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措施探讨

化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措施探讨

摘要: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财务部门对经营有着非常重要的反映和监督作用,此部门对外主要承担相关的财务报表工作,实现企业在宏观管理上的控制。在对化工企业财务进行内部控制的时候,需要加强财务部门对各种风险的控制能力,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在本文中就对化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化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相关措施

随着社会各行业竞争程度的激烈,各事业单位都在积极寻找新的方式来扩宽企业发展的空间。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市场环境就开始向着多元化方向上发展,同时,各行业所面临的风险也是非常高的,许多企业都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有着非常惨痛的教训,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需要强化自身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力度。化工行业作为我国支柱行业之一,其在企业财务内控控制方面,也要结合不同的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提升自身化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我国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现状

本世纪初,我国就开始加大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力度,并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受历史因素的影响,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上起步的比较晚,对其方面的经验很匮乏,但是在现阶段,大多数企业都已经认识到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企业中,ERP系统以及会计电算化系统等等都已经在企业内部普及。超过一半的企业都建立了体系明确的绩效考核机制,成本、项目、销售等等方面的财务内部控制都已经很完善,但是与此匹配的信息系统却不是很完善,这样在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上,就会存在一定的不足。在现存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系统之中,仅仅少部分企业实现了对外担保的内部控制体系。企业必须要对不是经常性的筹资活动给予足够的重视,采取此项政策将会使得企业在未来发展中更加的稳定。

2化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基本方法

在化工企业之中,行业如果想要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就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控制手段。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采取财务内部控制,根据业务以及内容的不同可以实施不同的财务内部控制方法。主要分为以下三点;①控制批准授权,化工企业在处理相关工作时,必须要给予其授权之后才可以进行控制工作。②控制组织规划。在企业组织机构控制中,要实现规划组织的控制,对不同部门合理分工,最大程度上实现控制有效性以及合理性。③控制风险防控,对风险进行控制核对。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给予解决,确保企业财务控制工作的有效性,并且要确定是否存在,保证各项问题的真实性。

3优化化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相关措施

3.1增强企业领导人员在内控控制上的认识

受传统企业管理思维的影响,许多企业领导人员都相当匮乏在此方面的意识,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财务内部控制力度就是非常必要的。在具体执行的时候,就是要对企业领导人员此方面的能力进行加强,尽可能掌握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吸取其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成功的经验,以此为基础,实现自身企业特色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在此背景之下,企业领导人要积极的宣传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从而使得企业任何人都能够了解财务内部控制对企业发展的意义。

3.2建设完善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涵盖范围是非常广泛的,预算、审批、会计等等方面,都是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功能之内,企业领导人员在健全完善企业财务内部管理体系的时候,这几点都是需要值得注意的。因此,企业领导人员在提升员工财务内部控制意识的同事,也要尽可能将各方面落实到实处,从各个方面实现财务内部控制,要保证制定措施的有效性,实现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最大效果。

3.3建立激励和约束管理体系

在现代企业之中,想要能够起到最大财务内部控制效果,就必须要有完善的激励和约束管理体系,实现员工作用的最大发挥。在这种情况下,建立激励和约束管理体系的作用就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能够大幅度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另外一方面对员工也能体现出鞭策作用。要实现以上所说,就需要讲鼓励机制与薪酬结合起来。在企业内部建立竞争体制,约束一部分想要乱用为自己谋取利益的人,实现财务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总体来说,鼓励和约束体系就是对企业内部人员的一种约束,从管理层面实现财务内部控制。

3.4发挥监督作用,实现内部审计

企业科学有效的内部控制离不开内部审计。在当前市场背景下,部分企业仍旧没有完善的内部审计体系,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内部财务的损失,因此,企业相关部门就必须发挥出监督作用,最大程度上实现企业的内部审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实现企业财务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实现更加有效的监督作用。要保证事前、事中、事后等等审计工作的有机结合,在当前的审计工作中,大多数都是实行事后统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内部财务监督作用的实现。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各行业都需要加强自身企业财务内部的控制,节约成本,合理控制财务,这就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化工企业作为我国支柱产业之一,也要根据此方面的相关原则来执行各项措施,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尹洁.优化化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措施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4.36.072.

[2]王娟.中国石油西北化工销售公司财务内控体系构建研究[D].兰州大学,2012.

[3]官明丽.基于财务视角的化工企业集团内部控制机制研究[J].新财经(理论版)2012.06.055.

[4]屠汶君.试析加强企业内控提高财务管理水平[J].会计师2014.15.029.

作者:王丽娜 王红莉 单位:泊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