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讲话

旅游讲话

同志们:

县委、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目的主要是对《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进行再一次的研究和讨论,集思广益,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和深化对我县旅游发展的认识,并对黄金周旅游安全、接待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听了大家的发言,深感各位对我县旅游发展都很关心,都在进行认真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多数建议都提得很好。信心是坚定的,态度是坚决的,目标是明确的。相信习水的旅游将在各位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一定会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下面,我也谈几点想法和认识,并就黄金周旅游工作作安排和强调。

一、对我县旅游的现状分析

(一)从区位优势看我县的旅游,可以概括总结成“一、二、三”。

“一”就是一个交通枢纽中心。习水地处川南、渝西和黔北的交接地带,是出川、入渝的一个重要窗口,离省会贵阳300多公里,距最近的长江口岸60多公里,距最近的火车站90多公里,距最近的飞机场100多公里,处于成渝经济辐射圈和黔渝经济幅射圈的交汇地区,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二”就是两个旅游闭合圈。一个闭合圈是酒工业文明旅游闭合圈,即以我县为中心,300公里半径画圆,就有茅台、习酒、郎酒、泸州老窑、五粮液等近10种中国名酒在此之中。我县的习酒也曾是中国八大名酒之一,现仍占有重要的位置。第二个闭合圈就是川、黔、渝旅游金三角闭合圈,我县独特的红色文化、生态环境,进一步填补和丰富了川、黔、渝旅游资源的内容。

“三”就是三个链接点。第一是酒文化旅游的链接点,从土城出土的宋酒窑,到今天出产的习酒、小糊涂仙等,都证明我县酿酒的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是川、黔、渝酒文化带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第二是红色旅游的链接点。青杠坡战役、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的神来之笔,可以说是遵义会议正确决策的验证,是红军长征文化的辉煌篇章。第三是川、黔、渝生态旅游的链接点,我县处于赤水部级风景名胜区、重庆四面山部级风景名胜区、重庆丁山湖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包围之中,独有的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常绿阔叶林带和丹霞景观,也有奇特的魅力,不可替代。

(二)从资源优势看我县的旅游,可以用“红、绿、白、古”四个字来概括。

“红”就是红色长征文化、红色丹霞地貌。我县是红军四渡赤水的主战场、发韧地,是“奇兵”的出发地。全县24个乡镇(区)中有20个乡镇留下了红军长征的足迹。红军前后在我县转战了62天,是红军长征途中辗转时间最长的一个县。曾有一位开国总理、两代领导核心、三任国家主席、五任国防部长、七大元帅和上百名将军在青杠坡战役中浴血奋战。境内的红层地貌、丹霞谷奇观,也令人叹为观止,曾得到中山大学教授彭华“夜郎不用自夸口,碧海丹崖也醉人”的赞誉。红是长征精神在习水人民心中的升华,红是自然景观在习水大地上的凝结。代表着红色的历史,红色的精神,红色的土地,映照着火红的生活,火红的人民,火红的事业。

“绿”就是绿色生态、绿色环境、绿色产品。境内有地球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常绿阔叶林带,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2.71%。春来草长莺飞,夏来山花烂熳,秋来层林尽染,冬来松苍柏翠。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具有不可复制和不可替代性。境内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树奇林幽,富含氧离子,基本上没有工业污染,尚处于原生态,是一个天然空调,免费氧吧。良好的生态环境,无污染的水源,也为出产绿色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红粮、小麦、生猪、山羊、蔬菜、茶叶、水果等一系列产品,有一部分已获得了“有机”、“无公害”和“绿色”的认证,有的正在申报认证中,近期也有望获准。绿孕育着生命,绿代表着生机,是生态的泼墨,是环境的写真。

“白”就是白酒文化。土城的宋酒窑证明我县的酿酒的历史至少是从宋代开始,或许还更久远、更悠久。目前我县的习酒、汉酱、小糊涂仙等高中档白酒也誉满全国、远销海外,我县是茅台集团最大的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上有茅台、下有五粮液,左有郎酒,右有泸州老窑,我县处于川、黔、渝酒文化的核心区,名酒四处飘香。

“古”就是古文化、古遗址。习水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有汉代的摩崖石刻,有三国的崖墓,有明代的军事城堡,有贵州第一石窟望仙台石窟,有中国千年古镇土城,有灿烂的长征文化和不朽的红军精神,都为习水旅游赋予了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习水旅游的灵魂所在。

