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学原理发展及改革探讨

教育学原理发展及改革探讨

1前言

现阶段,我国大多数师范类院校均开设了教育学原理的课程,通过对学生的实践教学,在夯实和巩固学生的教育理论的同时,使得学生对教育学的内涵和原理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提高了学生的教育实践能力,为学生的教育实践和理论研究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养分,为我国教育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2教育学原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教育学原理作为一门基础理论课程,其教学内容相对抽象难懂,再加上教师对教育学原理的教学方法缺乏创新,因此导致学生对教育学原理的学习缺乏积极性和热情,而且使得学生对教育学理论的学习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不能将教育学中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将教学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其次,从现阶段教育学原理教学实际来看,有一些教师对教育学原理学科中所涉及的内容并没有良好地领悟,仅仅只是停留在表面,对教育学理论的教学也过于理论化,其教学理念和方法与学生的学习实际也没有完全适应,导致教育学原理的教学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再次,在教育学原理教学实践中,对教育学原理这门学科缺乏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而只是简单地沿用以往传统的按成绩高低进行考评,因此难以对学生真是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估,不能反映出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因此也不能对教育学原理的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和改进,长期以来对教育学原理的教学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3教育学原理的改革策略

第一,为了提高教育学原理的教学效率,需要改革教育学原理的教学方法。教育学原理的教学方法首先要从是否促进教学的效率和提高教学的效果入手,最有效的方式是采用案例教学法,用实际的案例来说明教育学的原理。通过案例教学是能够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它是理论学习与实际联系最为紧密的教学模式。因此,教育学原理的教师应该通过搜集与相关原理的实际案例来阐明原理的产生过程,而探讨案例的过程也是证明原理的过程。因此,案例教学法可以说是教育学原理教学中最为有效的方法,可以显著地提高教学质量。第二,有效运用计算机和多媒体,增添教育学原理课程的趣味,丰富教育学原理的教学手段。当前社会运用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进行教学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状了,尤其在高科技发展的当下,以多媒体为主的现代化教学工具以其便捷、直观和生动的优势成为了当今教育界最为普遍的教学工具了。一是多媒体技术能够以直观生动的视觉和听觉效果将教学内容展现给学生,二是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激发学生对教育学原理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例如,如果教师准备教授较为抽象的原理和概念时,可以借助多媒体,以图片、动画和视频的形式,将知识点全方位地、详细地传递给学生,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除此之外,多媒体的有效运用可以增强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新课改的要求。第三,教育学原理的教学评价方式需要完善和优化。传统的教育学原理教学评价方式一贯的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结果,但是新课改要求要提倡全面评价的方式,因此教师不能以成绩进行总结性的评价,而要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在学生取得小进步的时候要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如果教师忽略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则很容易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所以,教育学原理的教师应该转变传统的教学评价方式,对学生的付出一定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并且为学生创造民主融洽的学习氛围。

4结语

总而言之,作为教育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教育学原理教学理应受到重视,并且针对教育学原理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应该不断积极探索创新和改革措施,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优化教学考评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以提高学生的理论基础和综合素质为目标,不断完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最终培养出更加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教育理论研究人才和教育实践工作人才,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曹游宇 单位:成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