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讲话

教育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年度全县教育工作会议,意义十分重大。这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回顾总结*年全县教育工作,研究部署*年教育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等一会儿,茂佳局长还要对全县教育业务工作进行指导,李凌县长最后还要作重要指示,请大家务必领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切实做好*年度全县教育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教育工作形势,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年,是我县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的一年,是教育系统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各级各有关部门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九个方面:

(一)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县人民政府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的保障范畴,坚持义务教育投入“以县为主”,认真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的要求,在肩负“两基”攻坚9000多万元巨额债务的情况下,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保障教师工资,保障教育工作的正常运转。同时,于*年下半年安排对乡镇政府和学校的教育欠账进行了清理审计,把逐步化解乡镇“两基”债务纳入教育经费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一费制”,认真实施“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和中小学贫困生资助政策。中小学建立健全了经费预算制度,教育经费内部审计力度加大,教育经费管理水平、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二)“两基”迎国检工作扎实推进。全县坚持“两基”巩固提高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两基”迎“国检”的有关要求,县政府及时启动了“两基”迎“国检”工作,建立健全了“两基”迎“国检”工作机制。各乡镇党委、政府以及中小学以“保学控辍”为工作重点,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包保责任制,强化组织动员工作,加大行政力度,在校生辍学反弹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普及程度”各项指标取得了巩固提高。县政府规范了县级投资,严格建设程序,强化工程质量,投入1780多万元,实施中小深学薄弱学校改造、危房改造、校舍改扩建、附属设施建设、校舍维修等74项教育工程。同时,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普实”仪器、图书、课桌凳采购,目前采购工作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强化督查,认真调度,县委、县政府坚持一个季度一次督查,县政府组织力量对全县“两基”巩固提高工作进行了自查自评,县人大督查并审议了“两基”巩固提高推进情况,县政协对“两基”迎“国检”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教育局加强过程督查,有力促进了“两基”迎“国检”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中小学德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县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德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中小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切入点,丰富校内外教育形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族精神教育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学生守法守纪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规范教育人事考、调、配管理,严格人事调动相关程序,严查吃空响等违规行为。*年,县政府严格对照“两基”复查标准,结合全县中小学学科教学需要,考聘教师126人(其中:高中22人、初中52人、小学13人、特岗39人),边远乡镇中小学代课教师比例得到压缩,教师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完成了温水、土城、良村、马临、习酒、三岔河、民化、同民、醒民、隆兴等十个乡镇(区)的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初步实现了“以聘任制和岗位管理为重点,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薪随岗定,优劳优酬,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的目标。建立健全了科学高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了学校领导班子培养、培训、考核、评价、任用和监督制度,中小学校长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制定了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坚持校本培训和脱产培训相结合,以“三新一德”为主要培训内容,扎实抓好教师全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新任教师培训、紧缺学科教师培训、“普实”教师培训等工作。教师轮流服务期制度进一步完善,东皇、马临、习酒、土城、寨坝、民化、金州、程寨等8所中小学*年秋季共派出87名教师到永安、桃林、官店、仙源等6个边远乡镇支教,县教育局对支教人员实行合同管理,年终严格考核,确保教师轮流服务期制度稳健运作。

(五)教研工作成效显著。全县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建立健全了以“校本教研”为主体的教研机制,主抓试点,分级推广,引进国家科研课题“发展与创新”,召开了“习水县发展与创新教育首届研讨暨区域交流会”,举办了“发展与创新”研究项目竞赛活动,在温水镇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全县分五大课改区全面推广。*年10月,我县派8名教师参加全国第七届课题研讨会,7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初中素质作文、留守儿童管理、小学英语口语交际等部级和省级研究课题落户我县,“三算”教研工作也取得新进展,等级鉴定已完成申报程序。

(六)体卫艺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小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了体卫艺课程,上好“两课两操”,认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成功举办了“习水县中小学生艺术节”和“习水县中学生篮球运动会”,组队参加全市中学生篮球运动会,男女队均获第三名。

