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建筑设计思考

教育建筑设计思考

一、设计理念

教育建筑的设计概念:学校的建筑形象会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而教育建筑需要表现类型的特征,在特定的环境背景和场地条件下,每一个校园都应有其鲜明的校园风格和文化特色。在校园建筑设计时应摒弃千篇一律和商业化的建筑风格及南北皆宜的规划设计,使其具有更为广泛的表现力。良好设计造就的建筑空间则是学生们培育良好学习心态的理想场所。探求适应学生的学习生活,反映学生心理与环境行为的崭新的建筑风格是校园建筑设计的关键,建筑设计应体现对于使用者的关怀和对建筑美学的追求。

二、环境创造

首先要注重校园建筑的环境创造:优美的环境和建筑艺术形象能陶冶人的情智,使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第一任校长大卫•乔丹就曾经说过:“那些长廊和庄重的柱子,那一排排棕榈树将对学生起着它们的一份教育作用,实实在在的和化学实验室一样……这庭院的每块石头都在进行着教育。”可见校园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是多么重要。现代校园建筑中,公共空间的需求量逐渐加大,使空间场所氛围的塑造拥有更大的积极性。校园建筑应考虑一定的交流场所,庭院、敞厅、连廊、活动平台等建筑元素组成的公共空间体系将功能组织、流线组织、景观组织统一起来。公共空间不再是消极的剩余空间,而是积极的可以启发创造性活动的建筑空间。

三、文化职能

再者应充分发挥教育建筑的文化职能:建筑设计中的文化性愈来愈受到重视。寻找高技术与高情感的平衡点正成为建筑创作的新趋向,以物质职能的满足为主,以量的提高为特征的校园建筑设计的发展应提升到以文化职能为基础,以质的提高为特征的道路上来,这是教育建筑的属性所决定的。校园建筑的设计美学倾向与社会价值取向应协调一致。要摒弃当今社会上某些注重华丽外表和附加表饰的商业化设计手法,净化教育建筑的外形,创造朴实无华的高品味的建筑造型。

四、工程实例

就教学楼设计而言,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传统教学模式导致了以“教学功能房间”为核心的布局形式,建筑内部空间形式单一、呆板;而现代教育内涵则要求加强交往空间,甚至以开放空间为核心的建筑设计,为师生提供多层次多导向的空间形式,其内容为建筑外部的开敞空间和建筑内部的驻留空间。在湖北经济学院新校区教学楼的设计方案中,借鉴中国传统书院的空间形式,形成教学单元,通过连廊连成整体。教学楼内部的驻留空间是师生们最直接、最便捷的交往场所。首先,将传统意义上纯粹的“交通”空间走廓扩大,让人可以停留与交流,师生们在此不经意地碰面、聊天,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交谈。这里有足够的空间和机会同时容纳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蓬勃的生机弥漫于建筑的各个角落,达到上述效果,除有足够的宽度外,尚应有足够的光线。其次,在紧张的“功能房间”之间布置空隙,师生们可以很便捷地进入这些空隙,可以远眺、放松一下心情。课堂上尚未结束的争论可以在此继续;靠着栏杆、翻着书本,紧张的学习可以在如此轻松的环境中进行。同时,这些“静态”空隙可以与“动态”的廓相连,使人的活动轨迹在此形成“回旋”和“滞留”,为交往活动提供舒适的场所。并且,三面围和的内庭院成为新建筑的空间主角和动线的起始点,能够任人驻留,提供了人与人之间相对安静的“角落”进行交流,形成具有一定领域感的分核空间。教学楼的外部空间形式反映了功能特点,建筑造型明确表达楼层组合、结构类型、水平与垂直交通特点以及服务空间的秩序。形式与功能的关系形成一种理性的逻辑,这样校园建筑给人一种秩序的感受,一种系统间的和谐。

五、结语

校园建筑不应该是功能的容器,它担负着以教育为目的的文化职能,它应具有特定的气质,外观应纯净健康,富有个性、情趣而不应奢华、矫情和造作。唯有如此才能塑造好的空间环境,达到形式与功能的有机统一。

作者:王芳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