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效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构建

高效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构建

地理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综合性学科,近年来随着全国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初中地理课程教学内容日益丰富,地理课程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现在很多教师以及学生都已经开始重视地理学科教学,在地理学习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也越来越多。但是,当前很多初中地理教学仍然停留在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导致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普遍存在低效性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应该结合地理课堂教学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不断优化教学方法,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面笔者主要总结了几种构建初中地理高效课堂的策略:

1.充分利用现实材料,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初中生并没有完全形成抽象思维能力,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该重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为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各种现实中的客观材料,以一种学生可感的形式将地理现象介绍给学生。比如,学习“四大洋,七大洲”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在脑海中结合洋、洲的主要特点构成一个洋、洲分布图,进而锻炼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其次,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的提出一些问题,鼓励学生们一起讨论,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联想力及想象力,鼓励学生勇敢的表达自己的个人观点,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学习、掌握知识,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2.科学提问,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课堂提问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教学环节,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科学提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仅仅通过视频、幻灯片上的照片等并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注意提问技巧,比如,讲解“濒临灭绝的物种”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提问,“地球上存在的一些珍稀物种,比如某些鸟类等对人类并无实际好处,那么为什么不让这个物种灭绝,还要保护呢?”这个问题提出后,有的同学非常认同教师的说法,觉得没有必要保护珍稀动植物。但是有的同学就提出反对观点,认为这些物种会使整个世界更加缤纷多彩。另外,有的同学认为这些珍稀动植物都是一种地球生物,都是人类的朋友,觉得朋友之间应该互帮互助。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过后,教师进行一个总结:“同学们都有自己的观点,但是也不全面,人们应该保护、爱惜珍稀动植物,将它们作为自己的朋友看待,这样才可以保护物种的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人类和其他生物才可以更好的生存在地球上。”总之,教师可以通过科学的提问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

3.联系生活实际,不断提高和培养学生的开发性思维

地理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引入一些现实生活现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灵活运用自己学习的相关知识,也有利于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热爱生活的良好态度。比如,学习“水中生物”这个单元的过程中,必须要求学生认真识记水中生物的区域以及种类,但是很多学生都容易张冠李戴,这主要是由于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并未结合生活实际造成的。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逐一分类这些鱼,例如可以根据生活中是否亲眼见过、是否吃过等标准分类。当然,也可以通过生活区域进行划分,寒带、温带、亚热带以及热带等,这样的话不仅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更快的记忆鱼的地区分布以及种类,也有利于帮助学生记忆温度带分布情况。经过大多数实验研究表明,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生活实际,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记忆效果,开发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拓展能力。

4.创设趣味情境,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应该鼓励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为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该多创设一些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乐于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比如,学习《中东》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以“美伊战争”曾经的国际热点为切入点,利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们播放关于美伊战争的小片段,然后向学生们提问,“美国为什么要花费大量的军费,冒着国际社会的谴责,牺牲众多美国大兵的生命,一定要发动美伊战争?”很多学生听到这个问题后积极思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当然,教师在讲解这部分内容时,也可以联系中东的这段历史进行讲解,使学生更好的了解、掌握关于中东的一些信息。中东地区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这也使得各国对中东地区非常眼红,为了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讲解石油的运输方式,讲解什么运输方式更加便利,运输成本更低等。这样更容易吸引学生,将学生的思维带入到地理课堂上,使学生能够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

5.结语

综上所述,传统的初中地理课堂教学并不适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初中地理教师应该明确科学的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尽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打造一个高效的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环境。

作者:徐玥 单位: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