(七)高中阶段的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年,全县高考一本录取人数166人,二本录取人数407人,总录取率达57%,在招生计划基本稳定,考生增量不到一倍的情况,一本、二本录取人数分别增加17.4培和6.5倍,录取率提高了35个百分点。习水一中获得全市二类高中教育质量奖,文科总平均分在全市排名第五。习水五中连续三年获得全市二类高中第一名,理科总平均分在全市名列第四。习水一中、五中均获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先进单位,全县高考平均分、录取率连续四年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部分学科成绩还居全市前列。习水一中顺利通过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验收,申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正有序推进。

(八)职业教育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县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历史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强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整合职教资源,扩大招生规模,以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为契机,积极探索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业教育模式,逐步形成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以成人学历教育和长短期培训为两翼”的办学格局。*年初,县职教中心顺利通过了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的评估验收,该校目前拥有中职在校生1500余人,为引领全县职业教育的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改善职教中心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我县职教中心建设项目已被省发改委列入*年建设计划,建设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九)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全县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意识,坚持校长负责制,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学校安全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查4次,开展道路、水上交通、防火、防汛、防雷、防电等排查30余次。全县中小学建立健全了安全责任制和应急机制,构建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大力支持、学校积极配合的安全防范体系,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强化安全教育和演练,全县无重特大学校安全责任事故和学生意外伤亡事故发生。

*年,我县被评为全国“两基”攻坚先进县,在全市教育工作年度考核中获得一等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两基”巩固提高工作的整体水平和质量不高,离省政府“两基”复查、“普实”验收及“国检”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保学控辍”、办学条件、扫盲农技、“普实”工作、资料建设、学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盲点”和薄弱环节;二是教育总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相对短缺且配置不合理,大班额问题较为突出,教育的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不相适应;三是教育欠债较大,目前全县教育欠债近8000万元,既要偿还巨额债务,又要确保“三个增长”,给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四是初中阶段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年中考成绩在全市属挂末位置,幼儿教育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职业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等;五是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学科结构不合理,部分学校对教师管理不到位,少数教师的德师风亟需加强;六是教育改革还需不断深化,素质教育有待进一步推进,实施课程改革的步伐和质量有待提高;七是县城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乱收费、乱补课行为亟需整治。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分析当前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的根源,趋利避害,迎接挑战,准确把握新形势、新阶段教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认真研究,推动教育工作的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真正使教育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以“两基”迎国检和省复查统揽教育工作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习水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

*年,是我县“两基”工作接受国家督导检查和省政府复查、“普实”工作接受省政府验收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义务教育强基础、增活力、促和谐的重要机遇期。*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义务教育水平,深化教育改革,规范教育管理;全力抓好“两基”巩固提高工作,确保“两基”和“普实”工作顺利通过省复查验收、“两基”迎国检顺利过关;着力提高高中办学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强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为此,全县教育工作要突出“一个重点”、推动“两个发展”、提升“三个水平”、做到“四个加强”。

“一个重点”,即:抓好“两基”迎国检和省复查这个重点,切实推进“两基”工作向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迈进;“两个发展”,即:努力推动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三个水平”,即:着力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实施素质教育水平;“四个加强”,即:加强教育乱收费治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加强领导能力建设。

(一)突出抓好“两基”迎国检和省复查这个重点,切实巩固提高“两基”工作成果。

“两基”迎“国检”是*年全省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两基”复查、“普实”验收是我县*年教育工作重之中重,“两基”和“普实”不能顺利通过省政府复查和验收,则意味着“两基”攻坚成果不能得到省政府的最终确认,“两基”巩固提高工作就会走“回头路”。我县“两基”攻坚自2003年启动以来,全县各级党政、干部群众和教育系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经过奋力拼搏,从全面攻坚到巩固提高、扎实推进,现已进入全面巩固和完善的关键阶段。*年4月和5月,市政府和省政府将对我县“两基”进行复查,对“普实”工作进行验收;*年10月,国家将对我省的“两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两基”迎国检和省复查,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也不可推卸的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全县各乡镇(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两基”迎“国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它作为*年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要统一思想,群策群力,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两基”攻坚精神,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创造必要条件,积极做好“两基”迎国检和省复查各项准备工作;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强化责任,保障投入,认真对照“国检”的7个方面的主体指标和5个“一票否决”,查缺补漏,认真整改。

