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课堂教学中手写板书浅谈

数学课堂教学中手写板书浅谈

【摘要】在当前的数学课堂上,老师们纷纷使用各种现代媒体教学,由于多媒体课件的广泛使用,老师用手写板书的逐渐成为“稀有方式”。数学学科的特征是极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高度的精确性和广泛的实用性,而在数学教学中要紧密结合学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快速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抽象严密的逻辑思维为主要形式”的特征,数学教学中许多知识、思维方式是通过板书来传递的,数学中的分析、解题、绘图、运算等是通过一定的手写板书来示范的。经过长期课堂教学第一线的实践与理论分析表明,以手写板书为主的教学效果远胜于以多媒体为主.老师板书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直接决定着课堂质量的优劣,不论是在小学、中学还是大学。因此,数学教学中应充分发挥手写板书的作用,让我们的课堂发挥更大的教学效果。手写板书永不过时,这是由学科性质决定的,也是最现代化、最科学的、最有效的教学手段。

【关键词】数学;课堂教学;手写板书

1学生方面

1.1顺势而为有助启发学生思维

对于理科来讲,老师的手写板书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形成正确快速的思维方式。教师手写的过程中时刻引导着学生的思维,这个时候也正是学生想象、联想的过程、很多学生大脑中的许多奇思妙想会在这个时刻产生,同时教师手写的过程是教师分析题目的思维,对学生以后自己做题时的思路有很大的示范作用。手写板书过程体现了老师的解题思路,能形成知识间紧密的连接,也更有利于帮助学生掌握公式的推导和题目的分析。课堂教学的板书要把握时机,因时、因势、因需的呈现给学生,板书设计也要追求如何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自然生成。“自然”即顺应学生的需要,而非教师的需要;顺应“数学”的需要,而非凌驾于“数学”之上的需要;富有直观性的板书,能代替或者再现教师的演示过程抑或学生的操作过程,启发学生思考。课堂只有将“有声的讲解语言”和“无声的视觉语言”并举,才能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一堂课,怎样板书?需要执教者深思熟虑,精心组织,花点时间功夫。如:在讲授“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这一课,老师在教学的同时,顺势而现的板书,让学生自己去发现、总结小数点的移动和数的大小的变化规律。这一节课就是在研究小数点左移、右移所引起数的大小变化,最后的结果是必然的,但我们不是为了结果而教学,而是为了学生的思维发展去教学,是让学生自己去探索知识的形成过程。这样的板书,对于知识的呈现顺势而为,起到了激发思维、化难为易、推波助澜的效果。

1.2有助于学生形成严密的逻辑推理和条理清晰的思维

数学学科讲究逻辑思维能力,思维的优秀品质就是思维的条理性。数学课堂就是培养学生形成严密的逻辑推理和条理清晰的思维品质的重要阵地。教师在解题过程中的手写板书一环扣一环的逻辑推理、清晰条理的步骤还有哪种教学手段能胜任?同时板书中准确、直观的图形、思路清晰的演算、以及严密的思维都能触发学生的灵感和兴趣,让学生体会数学之美。因此,数学课的手写板书一定要有,这既是教师教学思路的反映,也是数学思维本身的反映。有严密的、条理的板书能无形中培养起学生优良的思维品质和习惯,使学生终生受用。

1.3手写板书在示范中潜移默化

在各级各类数学考试中,存在大量的学生答题不规范,这不能说与教师平时的要求以及教师平时的板书无关。老师工整严谨的板书、精确严密的作图、计算和论证必能潜移默化地促成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教学的最高境界在于教育的无痕,将习惯的养成,情感、价值观的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是我们为师者一直不断的追求,板书作为一个艺术整体,承载着这种教育的功能。我们经常讲“教师的工作,一靠说,二靠写。”写就是老师的板书。一节数学课学生是否获得了积极的情感体验,教师的有效讲解不可缺少,但严谨的板书,就如一件精美的艺术珍品,对学生起着“无声语言”的熏陶教育作用。如作图是学生数学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可能老师会说,运用多媒体画图更直观,殊不知,大部分学生看幻灯片的过程仅仅停留在欣赏而不是学习,粉笔虽然是静止的,但它和教师一起却是一对完美的组合,在教师的挥洒自如间,却变成了鲜活、灵动的媒体,是可以仿效的资源,是再优越的多媒体都无法取代的。教师刚劲有力的粉笔字,能给学生以示范,达到最直接的视觉效果,潜移默化,从而让学生树立严谨的学习观。

1.4有助于学生灵活深刻的理解

相较于文科,理科专业的学生对板书更为依赖。调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他表示:“一些课堂上要点知识的互动,只能通过灵活的手写板书才能讲得明白,听得懂,不然根本理解不了。”手写板书有随机生成过程,而多媒体只有预设。课堂是教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既然是对话,肯定具有随机生成性,这一点手写板书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对一个题的解决方法有很多,凭什么只能用你PPT已经打好的那种。这是一种思维暴力,对学生思考的不尊重。数学这种课程,要使用大量的抽象符号,而且内容大都是定理公式证明推导,如果老师只展示事先准备好的,学生就没有领悟推导过程,脑子里留下的印象会很浅,就会很难学好这门学科。

1.5有助于学生记忆

手写板书把有声的口头语言书面化、视觉化,听觉化,使听者形成有效刺激,有利于学生的形象记忆。PPT教学虽然方便快捷,但不利于学生思考记忆,而且会让自己变得懒惰不愿记笔记,这样就缺失了将教师所传授知识在自己的头脑中思考提炼的过程,不利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不能形成有效刺激,降低记忆效果,教学效益降低。

2对教师的影响

2.1手写板书逼迫老师不能偷懒

一堂课几十分钟,如果要写几黑板的板书,不看一眼教案,必须要把教材烂熟于心。试想一下,如果使用PPT,只用准备一次,然后年复一年地使用,是轻松省事了,教师可能与教学内容越来越隔膜,越来越陌生。很多老师得了“百度依赖症”,什么事都依赖网上给的结论,有结论没过程,思想容易拼贴化,碎片化。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甄尽忠教授认为,现在有的老师在备课上花的时间较少,讲义课件用PPT制作好一用就是好几年,还有的个别老师并未特意准备上课内容,只是简单从其他网站搜集下载资料,并未真正从学生能力以及对知识掌握的角度考虑。都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作为一项多年坚持的教学传统,手写板书的效果和价值得到了验证,灵活、清晰的板书,既能体现教师的个人风格和魅力,保证教学质量,也是对学生负责,绝非能省就省。

2.2手写板书可以提升教师人格魅力

逻辑性强、推理严密、整洁漂亮的手写板书无疑是对学生良好积极地示范。相信每一个人都和我有类似的经历,在上学时心底暗自佩服那些字写得美观潇洒板书结构严谨的老师,努力去模仿他的笔画,连一个“解”字都要学着写,进而喜欢这门学科。如果老师的板书逻辑性不强、推理不严密,那么学生对老师能力的认识一定会大打折扣,教出的学生也是马马虎虎,不细心。所以说我们绝不能冲淡手写板书在数学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让朴素的手写板书重新回归到数学课堂的道路上来。

【参考文献】

[1]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J].2010(01).

[2]库恩,等.心理学导论[M].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4-01-01.

[3]陈柏良.数学课堂教学设计[M].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1.

作者:董国维 单位:康保县张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