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思想品德教育生活化实践

初中思想品德教育生活化实践

摘要: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是初中生德育培养的重要组成,对学生身心健康及思想品德提升有积极的指导意义。然而,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现在大多数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效果不佳,严重脱离实际,教师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使课堂学习变得枯燥无味,对德育教学的目标实现起到制约的作用。本文主要从初中思想品德教育的生活化方向进行分析,并提出如何提高思想品德教学效果的具体实践策略。

关键词:冲中思想品德教育生活化课堂教学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各年级教学目标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学校在学生培养上逐渐从单一的知识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更加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进而培养出“德才兼备”的知识人才。受长期陈旧教学模式的影响,在新课改环境下,仍然有大部分教师不具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思想品德教育课堂教学质量不能保证。探讨教学模式生活化,对提升学生思想品德,提高学生时间能力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1思想品德教育使用生活化教学模式的意义

思想品德教育通常具有理论性强、难以理解等特点,因此,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在教学过程中应用生活化的教学方法,往往能够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具体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思想品德源于生活、应用与生活,将思想品德在生活中的表现形式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往往会引起学生的共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其次,通过生活化教学举例,学生能够意识到思想品德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了解哪些品质是被社会接受的,哪些品质被社会摒弃,这样能够使学生逐渐向社会需要的方向发展。

2思想品德教学生活化的应用探讨

2.1运用情境教学,实现教学生活化

情境教学是非常普遍并且效果优异的教学模式,在现代教学中应用广泛,教师通过设置问题情境,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思考、归纳、总结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比如,在新课标八年级思想教育课本《网络交往新空间》一节学习中,教师就可以充分使用情境化的教学方式,提出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激起学生的思考,活跃课堂气氛,比如,教师可以设置这类问题“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有QQ吧,想问一下,你们的QQ等级多少?什么时候申请的?你平常都用QQ作什么?你认为QQ对你的日常交往产生哪些影响?”诸如此类问题,往往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切入学生的敏感点,学生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引起学生激烈的课堂探讨,教师让学生主动分享自己的观念,在因势利导,开始课程内容的学习,讲解网络交往的优缺点,对如何提高自身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意识以及自我保护等进行分析。由于事先找准了学生的敏感点以及课程与生活的联系,整个课堂教学就会变得生动活泼,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通过知识的吸收,转变为自身的思想品德。

2.2创设模拟情境

模拟情境在现代教学中使用较广泛,能够给予学生充分自主的空间,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根据课程学习内容进行内容的再现过程,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极大的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在自身模拟的过程获得知识的深入理解。比如,在“诚信品质”的教育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自选题材,表演一段有关“诚信”的小品,再由底下学生进行点评,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表演形式中获得对诚信的深刻理解。再比如学习“勤俭节约”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模拟农民种田的情境,深刻体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情境,感受农民劳动的艰辛。多次实践研究表明,课堂情境模拟往往会带来强烈的吸引力,是现代教学中十分有效的教学手段之一。

2.3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是思想品德教育实现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判断标准。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能够将人们隐藏的品质一一表现出来,因此,初中思想教育必须重视实践活动,比如开展社会公益劳动、社会调查、拓展训练等,让学生将课堂学习理论与生活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到养老院,给居住在里面的老人带去欢乐,学生在实践中,就会逐渐形成尊老爱幼的思想品质。再比如,教师可以组织一次环保宣传活动,让学生自己设置一些环保相关的宣传标语与活动实践计划,然后将本班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分别完成计划中设置的各种工作,每个小组选择一名组长,领导学生实践,在实践完成后,要求学生将实践过程与时间内容形成具体的报告,并在课堂上进行汇报,教师根据学生的实践总结与报告情况,针对实践过程存在的不合理情况进行点评,并给出改进的建议,让学生能够逐步提高自身实践能力。

3结语

思想品德源于生活,又应用到生活中,因此,在实际教学中,要将生活化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方法,结合课程教学内容,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的思想品德得以提升。另外,注重教学实践,构建生活化、情境化的课堂教学氛围,从而最大程度的提高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牟红菊.初中思想品德课实施“生本教育”的探索与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2]沈银荣.初中思想品德教育生活化的实践与探索[J].考试周刊,2012,(44):130-131.

[3]马秀龙.初中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生活化的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21):55.

[4]冯如兰.初中思想品德课堂生活化的实践探析[J].学苑教育,2015,(1):8.

作者:王晶晶 单位:义乌市赤岸镇毛店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