1、努力加强教育法制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把学习贯彻《义务教育法》列入教育系统“五五普法”规划,组织广大教职员工深入学习、领会《义务教育法》。要丰富宣传内容和宣传方式,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努力营造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县财政要千方百计确保对教育的投入保持“三个增长”;财政、审计、教育部门要认真做好乡镇教育欠债清理工作,依法审计挂账;要研究制定全县教育欠债的解决方案,努力向上争取资金,逐步化解全县的教育债务,为教育“松绑”。要建立学生资助管理机制,认真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切实加强助学金管理,努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各项经费的保障水平。要建立健全教育经费管理的长效机制,严格中小学经费预算制度和审计制度,落实“校财局管”,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要严格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教育经费的审批拨付程序,确保教育经费安全运行。

3、实行“倒计时”工作制,严格执行分月推进计划。县“两基”办要制定分阶段工作推进计划,实行包乡督导制,加大“两基工作的指导力度,督促各乡镇政府和学校严格执行分月推进计划。各乡镇(区)也要制作“倒计时”牌,落实“倒计时”工作制度,制定以天为单位的工作日程表,扎实推进“两基”巩固提高工作。从*年春季开学起要实行“两基”动态报告制,对未完成“两基”工作任务、“两基”指标不达标的乡镇,实行问责制和责任倒查制。

4、狠抓“保学控辍”,提高普及程度。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控辍保学”机制,促进“两基”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精神,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包保”责任制,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和巩固为重点,强化“扶一帮二控三”机制,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校长包学校、教师包学生、家长包子女”,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层层落实“保学控辍”责任,充分利用二三月、八九月两个重要时段,加强组织动员工作,严格控制中小学生辍学,千方百计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确保“三个不能少”。对“控辍保学”工作实行问责制和责任倒查制,会后,县四家班子将组织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区)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5、扎实开展扫盲和农技培训工作。各乡镇(区)要认真核实青壮年文盲底数、2004年以来脱盲人数、脱盲后外出务工人数、复盲人数和15至24周岁人口文盲数,为扫盲和农技培训工作提供祥实可靠的决策依据。要认真落实“政府组织入学,涉农部门和教育部门组织教学”的“双线目标”责任制,提高扫盲农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一堵二扫三提高”,坚决堵住15周岁以下的新文盲,全面扫除15至24周岁的文盲人口。要充分利用农闲、节假日、学校放假等时间,组织开展农村实用语文、实用数学、实用技术培训,把实用技术、实用文化教给扫盲对象或脱盲人员,使广大劳动者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

6、认真抓好“两基”资料建设。“两基”资料是“国检”和省复查的重要依据,县、乡、学校都要有规范的“两基”资料,县“两基”办要统一指导各乡镇(区)政府及学校规范“两基”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存放等工作,使统计资料与印证材料一一对应,做到“一看就懂、一查就明、一核就准”。“两基”资料必须做到数据真实准确,佐证齐全有效,严禁弄虚作假。

