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信息化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信息化财务控制论文

一、财务信息化的特点

(一)摆脱了传统财务管理模式

企业实行财务信息化管理,摆脱了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由单纯的财务管理转变成对企业整体价值的管理过程。财务信息化的实施,使财务管理变得更准确,财务的管理范围越来越广。

(二)财务信息化使财务控制管理与时俱进

企业的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制约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为了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财务信息化在企业中逐渐普及。先进的科学技术,网络技能,对企业的前景做出了更系统的规划。在财务信息管理模式下,企业的财务控制管理与时俱进,对企业的财务提供了更标准的管理,提高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

(三)对财务进行合理的预算

财务管理包含着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财务分析和业绩评价。预算管理是财务的重要管理环节,然而,传统的预算管理已经不能满足当今企业的需求,预算管理应随着财务管理的需求不断创新与发展。传统的预算财务风险的方法是定量预测,预算的准确性不高,在经过财务管理的变革后,预算的准确性显著提高,针对当前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进行有效的合理的预算,为企业降低财务风险带来的危害。

二、财务信息化的影响

(一)节省了人力工作

财务信息化模式的财务管理,需要结合企业的整体价值方向进行管理工作,使财务控制力度逐渐加深。在企业中实施先进的网络技术,减少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投入的人力,让企业员工更加有效率的工作。

(二)确保了财务数据信息的准确性

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中,人们都是通过自身来整理、分析财务数据信息,在此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遗漏与误差。因此,财务信息化的应用,通过网络先进技术,不仅有效的实现财务核算,确保了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同时也避免了财务危机的发生,让企业员工不吃力的工作,轻松地完成,减少压力。

三、财务信息化对提高财务控制能力的重要作用

(一)使财务内部控制的管理更加规范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不断完善。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凭借网络技术,将财务核算进行有效的完成,不仅提高了财务核算能力,同时财务管理效率也大大提高,避免人力工作在管理中出现的误差。财务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不仅加强了财务内部控制的纠正功能,便于检查,同时也优化了财务控制的有效性。财务信息化的使用,财务部门可以更方便的监控资金流转,减少企业的财务风险。同时也提高了财务的工作效率,为财务管理提供了有利的环境。让财务内部控制的管理更加规范。

(二)提高了财务内部控制的效率

通过财务信息化,财务工作人员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网络技术,简单快捷的进行会计核算,通过网络信息提供的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分析和获取,进而更准确的核算。财务信息化不仅让财务人员从传统的核算中解放出来,更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财务信息化的应用,财务人员可以随时在电脑中获取财务数据,一些复杂的财务报表也可以通过电脑进行处理,这样不仅为财务人员节省了时间,同时也提高了财务内部控制的时效性。财务信息化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实施财务信息化,让财务内部控制的管理更加规范,减轻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同时对资金的管理也有大大的影响,让财务的控制成本大大降低。

(三)降低了企业的财务风险

随着财务信息化的不断优化,网络技术扩大了财务内部控制的范围,让信息化的系统为财务信息减少误差,防止作弊行为,使企业的财务风险大大降低。例如:现在许多单位已经建立了网上银行系统,现在的财务人员不需要像原来去银行排队,一些项目的拨款以及支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来实现,这样就可以避免钱款的盗窃,重要票据的丢失等一些事故,方便又安全。部分人认为,网上银行交易不安全,比较危险,然而,在网上进行的交易都有详细的交易信息,支出与收入的去向都有记录,并且会长期保留,这样就不会出现钱款的丢失,确保了资金的安全性。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开展,可以对财务进行及时有效的预算,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对企业资产进行合理的预算,了解企业的财务风险程度,进行有效的改善措施,让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更有效的实施,让财务目标和企业的经营目标得以实现。

(四)为企业财务管理以及财务考核提供了技术平台

财务信息化管理不仅是一个拥有庞大信息量的平台。财务人员可以通过数据的分析与统计,可以了解当前企业的财务管理现状,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比较,从而更准确的调整企业的经营思路。然而,现代的信息技术不仅可以让资源共享,同时更具有开放性,这样不仅让企业的管理更加透明,同时企业财务管理的准确性也大大提高了。通过财务信息化的使用,可以全面的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让财务考核的管理更科学化。因此,财务信息化对企业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同时为企业提供了有利的技术平台。

(五)财务信息化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

财务信息化的开展,不仅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财务数据,让传统的数据及时更新,同时也减少了人力物力,减轻财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也让企业内部控制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通过财务信息化的使用,对财务风险进行合理的预算,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降低财务风险。

四、结束语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让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更多企业对财务信息化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财务信息化的实施,改变了传统的财务管理,不仅让企业总体价值有待提升,同时对财务控制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财务管理控制的提升,对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大大提高,为企业在以后的竞争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高企业的凝聚力。要想财务信息化在财务控制中充分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摆脱传统的管理理念,应用全新的模式,不仅能够促进企业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于企业外部环境的交流沟通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持。因此,财务信息化的实施,不仅促进了科学、先进、合理的管理机制,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周辰嫣 单位: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