(三)从开发现状看我县的旅游,可以概括“启动迟、提速快、问题多、后劲足”。

我县的旅游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才开始蹒跚起步,是无序的、粗放的,进展十分缓慢,没有规模、没有知名度、没有经济效益,直到福源公司落户三岔河,习水的旅游开发才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从基础设施建设、接待水平、服务意识等总体上看,与仁怀相比,大约要晚5年;与赤水相比,大约要晚10年;与江津相比,大约要晚15年。随着“一会一节”、“大型军歌会”等一系列会节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及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纪念碑、绿洲酒店等的落成,三岔河风景区的正式营运,才为习水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从*年举办“一会一节”以来,有26位将军,131位市级以上党政领导,40多名歌星名星,31家新闻媒体的98名记者,近20万名游客光临习水,经济总收入达2000万元左右,使我县旅游的知名度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凸显。

我县的旅游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逐步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但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忽视了自身的不足和弱点。一是品牌认可度、知名度、美誉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吸引力不够强,品牌效益还不明显。有的景区、景点才刚刚起步,旅游项目尚未成型,深度开发仍任重而道远。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全县仅有一家星级宾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发育不够健全,特别是交通、接待等硬件设施跟不上,住宿设施数量少,档次低,配套性差;餐饮设施档次低,类型少,卫生条件也较差。致使一部分游客乘兴而来,扫兴而归,索然无味。三是服务、接待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宾馆服务业、娱乐业和与之配套的服务水平,都不能适应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在住、购、娱方面更为薄弱,服务不规范,随意性大,质量不高,内容单一,缺乏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在军演期间,有一游客来习水,由于住宿和接待上没有得到满足,义愤填膺地写了一篇“神奇习水果然神奇,绿洲红城变成黑城”的文章粘贴在网上。认为“习水是涉及旅游的城市中最黑的”、“绿洲红城整个是一个大黑店,是黑城……”。这篇文章已经印发给各位了,请认真阅读,深刻反思。四是专业旅游人才严重匮乏,“软件”开发力度不够,包装不够,宣传不够,推介不够,市场体系不健全,客源市场开发滞后,促销网络尚未形成,旅游还没有真正进入市场。五是发展的氛围不够好,干部、群众的参与率还不够高,有的在隔岸观火、冷眼旁观,有的甚至在嘲笑讥讽、幸灾乐祸,“大产业、大发展”的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

二、我县旅游的总体构想和展望

我县的旅游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裹足不前,也应该看到我们的优势、特色和希望。从我县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开发现状来看,我县的旅游可以说是集千宠于一身,极具强劲的开发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大有可为。红色旅游将乘势而上,绿色旅游将破浪前行,乡村旅游将异军突起,“绿洲红城”将绿透神洲,红遍全国。习水将逐步成为一个集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观光旅游、商贸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为一体的新兴旅游城市。

具体来说可以用9个字来概括:即“谱绿曲、跳红舞、唱酒歌”。

“谱绿曲”就是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我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良好的自然条件,在发展生态旅游,出产绿色产品上下功夫,打好绿色生态牌,真正发挥避暑天堂、天然空调、免费氧吧的作用,把习水培养成一个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生态王国”。

“跳红舞”就是要充分发挥红色长征文化和红色丹霞地貌的奇特魅力,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军精神,用红色引领习水旅游发展,打造一个名符其实的“红色圣地”。

“唱酒歌”就是要充分发挥好白酒文化旅游,依托茅台、借助郎酒,立足提升习水品牌,切实抓好白酒生产,迅速状大生产规模,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让“汉枸酱”、“宋酒窑”的历史得到继承和发扬,建设一个“名酒之乡”。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规划先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发展旅游也一样。没有一个科学而又富有前瞻性、市场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发展肯定是无序的、盲目的。关涉旅游的一切因素都是现实的旅游资源,都具有旅游的功能和价值。因此,各方面的规划、建设,特别是城市的规划和建设,都要和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要按照“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开发、突出重点、体现特色、面向市场、合理利用”的原则,切实搞好旅游规划工作。规划中要重点突出树品牌和找特点。品牌就是竞争力,要增强品牌意识,准确定位,用品牌带动和促进景区景点的开发和升级。特色是旅游的灵魂和生命。要在发展特色上做文章,要猎奇捕特,独树一帜,形成独具特色、富有个性的旅游品牌,才可能对广大游客产生强大吸引力。同时,也要强化全县旅游一盘棋的思想,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要符合实际,要有可操作性、预见性和前瞻性。

