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平台搭建讲话

投资平台搭建讲话

同志们:

昨天刚刚胜利闭幕的“两会”,为我县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确立了奋斗的目标,勾画出了发展的蓝图。今天,县人民政府决定在这里召开全县投融资平台搭建工作动员会,目的就是要切实做强融资总量,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融资投入,缓解我县财政投入压力,有效化解财政债务风险,切实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为促进我县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刚才,县纪委佳卿书记宣读了《习水县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请大家会后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投融资平台搭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县委第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明确发展目标,创新发展举措,强势推进习水发展新跨越”。围绕县委全会精神,今年我县确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就必须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加快推进“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发展战略的实施。要加大投入,单靠我县的财力是不够的,虽然近年来,我县的财力增长较快,但是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项目建设的刚性支出增长更快,2004年,全县财政总收入2.06亿元,支出3.36亿元;2005年财政总收入2.61亿元,支出4.18亿元;2006年财政总收入3.21亿元,支出5.04亿元;*年财政总收入3.67亿元,支出达6.51亿元。支出的增幅是远远高于收入的增幅,加之近两年已到了政府偿还“两基”达标验收、通乡油路建设等贷款债务的高峰期,如果还等靠仅有的财力来加大投入,加快发展,那我县不但是不能加快发展,反而会处于落后被动的局面。形势不等人,新时期、新起点,各地竞相发展,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科学分析我县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我县拥有的财力基础,只有做强融资担保总量,做大融资蛋糕,走融资建设的道路,才能摆脱建设投资短缺的困境,也才能更好地加快发展。

要做大融资蛋糕,向银行申请贷大额款项,就必须要有相应的融资担保平台作支撑。为做强做大我县的融资担保平台,县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习水县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搭建投融资平台,专门负责我县向国家开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和偿还贷款。同时,要求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的部分国有资产所有权划归该公司所有,增大融资担保总量,增强融资能力,资产所有权划转后,各行政事业单位对这部分国有资产的管理权和使用权不变。根据*年6月我县向中财部清理上报的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情况,我县的总资产不少于8.45亿元,由以下几项组成:一是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资产;二是西区县直机关已使用未转固定资产的房屋资产;三是已征用未处置的存量土地资产;四是西区广场等基础设施;五是国投公司目前经营的资产;六是全县国有森林。能纳入融资担保平台的资产约6.57亿元,可贷款5亿元左右。要做活6.57亿元的资产容量,申请5亿元的贷款,只有做好我县融资平台的搭建,对接好金融部门的融资政策,打造一批符合融资的贷款项目,切实增强我县的融资能力。为此,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顾全大局,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所有权划转的通知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切着眼于发展,一切服从于发展,一切服务于发展,全力配合做好融资平台搭建的各项工作。

二、强化措施,扎实抓好融资平台搭建工作

(一)迅速组建习水县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县财政局要切实承担起职能部门的责任,按照习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批转的组建方案及公司章程,严格依照《公司法》的有关程序,迅速组建习水县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县工商局要特事特办,指导帮助办理公司注册登记有关手续。公司成立后,要切实抓好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工作,要创新资本运营手段和方式,经营好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发挥资产运营的最大效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要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接,了解各类银行贷款的金融政策,为编制贷款项目提供政策依据,做到有的放矢,承贷取得成效。与此同时,还要在偿贷的信誉度上下功夫,要贷得进,还得上,提高偿贷的诚信度,增强金融部门放贷的可信度,促进融资持续健康循环发展。

(二)切实抓好国有资产所有权的划转工作。县人民政府已于*年元月7日下发了关于将行政事业单位部分国有资产所有权划归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各行政事业单位一定要按照通知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各自管理的国有资产进行清理、登记、分类上报,严禁瞒报和漏报。各行政事业单位的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过问、亲自抓,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县开发性金融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各行政事业单位上报的国有资产进行分类、核实,并组织专家尽快进行资产评估,切实摸清全县国有资产的总量。对国有资产所有权的划转工作,要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对“两证”(房产证、土地使用证)齐全的房屋资产先行划转;对“两证”不齐的,要督促相关单位补齐资料,迅速办理“两证”;对其他产权模糊不清的资产,要尽快理清产权关系,尽快划转。建设局、国土局要切实负起责任,资料补齐的,必须迅速办理相关手续,不得以任何借口拒办和延期办理。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所有权的划转工作在元月31日前必须全面完成。

(三)认真做好申请贷款项目的编制工作。*年,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的发展战略,我们要抓好项目很多,生态方面:有县城河道及绿化治理、农村沼气池建设、小流域治理、天然林保护等项目;工业方面:有煤矿大矿建设、二郎电厂的争取项目、小水电开发、茅台王子酒基地建设、日产2500吨的新型水泥生产线建设;农业水利方面:有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县城西区及土城、习酒、温水等乡镇的农贸市场建设,坭垭和小溪沟的县城引水遂洞工程、东皇、回龙、仙源、良村等乡镇的优质肉羊基地建设等;旅游方面:有大坡飞鸽景区生态旅游的打造、土城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几条旅游公路的改造建设。另外城建方面:有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职教中心建设、环北大道建设、县城水管网改造等;交通方面有望仁赤高速公路今年动工建设。但这些项目,不是都能在银行申请贷款建设的,这就要求投融资公司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融资政策,摸清什么项目可贷,什么项目不能贷,这个事要抓紧对接。摸清各银行的融资政策后,要抓紧向各乡镇各科局公布,围绕符合贷款项目的相关要求,各乡镇各科局要结合各自实际,尽快向县发改局报送项目,县发改局要根据符合贷款的规定和要求,认真筛选,精心组织做好贷款项目的编制工作,涉及贷款项目的部门和乡镇要积极配合,做好每个项目的可研报告,确保达到省级发改委的评审标准。今年,要确保能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4亿元左右。发改局要尽快疏理今年贷款项目报政府研究确定后,下发各有关部门及乡镇抓紧做可研报告。项目的编制工作与资产的划转工作同步进行。

三、严明纪律,确保融资平台搭建各项工作落实

投融资平台的搭建工作是县委、政府研究确定的,是今年我们要抓的一件大事,也必须要抓落实的一件事。投融资平台的搭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大局,事关有效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和人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大局。做强做活融资平台,就等于盘活了我县的国有资产存量,就能够缓解财政投入的压力,就能正确处理财力投入不足与加快发展的矛盾关系。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上来,要把投融资平台搭建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主要工作拿在手上,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确保此项工作的完成。在这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若因单位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相互推诿扯皮,影响了全县整个工作开展的,将严格按照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单位一把手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造成恶劣影响的,将按照行政监察问责制的规定,严肃追究单位一把手的责任。

同志们,投融资平台的搭建,关键在于盘活我县的国有资产,将全县国有资产集中打捆,做强融资担保总量,能够向金融机构申请贷大额款项,有更多的资金投入习水的经济建设,促进习水的跨越发展。当前,全县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的机遇多、挑战也多,潜力大、困难也大。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主动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始终坚持发展不动摇,跨越不停步,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实现习水加快发展的各项目标。为此,今天参会的各乡镇、各机关单位和事业单位、各职能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我县投融资平台搭建工作,切实拓宽融资渠道,为加快习水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