的是多媒体可以提供生动的图片、视频、声音等信息,比如口语化的英语短片、英文歌曲等等,这些能够很好的激发学生口语学习的兴趣。并且,在对口语的训练上,图片、视频、声音对学生产生的刺激要远大于文字,这是较于传统的口语化教学所没有的优点,也是多媒体对英语口语课堂教学的优化方式。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英语口语交流环境

科学家曾做过研究,将一个人置身于一个语言完全不同的国家,他能够在一个月之内就掌握该国家的语言,做到交流无障碍。从这个实验可以得出结论,任何语言表达的学习,关键之处在于语言环境,英语口语的学习当然也是如此,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将其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结合多媒体技术后的英语教学课堂将摆脱条件和环境的束缚。多媒体技术可以提供各种环境下的英语对话,给学生模拟英语交流的环境,克服了对话资源不足和针对性不足的问题;同时,老师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锻炼每一位学生的对话交流能力,相较于传统的练习方式,多媒体模拟的交流环境会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更愿意开口,充满积极性。在另外一方面,网上有很多英语交流网站和APP,比如FACEBOOK,YOUTEBE等等非常优秀的交流工具,学生可以在课后与世界各地的英语学习者交流,由于是通过网络的方式,学生也不会怕犯错,同时交流平台的同伴们也会耐心的帮忙修正,这都是多媒体技术带来的学习便利。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提供实战训练发展学生个性

上面说到,提供良好的英语口环境对学生口语能力的提高很重要,在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了模拟口语化环境后,多媒体技术的作用也没有止步于此。在课堂上,老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做媒介,截取影视作品中的精华片段,让学生自己用英语来重现。这种方式让学生多了真正的“实战”机会,让所学的英语不在被嘲讽为哑巴英语,并帮助学生从敢说英语到会说英语再到最后爱说英语。当然,学习英语口语不能仅仅是“说”,还要具有个性和情感;通过多媒体技术提供的这种“实战”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模仿影视作品中语言的个性,进而发展学生自己的个性,使得学生练就一口地道够味的英语。

四、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要适当

本文说到,多媒体技术对高职英语口语的教学优化措施主要体现在课堂上的使用方面,但是从来另一方面来讲,任何东西的利用都是一把双刃剑,物极必反,必须要保证其使用的适当性,是的张弛有度。简单来说,多媒体技术只是教学的一个优化辅助工具,对它的使用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举例子来说:一节英语口语课的时间是一定的,如何在课堂上播放过多的影音作品,不仅会占用大部分有限的教学时间,还会是的学生抓不住该堂课的教学重点;其次,由于该堂课的“满堂灌”,是的教学所要传达的信息量太大,最终会使得学生对口语练习“消化不良”,这是万万要不得的。从另外一个方面讲,课堂是老师和学生的主场,老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多媒体技术在英语口语中的使用只是老师的教学工具,老师使用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英语口语的能力,老师必须在这个优化教学中起到主导作用,在最合适的地方使用多媒体技术强大的功能,有针对性和训练性的引用,才能真正的利用多媒体技术来优化高职英语口语的教学。在很多人看来,高职英语口语的教学一直是学习英语的重点,更是英语教学的难点;然而就目前的教育资源分配来看,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优化高职英语口语的教学中来,是最适合学校和学生的方式。本文针对多媒体技术如何优化高职英语口语教学做了清晰的阐述,从在课堂上的使用和课下的结合两个主要方面展开,并阐明了多媒体技术的使用要注意的度的问题。相信依据文中所阐述的方式,肯定会使得高职英语口语的教学因为多媒体技术的利用而得以优化。

作者:张瑞珏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