(二)筑牢基础。就目前我县的情况看,吃、住、行、游、购、娱没有哪一个方面是健全的,都还存在较大的问题和差距,尤其是住、购、娱更是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加快景区、景点开发,搞好酒店、宾馆建设,着力解决交通“瓶颈”制约,不断改善旅游“硬件”设施。同时,还应在“购”字上做文章,着力开发和推介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在品质、品牌、包装上实现新的突破,尽快形成有品位、上规模、具特色的绿色旅游产品,填补我县旅游在“购”上的空白,增加旅游经济效益。

(三)深度开发。“资源有限、智慧无穷”。我县目前的旅游仅仅是“浅层旅游”、“粗放旅游”。我县的旅游资源与周边县市相比,有雷同的、普通的、不具优势的,但我们要依托文化的发掘和包装,赋予旅游资源或产品特殊的精神、理念和文化内涵,使之能对游客产生强烈的吸引力、震撼力,把文化和智慧融入资源中去,把资源进行包装和加工,使之形成极具价值的商品。

(四)拓展市场。三分资源七分宣传。说明旅游发展靠宣传,旅游形象靠包装。宣传要讲究一个整体定位,整体包装,这样才能出形象,树品牌,出效果。像大连旅游称为“浪漫之旅”,山东旅游称为“走进孔子,扬帆青岛”,我们的定位就是“走进绿洲红城,体验四渡赤水,实现出奇制胜”。就我县旅游市场来看,主要是重庆、成都和遵义、贵阳。尤其要在重庆市场上动脑筋、想办法,据统计,目前重庆总人口有3090万人,每年的出游量在730万人左右,要利用好离重庆近、气温比重庆低等有利条件,把习水建设成重庆夏天避署、冬天看雪的最佳地方,力争用3年时间,吸引重庆游客15万人以上。同时,放眼全国,加大对我县旅游资源的宣传,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来习水观光休闲、养胃洗肺、健身益脑,使我县的旅游真正融入全国的大市场,并迅速占领一席之地。

(五)强化服务。在接待工作中,硬件设施固然重要,但软件服务也必须配套,要在硬软兼并的条件下,才能提高整体接待服务水平。虽然我们目前仅只有一家星级宾馆,但我们可以在软件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让游客在全县各个领域、各个地方都能享受到星级服务的质量,以弥补我们在硬件上的不足,达到“引得来、留得住、想回头”的目的。

(六)加强领导。习水的旅游要实现超常规的发展,必须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实行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要不断增加财政投入,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打造宽松环境,不断拓宽筹融资渠道,千方百计吸纳投资和招商引资,逐步形成全社会办旅游的局面。同时,要强化行业管理,保护合法经营,保障游客的合法利益,促进旅游业规范运作。要及时研究和解决旅游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效促进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切实做好旅游黄金周的接待、安全等相关工作

黄金周是旅游的高峰期,是推介习水旅游,展示习水形象的良好机遇。同时,也是检查“创卫”、“整脏治乱”的一个重要过程。习水能给游客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印象,就取决于各位工作的努力程度了。在黄金周期间,着重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安全。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各单位要落实应对公共突发性事件的防控措施,防患于未然。安监局、安委会、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要对各旅游景区、景点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和排查,排除所有安全隐患。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强化道路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双超”行为,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卫生、药监、工商等部门要强化对商品、药品、食品安全的监管,保证游客的生活安全。

二是营造环境。县城、土城、三岔河是氛围营造的重点,卫生要搞彻底,环境要进行适当的部署,要让游客感到亲切、清爽、喜庆。县城的卫生由县创卫办负责督促检查,环境氛围营造由城管局负责完成;土城的卫生和氛围由土城镇和红旅办共同负责;三岔河的由福源公司负责,三岔河政府负责督促落实。要做到既能节约又不失品位。

三是搞好服务。县旅游局、安监局、工商局、公安局、经贸局、县创卫办等要对全县的宾馆、酒店等进行一次安全、卫生大检查,要召开好各宾馆、酒店的负责人会议,把安全、卫生、服务等事项作出具体安排,各宾馆、酒店、景区、景点要对从业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要保证客人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树立良好的习水新形象。

同志们,分析我县旅游现状虽然困难重重,但展望我县旅游发展仍显后劲十足,只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着力整合资源,开发产品,打造品牌,拓展市场,树立形象,只要人人都来关心、人人都来参与,“绿洲红城”一定能彰显独有的魅力,神奇习水一定会体现无比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