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黄瓜的高效栽培模式

浅谈黄瓜的高效栽培模式

1茬口安排

该模式油白菜于9月下旬播种,12月进入始收期,…2月上中旬采收结束,每667…m2产量2…000…kg,产值7…000~…9…000元。黄瓜1月上中旬播种,2月下旬定植,3月中下旬~7月上旬采收,每667…m2产量8…000~10…000…kg,产值…18…000~20…000元,两茬合计25…000~29…000元,扣除各种成本5…000元,年利润可达20…000~24…000元。

2品种选择

蔬菜品种选用选择优质高产、抗逆性强、商品性状好、适合市场需求的品种。油白菜主要品种是黑油白菜;黄瓜主要品种有新超越、津优32号等。

3栽培技术要点

3.1秋冬茬油白菜栽培技术

3.1.1耕翻施肥7月中旬黄瓜收获后,利用温室空闲期,将温室土壤深翻,高温闷棚7~10…d,可以达到良好的温室与土壤消毒目的。9月中下旬整地,整地时将秋冬茬油白菜与冬春茬黄瓜底肥一次性施入。实施测土平衡施肥,一般每667…m2…施入充分腐熟有机肥4~5…t,或腐熟沼液2…000~3…000…kg,二铵20~30…kg,硫酸钾3~5…kg,基肥应与土壤充分混匀。耕翻深度25~30…c。

3.1.2整地作畦起畦栽培,畦宽1.5~2…m。整平耙细,待播。

3.1.3播种博乐市温室秋冬茬油白菜9月下旬~11月底均可播种。每667…m2用种1…500~2…000…g。播种方法大多采用条播或撒播,采用撒播的播前将畦面灌足底水渗入后,再把种子均匀撒在畦面上,然后覆土厚约1…cm;条播要求先在畦面划出浅沟,行距10~15…cm,将种子沿沟均匀撒开,覆土厚约1…cm,压实。

3.1.4田间管理(1)浇水与追肥。出苗后要及时浇水,畦面要见干见湿。白天棚温高于25℃时进行放风,秋冬季由于温度低不宜浇水过勤。温室油白菜施肥以基肥为主,根据菜苗生长情况结合浇水进行追肥,一般追肥1次,每667…m2追施尿素5~10…kg。油白菜的浇水与施肥相结合,并视土壤湿度而定。(2)扣棚。10月中旬以后晚间气温低,要加扣棚膜,白天棚温高于25℃时进行放风,11月后气温下降时要注意保温。

3.1.5采收油白菜生长期长短,视气候条件和消费习惯而定,从4~5片叶的幼苗到成长的植株都可采收上市。

3.1.6病虫害防治温室秋冬茬油白菜主要病害有霜霉病、黑斑病。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治理原则。严格按照农药用量标准和安全间隔使用,同时农药应交替使用,已达到生产安全、优质绿色目的。

(1)农业防治。选用高产优质抗病品种,实行2年以上轮作,清洁田园。测土配方施肥,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密植,合理浇水。

(2)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治。油白菜霜霉病发病初期及时喷药控制,常用药剂有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每7~10…d喷1次,连喷2~3次。油白菜黑斑病用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每隔7~…10…d喷1次,用药2~3次。每种农药在整个生长期只能使用1次,使用时交替使用,在采收前20…d停药。

3.2冬春茬黄瓜栽培技术

3.2.1育苗

(1)营养土配制与播种。选用无病虫源细干园土、腐熟有机肥按6∶4比例充分混匀,每100…kg营养土中加入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30~50…g和4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0~50…g,充分混匀,把配制好的营养土装入营养钵中。播种前将营养钵中的营养土浇透水,然后将种子播入营养钵中,盖上2…cm的营养土,播种育苗床面上覆盖地膜,70%幼苗顶土时撤除覆盖地膜。

(2)苗期管理。冬春育苗在播种至幼苗生长期日温25~30℃,夜间温度15℃左右,不低于12℃。定植前7…d炼苗,白天20~23℃,夜间10~12℃。苗期要注意控水,不旱不浇,定植前分苗水要浇足。一般苗龄35~45…d,具2~3片真叶即可定植。剔除病苗、弱苗,选取壮苗。

3.2.2定植前准备

(1)整地施肥。冬春茬黄瓜底肥一般在上茬秋冬茬油白菜底肥一次性施入,定植前一般每667…m2…施入二铵20~30…kg,硫酸钾3~5…kg,耕翻深度25~30…cm。

