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实践论文:化工废渣运用实践

化工实践论文:化工废渣运用实践

本文作者:吴铭生1陈倛2滕海波1作者单位:1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2西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

水泥生产常用工业废渣的危害

在水泥生产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工业废渣无非是主要含钙硅铁铝等化学成分的化工工业废渣,且附含有水泥生产限制的有害成分如氯离子,硫,碱;物料的表观组成各不一致,水分从5%~75%不等,部分有毒有害气体带来了安全隐患,造成了物料的输送存储困难,同时影响了工业废渣的广泛推广应用,电石渣滤渣是生产PVC的一种强碱高钙工业废渣,极易水解,对土壤水质污染严重,既使采用最安全有效的办法进行深埋处理,也要防渗漏和进行覆盖,还会造成资源浪费。粉煤灰,煤矸石,硫酸渣,煤矸石,铜渣,磷石膏,都是工业副产品废渣,相对来讲危害要小一些,但是大量的堆积,会影响环境和堆放场地的增加.造成土壤的盐碱化。工业废渣的主要危害是污染空气,污染环境,污染土壤,污染水源,影响人体健康。导致和破坏生态平衡,本文就3年的应用实践,在使用电石渣,粉煤灰,滤渣,煤矸石,铜渣,磷石膏,炉渣,硫酸渣,钢渣生产水泥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和同行一起探讨。

生料的配料组成

在新型干法2500t/d生产线进行3年生产实践,打破传统的配料率值指标范围,对生料控制指标进行了调整。生料原料组成:石灰石,电石渣,煤矸石,铜渣,硫酸渣,砂岩,滤渣;要求燃煤发热量在5150~5400kcal/kg,挥发分大于21%,全硫小于1.8%。

水泥的制成

水泥中的原料组成:熟料,粉煤灰,炉渣,钢渣,天然石膏,磷石膏,采用开路辊压磨进行粉磨。水泥性能见表4。

综述

1质量控制

生料中石灰石的比例控制在60%~65%,氯离子控制在0.04%以下,尽可能的保重生料质量的稳定。由于生料入磨水分较高,只能采用立磨生产,由于电石渣反应温度只有580℃,窑尾温度要适当降低,防止烟室管道结皮堵塞,确保整个窑系统通风良好,熟料中的Fe2O3含量控制保证在3.1%~3.5%,同时熟料要采取急冷才能保证熟料的结粒良好,有了熟料质量的保证,在制成水泥方面关键就是粉磨技术和混合材的质量,一是要满足国家对该品种的混合材含量的限制,二是满足品质要求。三是满足用户对水泥减水剂相容性的要求,大量的工业废渣掺入,就其表观化学组成,对生料质量的影响就是有害成分的增加,适当降低有害成分的直接加入是一个有效的办法,为了全部利用工业废渣,必须保证在窑内不能富集循环,其办法一是加强通风。二是旁路放风,后者投资太大,影响企业效益。化工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渣特别是含水量高的物料,尽可能采用新鲜水进行反应或者进行洗涤压滤,防止有害成分的循环富集。

2综合效益

年综合消耗工业废渣量见表5。(1)工业废渣利用返税。生产的P•O42.5R和P•C32.5R水泥全部达到国家工业废渣综合利用30%的标准,实际达到了32%~40%,全年返税在1000万元。(2)符合CDM炭节能减排的要求。平均每年的CDM炭节能减排收益在400万元。(3)解决了化工企业工业废渣处理的难题。在PVC生产中大量的工业废渣影响了行业的发展和生存,每吨电石渣的处理费用在200元左右,每年接近4000万元的处理费用导致企业难以生存。(4)社会效益解决了化工企业工业废渣污染环境的问题,每年减少了15万t的CO2的排放,在目前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如此残酷的现状下,充分利用工业废渣降低成本,无疑是对水泥生产原料的战略性转移,这也是国家对电石渣等工业废渣生产水泥降低门槛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