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建筑及室内一体化设计

简析建筑及室内一体化设计

一、室内设计的内容分析

室内空间的界面处理是基于室内空间组织进行的室内界面优化设计,该设计环节主要是对室内的地面、墙面、天花板等界面进行设计,室内界面设计中会处理一些界面形状、界面色彩、界面材质等,甚至有界面的构造再处理。室内物理环境的设计则是对室内的通风、取暖、光照、温湿度、噪音等方面进行设置与处理,室内物理环境的设计将会改变室内的体感气候,优化设计后将会为现代人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室内陈设设计主要对室内中的家具布局、室内装饰、室内绿化等进行设计,室内陈设设计中艺术要素较多,还要将各种艺术要素进行整合、优化,以形成全面的系统的设计风格,陈设设计主要目的是将室内环境与艺术元素相结合,构建艺术化、个性化的设计氛围,增加室内设计的情调。室内设计工作中的陈设设计、空间组织、物理环境设计等要对室内环境进行艺术因素补充,增加室内实用性,这便需要室内设计要坚持艺术原则与使用原则。此外,客户主体需求也是室内设计重要的参照因素。在进行室内设计时需要着重将住户的精神需求、心理需求及行为需求等活性需求考虑其中,还要就住户的文化背景、社会地位、住宅功用等进行综合参考,保证室内设计的个性化。

二、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关系探讨

就设计环节的先后顺序可以看出,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后续,而建筑设计是室内设计的前提条件,室内设计是基于建筑设计的创意体现。就住宅设计目的可以看出,室内设计主要就住宅的内部环境进行调整与改进,而建筑设计则是基于建筑性能与周边环境进行综合化设计。就空间设计实体而言,室内设计主要是基于建筑设计中的建筑材料、建筑结构设计、建筑物理等进行进一步优化组合,且建筑设计对室内设计有一定的决定作用。由此可见,良好的建筑工程是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一体化优化组合,其中实现了建筑自然要素与人为需求的有效结合,并在结合设计中完美地融合了建筑的自然气息与艺术元素。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的延续与优化创造。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常将客户需求、艺术创造及建筑材质与结构进行综合考虑,室内设计在建筑设计的基础上对建筑内部功能、结构、形式等方面的进一步设计。而同样的,建筑设计师在进行建筑设计时不仅要考虑选取建筑材料、结构,还要考虑客户的需求,基于客户的结构与功能需求进行建筑设计。由此可见,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是相互融合、互为前提的。在进行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时均要考虑建筑的使用功能与建筑精神功能,两方面的设计也要在建筑或住宅韵律设计时推进各种要素的相互协调作用,如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两环节均要进行空间处理、建筑质地及建筑内外部装饰,且在这些方面中两环节的设计是不可分割的,它们在设计中融为一体。

三、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一体化探讨

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一体化融合需要两者的相互融合,并在融合中体现一定的侧重点,这便需要室内设计要融入到建筑设计中,并以建筑设计为基础,进行创意优化,升级建筑设计的使用功能。

1.将室内设计贯穿到建筑设计的全过程中

室内设计室一般比建筑设计师具有更加细化的专业体系,其中涉及到室内空间、室内色彩、室内照明、室内陈设、室内背景等,而建筑设计师多侧重建筑结构、材质、性能等方面。室内设计以建筑设计为基础,要提高室内设计的质量与艺术感染力,需要将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进行一体化。实现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一体化应该在建筑设计初期将室内设计融入到建筑设计中,尤其要将室内设计融入到建筑设计方案的深化阶段,这样为建筑设计提供目的与理念参考,实现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整体配合,为室内设计奠定基础。建筑设计实施阶段要参考室内设计理念选取材料,并做好建筑外形的处理,此外,在建筑设计方案建设阶段,还要参照建设成果进行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理念进行优化调整。

2.基于建筑设计进行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师应该充分了解建筑设计中的相关细节,并保证室内设计基于建筑设计进行。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室内设计时,为应业主要求进行室内空间结构调整,就需要室内设计师充分运用建筑设计方面的知识,对建筑结构进行科学合理化的改造,且改造过程中要采取必要的加固技术,以有效减少建筑改造中的安全隐患;室内设计在进行建筑功能处理时,要将建筑整体功能与局部功能相结合,在考虑交通线路合理化与空间整体性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设计。另外,空问的分隔处理与装饰材料的选用都要求建筑室内设计师参照防火规范进行专业化调整与改进。由此可见,建筑室内设计工作进行时需要以建筑设计为前提,并在设计师的专业指导下全面推进。

四、结语

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应该将室内设计考虑在内,并将室内设计贯穿到建筑设计与建设的全过程,并在建筑建设中进行优化调整,以全面实现建筑工程各环节设计的协调、融合。推进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一体化,对优化组合建筑的使用性能、艺术美化等均居于较高的推动作用,因此,在进行建筑设计与建设时需要强化一体化理论研究,并严格落实各设计环节的融合要点,以全面提升建筑各环节设计效果。

作者:李海艳单位:江苏中建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