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工艺思考探讨

化工工艺思考探讨

对于工艺设计提出的几点建议

物料安全

化工工艺在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中间产品与副产品以及产品和贮存中的物质都是以不同的状态而存在的,这些物质都具有特殊的物化性质,在一定状态下可造成危害。因此,要了解和掌握对这些物质的危险特性,而且要养成对其稳定性与化学反应以及毒性等相关的识别意识,进而能够做出有效的评价与分析,预防危害的发生。

工艺路线的安全问题

往往在一种反应中通常会涉及到几条工艺路线,因此,在设计的的过程中应该选用危害最低或者更安全的。在这个过程中,对于生产的条件以及物料都要进行充分的考虑,选用无害或者低危险的物料;在新型技术以及新设备的选用过程中要注意其三废的排放量,并且尽量实行循环利用,降低污染。适当的降低生产过程中对生产条件的苛刻要求,以此来缓解剧烈反应、

反应装置方面的安全问题

化工反应是生产的核心,在化工反映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与安全性相关的问题,有些问题甚至会造成生产事故,因此,在反应装置的设计与选用的过程中,要具备充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并且应该经过严密的计算。由于化学反应的种类繁多,所以在安全控制方面也存在着较大难度。在工艺设计中采用减少进料量、控制加热速度、加大冷却能力的方法或者采用多级反应等相关措施。反应器在运行的过程中,可能会由于容器的超压而出现损坏或者变形,因此,必须在容器上安装压力释放装置。

管道方面的安全问题

通常情况下,管道输送的物料一般都属于易燃、易爆甚至腐蚀性与毒性较强的物品,若是管道出现泄漏,各种毒害物质漏出,极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并且造成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因此,在管道的设计中,要对于管道的材质选择、应力分析以及布置方式等容易引发管道泄漏的因素进行从分的考虑,尤其是注意管道连接处和拐弯处弯头的材料和管径选择,同时室内或者室外,管道都必须尽量靠地连接。

对化工工艺设计的建议

要充分的考虑能源消耗问题

在生产过程中能源占总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所以在工艺设计与研究的过程中应该对于降低能源消耗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考虑。

要体现基建投资的降低

化工属于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若非在技术上有了重大的突破使得产品工艺得到更新升级进而代替原有的产品,通常只能是利用瓶颈问题的突破、对现有的改造以及提高产能等用以达到改进的目的。通过工艺优化、降低设备尺寸,可显著节约投资。但在其实施方面,有两个因素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影响:一是若想径向缩小设备就必须要自旋转子,但是自旋是需要电力支持的,所以增加了能源的费用。二是蒸馏塔的辅助件一般不需要变动。正是以上两个因素使得Higee设备只能应用在少数的装置上。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减少在工艺过程中设备的应用,尽可能讲多功能集中于一台设备上完成相关工作。

本文作者:魏姚斌作者单位:浙江省丽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