(2)起垄作畦。采用小高垄地膜覆盖宽窄行栽培,在畦内按大小行开沟,宽行80~90…cm,窄行40~50…cm,垄高20~35…cm,垄上覆盖薄膜…。

3.2.3定植冬春茬栽培一般在2月下旬~3月上旬。选择晴天定植,垄上双行单株定植,株距35~40…cm,每667…m2保苗2…800~3…100株。

3.2.4田间管理

(1)温湿度和光照定植后密闭风口高温缓苗。生长期间保持白天25~30℃,夜间12~15℃。室内极限温度不低于10℃,不高于35℃。春季外界气温稳定在15℃以上,可以不盖棉被,风口全部打开,昼夜通风。

(2)水肥管理定植前浇透底水,定植后控水蹲苗,全田70%根瓜坐住,瓜把浓绿时浇头水,以后7~10…d浇水1次,保持土壤湿润不干。结合浇水平衡配方施肥,当根瓜膨大时开始追肥,采摘期结合灌水每667…m2次冲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200~300…kg,结瓜期用0.3%~0.5%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喷施2~3次。

3.2.5植株调整与花果调整黄瓜为蔓生性植物,当株高30…cm左右进入甩蔓期,及时吊绳绑蔓“S”形缠绕,摘除卷须、根瓜以下萌蘖、打掉畸形瓜。

3.2.6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主要病害有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主要虫害有潜叶蝇、蚜虫等。

(1)农业防治。选用高抗多抗品种。培育适龄壮苗,提高抗逆性;轮作倒茬,夏季深翻晒土,清洁田园;控制好温度和空气湿度,通过放风和辅助加温,调节不同生育时期的适宜温度,避免低温和高温障害。

(2)生物防治。积极保护利用自然天敌,防治病虫害。

(3)物理防治。温室内运用黄板诱杀昆虫,每667…m2悬挂黄色粘虫板30~40块。

(4)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治。化学防治优先采用粉尘剂、烟雾剂进行防治,选用对路农药,对症下药,轮换用药,合理用药,注意严格控制农药安全间隔期。药剂防治符合NY/T393-2000的要求,严格控制农药安全间隔期。角斑病和霜霉病用70%安泰生可湿性粉剂,每667…m2用150…g(600~700倍液喷雾)和用72.2%普力克可湿性粉剂50…g(700~1…000倍液)喷雾防治。白粉虱每667…m2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g喷雾防治。每种农药在整个生长期只能使用1次,使用时交替使用,在采收前20…d停药。

3.2.7及时采收及时分批采收,减轻植株负担,以确保商品果品质,促进后期果实膨大。据统计:黄板、杀虫灯、性诱剂配合使用,可减少农药施用次数3~4次,平均降低用药量41.5%,每667…m2减少农药成本40元以上。

4IPM农民田间学校

IPM农民田间学校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提出和倡导的农民培训方法,是一种自下而上参与式农业技术推广方式,强调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充分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作用。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农业技术员担任辅导员,在作物全生育期的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围绕农民学员设计问题、组织活动,鼓励和激发农民在生产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订解决方案并完成实施,使其最终成为现代新型农民或农民专家。通过学员实践种植的作物与农户自己凭经验种植作物比较,学员实践种植的作物施用农药、化肥量减少约30%~50%,投入减少约20%,产量增加5%~10%,防效达80%以上。

5开展蔬菜生物多样性种植示范

改善农业生态条件,增加667m2产量生物多样性优化种植是利用有利于病菌稳定化选择原理和病虫害生态学原理,通过调整农田生物中病虫种群结构,设置病虫害传播障碍,调整作物受光条件和田间小气候环境,实现减轻作物病虫害压力,提高产量的一项先进技术。生物多样化优化种植对减轻病虫害的危害,降低农药使用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农产品品质,促进增产增收和保持农业可持续发展作用明显。比较突出的有甜椒+玉米+四季豆、西芹+生菜等模式。

6建立健全田间管理档案

加大生产过程的监管力度在绿色安全蔬菜生产过程中,建立健全从播种(移栽)到收获的田间生产管理档案,加强对农药、化肥使用量的监控力度,及时指导生产。记录内容主要有:农户姓名,种植地块所在地名称、种植品种、面积、种植时间,整个种植过程中化肥施用种类、时间、数量,农药使用种类、时间数量以及产量等。

7强化科技培训

提高科技到位率、入户率通过绿证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劳动力技能鉴定培训、IPM农民田间学校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农村创业人员、蔬菜专业合作组织、个体生产者的培训,科技到位率、入户率达到95%以上。

8总结

之,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我们推广应用了多项增产增收的安全生产措施,颁布了昆明市白菜类、茄果类、绿叶蔬菜类、葱蒜类、根菜类、甘蓝类、瓜类、豆类蔬菜绿色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出台了昆明市蔬菜基地建设参考标准,进一步提升了蔬菜生产管理水平,促进了昆明蔬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张红宇王秀梅徐艳丽单位:新疆博乐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