(二)努力推动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千方百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近年来,我县把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扩大招生规模,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程度逐年上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但由于我县教育基础差、底子薄,截止*年秋季,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也仅有35%,仍然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县每年约有9000名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入高中阶段继续接受教育,且高中阶段教育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较为突出,职业教育中心在校生占高中阶段在校生的比例不到10%。这样的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既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结构和素质的需求,也难以满足人民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高中阶段教育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还有很大的文章可做。我县必须把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规模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是要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为重点,大力扶持高中教育发展,加快高中阶段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完善办学设施设备,确保习水一中申创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年顺利通过省的评估验收,以习水一中“申示”为契机,带动全县高中教育的快速发展。要科学论证,认真研究,统筹规划,在投入上下功夫,在质量上做文章,进一步完善全县现有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均衡发展,全面提高高中阶段教育质量。同时,要积极鼓励和引导民办高中的发展,并依法保障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的同等法律地位,努力扩大教育资源。二是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县职教中心建设项目的申报和前期建设工作。县职教中心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功能作用,加强“三教统筹”,促进“农科教”结合,认真实施职业教育的“四大工程”,推进我县职业教育的“一网两工程”,多为社会培养和培训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三)坚持教育事业的公正公平和公益性原则,着力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教育教学水平、素质教育水平,切实推动习水教育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动摇。从义务教育阶段抓起,从小学抓起,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使各校办学条件、经费投入、校长和教师配备及其待遇等大致均衡,逐步缩小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间的办学差距。今年,全县共投入1780多万元对中小学办学条件进行全面改善,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决心。全县上下一定要紧密团结在县委、县政府周围,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集中办学”、“就近入学”原则,坚决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尖子班、重点班,桃林、仙源、温水、桑木等乡镇要取消小学附设的初中班。要认真解决中小学择校问题和班额过大问题。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力争今年启动西区中学建设工程,同时将大榜小学、伏龙小学升格为东皇四小、五小,充分整合县城教育资源,从根本上解决县域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要健全教育资助制度和助学体系,管好用好各种助学金,切实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

二是坚持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地位不动摇。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切实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向管理要质量是教育工作必须坚持的准则,因此校长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要责任人,“质量上不来,校长要下台”要一以贯之。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从小学到高中的质量管理制度,改革质量评价体系,大张旗鼓抓质量。全县中小学要以课程改革为着眼点,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线,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强化常规管理,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质量。

三是坚持素质教育同步推进不动摇。素质教育是教育工作的终极目标,这在全社会已经有了广泛共识。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形成社会重视、支持、参与素质教育的良好局面。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素质教育贯穿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各个层面。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健康地成长。今年,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对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禁止中小学教师利用节假日和放学后对学生进行有偿补课的现象。

(四)切实做到“四个加强”,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切实加强教育乱收费的治理。学校收费问题是一项社会敏感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强化管理,严格控制收费项目和标准。中小学在收费中要严格执行省政府规定的收费标准和收费项目,凡不符合规定的收费项目要坚决予以取消,物价、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和检查,完善举报制度,对违反规定多收费、乱收费或截留、平调、挪用、挤占中小学教育资金的行为,要及时严肃查处。

二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支业务精湛、充满活力、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是实施“科教兴习”、“人才强县”战略的根本保证;建设一支靠得住、用得上、打得响的校长队伍是教育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全县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教师聘用制度。进一步改革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制度,配齐乡镇中学校长和县属中学中层班子,加大管理队伍建设力度,努力培养一批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踏实的校长队伍。以培养一批能引领新课程改革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为目标,引导全县教育工作者更新教育观念,更新知识结构。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建立和完善教师的师德档案,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对偏远山区的教师,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利益上给予照顾、生活上给予帮助。

三要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学校安全是一项社会关心、家长担心、学校操心的工作,关系到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是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彻底排查并及时整改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牢固树立“学校多一分管理,学生多一分安全,社会多一分和谐”的意识,加强管理,努力创造平安详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四要切实加强领导能力建设。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作为地方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必须提高领导能力。各乡镇(区)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本乡镇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任,不断提高领导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教育职能部门要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心怀教育,情系教育,尽心尽力为教育多办实事。要不断健全和完善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政府定期议教制度,认真研究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及时完成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努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此外,广大干部职工还要切实振奋工作激情。*年是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年和机遇期,“两基”迎国检和省复查工作时不我待。我们正置身于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希望大家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切实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落到实处;希望大家始终保持一副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一份想干事、干好事的工作激情,面对机遇要善于捕捉,面对艰难要勤于探索,面对落后要勇于奋发,面对竞争要敢于争先;希望大家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对各项工作做到深之又深,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同志们,*年的教育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负重拼搏,排难争先,在明晰思路中真抓实干,在科学决策中奋发有为,努力开创习水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构建和谐习水、建设“四个大县”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