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高效液相色谱

医学高效液相色谱

【关键词】柴胡;,,高效液相色谱

摘要:目的制定柴胡药材中柴胡皂苷a、d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用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HPLCELSD),AlltimaC18色谱柱,流动相甲醇水(80∶20),速度0.8ml・min1;蒸发光散射检测器参数:漂移管温度40℃,气压3.5bar。结果柴胡皂苷a和柴胡皂苷d分别在1.908~19.08μg(r=0.9996)和1.804~18.04μg(r=0.9992)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8.35%(RSD=1.26%)和97.64%(RSD=1.58%)。结论该方法简便、灵敏、可靠、准确、重现性好,可作为柴胡药材的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柴胡;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柴胡皂苷

DeterminationofSaikosaponina,dinRadixBupleuribyHPLCELSD

Abstract:ObjectiveTodeterminesaikosaponina,dinRadixBupleuribyHPLCELSD.MethodsHPLCELSDwasusedinthequantitativeanalysisbyusingAlltimaC18chromatographycolumnandmethanolwater(80∶20)asamobilephase.Theflowrateofmobilephasewas0.8ml・min1.Thetubetemperatureofthedetectorwas40℃.Thepressofpureairwas3.5bar.ResultsThelinearrangesforsaikosaponinaanddwere1.908~19.08μg(r=0.9996)and1.804~18.04μg(r=0.9992),theaveragerecoverieswere98.35%(RSD=1.26%)and97.64%(RSD=1.58%),respectively.ConclusionThismethodiseasy,sensitive,reliable,accurate,reproducibleandcanbeusedasthequalitycontrolmethodofRadixBupleuri.

Keywords:RadixBupleuri;HPLCELSD;Saikosaponin

柴胡药材来源于伞形科植物柴胡BupleurumchinenseDC.或狭叶柴胡BupleurumscorzonerifoliumWilld.的干燥根。为常用中药,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药用历史,具有和解表里、疏肝、升阳之功效[1]。其主要有效成分为柴胡皂苷,其中柴胡皂苷a,d的活性较强,具有抗炎、保肝、降低血中胆固醇等药理活性[2]。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柴胡皂苷a,d含量的报道较多[3,4]。但由于检测波长在210nm,杂质峰干扰十分严重,检测灵敏度低,影响了含量测定的准确性。本文应用HPLCELSD法同时测定柴胡皂苷a,d的含量,其杂质峰干扰小,分离度好,灵敏度高,出峰时间短,便于操作。

1仪器与试药

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1100系统,SEDEX75型蒸发光散射检测器;超声波清洗机(中国华南超声波设备厂),工作频率25kHz,功率250w。柴胡皂苷a,d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含量测定用,批号分别为110777200303和110778200402;甲醇为色谱纯(CALEDONLABORATORIESLSD.),水为重蒸水,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柴胡药材经鉴定为柴胡BupleurumchinenseDC.的根。

2方法与结果

2.1色谱条件色谱柱为AlltimaC18(250mm×4.6mm,5μm);流动相:甲醇水(80∶20);速度0.8ml・min1,柱温25℃;检测器参数:漂移管温度40℃,气压3.5bar。在选定的条件下,柴胡皂苷a、d对照品与样品中其它组分色谱峰可基线分离,峰形好。按柴胡皂苷d峰计算,理论板数为3000以上。柴胡皂苷a,d对照品,供试品的高效液相色谱图见图1。

1.柴胡皂苷a2.柴胡皂苷da供试品图谱b对照品图谱

图1高效液相色谱图(略)

2.2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柴胡皂苷a9.54mg和柴胡皂苷d9.02mg,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定容至刻度,摇匀,即得。

2.3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柴胡药材粉末(过60目筛)约1g,精密称定,置25ml量瓶中,加入5%氨水甲醇20ml,超声处理40min,放置至室温,加5%氨水甲醇至刻度,摇匀,静置,精密吸取上清液20ml置蒸发皿中,水浴蒸干,加甲醇溶解,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4线性关系考察分别精密吸取柴胡皂苷a和d的混合对照品溶液2,5,10,15,20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中,分别测定柴胡皂苷a和d的峰面积。以峰面积自然对数值为纵坐标,进样量的自然对数值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柴胡皂苷a在1.908~19.08μg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5.89721.5336X,r=0.9996;柴胡皂苷d在1.804~18.04μg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5.86191.4965X,r=0.9992。

2.5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μl,按上述色谱条件重复进样5次,测定峰面积,结果柴胡皂苷a和d的RSD分别为1.18%和1.53%,表明仪器的精密度良好。

2.6稳定性实验取样品溶液,按含量测定方法及色谱条件分别置0,2,4,6,8h测定,结果柴胡皂苷a和d的RSD分别为1.29%和1.68%,表明样品溶液在8h内稳定。

2.7重复性实验精密称取同批号样品6份,按含量测定方法及色谱条件进行测定,结果样品中柴胡皂苷a和d的平均含量分别为11.4541,8.3612mg・g1,RSD分别为1.34%和1.82%。

2.8回收率实验采用加样回收法,,取已知柴胡皂苷a,d含量的样品6份,每份约0.5g,精密称定,分别加入柴胡皂苷a对照品6.0544mg和柴胡皂苷d对照品4.4621mg,按含量测定方法及色谱条件进行测定,结果柴胡皂苷a和d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8.35%(RSD=1.26%)和97.64%(RSD=1.58%)。

2.9样品测定取不同批号的药材,按上述供试液的制备方法制备供试液。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5,20μl及供试品溶液10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按外标两点法测定柴胡皂苷a,d含量,结果见表1。

3讨论

3.1柴胡皂苷a,d为柴胡的主要有效成分,但在提取过程中其结构易发生变化,因此,严格控制提取条件十分重要。本实验比较了甲醇、5%吡啶甲醇、5%氨水甲醇的提取效果。结果表明,5%氨水甲醇溶液超声提取效果最佳。

表1样品含量测定结果(略)

3.2采用5%氨水甲醇溶液超声处理,分别测定了不同提取时间(20,30,40,50min)样品中柴胡皂苷a,d的含量,结果在40~50min内样品中柴胡皂苷a、d的含量基本不变。故文中采用超声40min的方法。

3.3本文采用HPLCELSD法测定柴胡中柴胡皂苷a,d的含量,较采用紫外检测器检测,能明显减少杂质峰的干扰,峰形好,出峰时间短,有利于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和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98.

[2]张本.柴胡属植物药理作用研究概况[J].吉林中医药,1983,3(1):39.

[3]王鹏,贾凌云,孙启时,等.不同产地柴胡中柴胡皂苷的含量测定[J].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4,21(3):193.

[4]林东昊,茅仁刚,王智华,等.23种国产柴胡属植物中柴胡皂苷a、c、d含量的RPHPLC测定[J].药物分析杂志,2004,24(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