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素质教育教学探析

英语素质教育教学探析

【摘要】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教育观念的转变为前提,以教学领域的改革为核心。具体地说要着重抓好两大方面:第一、提高教师方面的素质;第二、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方面的素质。即充分挖掘教与学双方的潜力是英语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智力因素情感因素教育思维教学行为

中学英语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面向全体学生,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语言素质,尽可能调动每一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因此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教育观念的转变为前提,以教学领域的改革为核心。具体地说要着重抓好以下两大方面:①提高教师方面的素质②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方面的素质。充分挖掘教与学双方的潜力是英语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那么该如何提高教师教育能力素质和学生学习能力素质呢?

一、要提高教师的教育能力素质,必须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1.改变教育观念

中学英语要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坚持要把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放在首位,学校的一切工作不再以升学考试为中心,而要注重教育的长远效应。体现在英语教学中,由于目前统考(中考、会考)还没有真正把测试的重点转移到学生对新教材内容的运用上来,对测试内容与教材的改革,还需很长一段时间。因此我们站在教学第一线的广大英语教师,决不能为了应试而把外语课作为传授语言知识课,造成学生高分低能,患“聋哑症”而应当全面加强学生听、说、读、写的训练,已达到新教材培养学生,为交际运用英语的能力的目的。

2.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

新教材与原统编教材相比,由于在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特别是对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师的语言素质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提高教师的英语水平和英语教育能力是当务之急。新教材不但要求教师必须具有准确流利的英语语音,牢固的语法基础知识,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还应具有过硬的基本功。如:能画简笔画,能唱英文歌,还要有一定的课堂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和幽默感,善于寓教于乐。广大教师只有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上,才能轻松自如地驾驭新教材。

3.改进教学方法

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教学。《新大纲》明确指出,课堂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因此,广大教师必须坚持课堂教学《常规模式》的六条原则,即①以学生为主体;②以老师为主导;③以训练为主线;④以英语思维为核心;⑤以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为主要目标;⑥以基本的教学程序和活动方式为常规。以此为基础,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设计上要具有趣味性和启发性。例如:运用教具,扮演角色、唱歌、游戏、竞赛,看图说话等一系列生动活泼的教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创造一种学习英语的语言环境,使课堂教学形象化、趣味化、交际化,确实做到减轻学生的负担,寓教于乐。

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素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注重智力因素与情感因素协调发展

培养学生具有远大的理想,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情感素质,也是素质教育的目的之一。现在初中生英语学习中,两极分化现象严重,究其原因,并非完全跟智商有关。许多学生并不是一开始就对英语缺乏兴趣的,而是经历了一个从好奇到厌倦,再到恐惧直至放弃的过程。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随时注意学生学习情感方面的问题,适时与他们进行情感交流,用自己的工作热情感染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关心帮助他们,以博得他们的信任。只有在师生情感融洽,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中,才能激励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主动学习,从而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学习目标。

2.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善学者矣而功倍,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可见自学能力的培养是很重要的。自学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善于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复习和预习;②能将所学的语言知识加以归纳总结:③能自觉地对所学内容进行自省,弄清疑点,善提问题;④会使用工具书(字典、语法参考书等)阅读新的内容。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不仅有助于学生提高当前的成绩,而且还能为将来的继续学习打下基础。

3.注重学习方法的探索

积极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是减轻负担,全面提高学习素质和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做到以下几点是很重要的:①确实做好复习预习工作;②积极参加课堂上的听说读写训练;③善于活学活用;④重视课外阅读;⑤开展扎实的写作训练。总之英语教学要加快向素质教育的转变,除了必须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的教育思维,现时还应努力把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和操作模式。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这一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隐性课程:推进高校英语素质教育的宝贵资源》.唐发年,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11(9).

[2《]英语教学如何突出素质教育》.王会彦,学周刊学术研究,2014(3).

[3]《浅谈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宗艳芹,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

作者:王玉萍 单位:山东曹县曹城街道办事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