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施工论文:化工施工管理探究

化工施工论文:化工施工管理探究

本文作者:李顺超作者单位:中国寰球工程公司

现阶段我国化工工程安全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化工工程安全管理现状

从总体上来看,我国大多数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有:第一,对项目建设施工风险因素识别能力不够,在项目建设施工中的控制工作也做的比较粗放。第二,安全管理工作中将《施工风险评价》流于形式,工作缺乏精细化的管理。第三,项目承建商安全基础薄弱,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再加上施工过程中在安全方面的投入不足,导致施工建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第四,施工过程片面强调施工进度而轻视安全施工。

2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第一,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不高,工作过程中不重视项目工程的安全管理。第二,施工现场存在高处作业、吊装作业、沟下管线作业、用火用电作业、交叉作业、射线探伤作业等多种作业方式。第三,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高温、潮湿、大风、下雨等恶劣的环境因素常常使得设备不能正常使用。

解决化工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管理策略

1做好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

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一方面为现场交底,另一方面为劳动保护。现场交底工作一方面需要设计人员向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前的技术交底,其中包括图纸的详细说明,施工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另一方面要对他们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做好施工前的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增强他们的工程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另外建设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监督好流动的施工人员,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劳动保护工作要求将施工人员的表现和作业行为及时地通知给承建商的班组,要对施工任务负起责任。在巡查过程中还要做好检查记录,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应及时报告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加大监护力度。

2明确各级责任,建立安全网络

化工工程施工条件复杂,施工管理中难以顾及到所有的安全隐患,所以应将安全责任逐级分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级部门以保证安全目标的实现。同时,还要在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承包商之间建立安全网络,齐抓共管项目的施工安全。

3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第一,建立承包方,施工方和监理方三位一体的安全检查管理体系,在施工现场营造文明的施工安全氛围。第二,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能力。第三,围绕“人,机,料,法,环”五要素,对工程动态施工作业现场危险因素提高遇见力,落实相应的控制措施。第四,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不得擅自修改和调整专项方案,应严格按照专项方案进行施工。如果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与方案不符,需要修改的,需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在进行施工。第五,对于一些危险性大的,需要验收的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应组织相关人员对分项工程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才可进入下一道施工工序。

4制定一些日常的安全保证措施

第一,施工现场领导小组可以制定一系列安全措施和严格的施工安全奖罚措施来规范施工人员行为和保证工地良好的施工秩序从而使得施工顺利进行。第二,加强对全体施工人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制定岗位安全施工规程。第三,施工前,应对现场,机具设备等安全防护措施进行全面检查,确认符合要求后方可施工。第四,对雨季可能影响施工的作业,可以安排不受影响的作业,受影响的可以提前或推迟进行。第五,经常对施工设备进行检查,加强维修保养,确保设备在整个施工期间处于良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