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经营管理经验交流

银行经营管理经验交流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分行的正确领导下,我支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分行支行行长会议精神,以“建设一流的金融机构,创造一流的经营业务”发展思路为主线,突出主体业务,夯实基础管理,激发队伍士气。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新业务。在年我支行在总行城区支行强中,综合排名名,与年相比排名上升名。现将我们的具体做法向各位汇报如下,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稳抓存款业务,作为重中之重

近年来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如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持续上调、信贷规模控制、清理政府投融资平台、房地产、“两高一剩”等敏感性行业信贷投入等调控措施接连不断,银行业务发展面临巨大的压力。我支行首先意识到存款组织工作是银行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把存款组织工作摆在我行工作的首要位置上来。在全支行上下形成“全行抓、抓全行、头头抓、抓头头”的存款工作格局。

为了大力挖掘客户,我们根据不同客户类型特点,制定了不同的营销方案,提升服务效率和营销业绩。一是对亿元以上的“核心客户”由支行行长、主管行长重点维护,加大投入和跟踪力度,同时配备专职客户经理,建立各层级客户的直销服务机制,提高营销效率和精细化水平,努力用优质服务维系住大客户。二是对千万元以上的“重点客户”由机构业务部、网点支行行长协同营销,加大维护力度,增强业务发展的敏感性。三是对千万元以下的“基础客户”由网点支行行长直接营销,逐步改变“听之任之”的营销模式和客户经理的管户方式,与客户开展有效沟通的同时,进一步挂钩离柜业务等产品,有效缓解柜面压力。

二、开阔视野,大力拓展中间业务

在抓好存量存款的同时,我支行还把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作为增收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中收返还较高的中间业务产品。2014年支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超过%,对支行利润整体完成影响较大。支行发展中间业务的做法主要有:

(一)加大对理财、保险、基金产品的营销宣传力度

一是加大返还比例高,收益空间大的期交保险产品营销推动力度,重点提高客户经理的销售技能,以及与高端客户的沟通能力。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推广新的业务,扩大产品的知名度,提高销售业绩。三是继续保持灵通快线无固定期限产品的存量规模优势,关注总分行发行的阶段性重点产品,多渠道创造中间业务收入。四是加强法人理财和个人理财的优势互补及联动营销,将理财业务打造成存蓄资金、竞揽优质客户、调剂表内业务的利器,实现理财业务收入的创收增收。

(二)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

信用卡业务相对基金、理财等产品,具有收益稳定,收益期持久,不受资本市场大幅度波动影响的优点。因此,信用卡业务对支行中间业务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支行在做好工资单位客户信用卡捆绑和四至七星级客户信用卡配发工作同时,加大对重点对公客户的信用卡营销力度。深挖重点项目资源,借助国航卡、中油卡、海航卡、芒果卡、交通卡等重点卡种的促销活动,提高卡片启用率和客户用卡意愿,优化存量信用卡结构。

(三)提升外汇中间业务占比

一是我支行紧跟时展需求,以“走出去”企业为主线,关注境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项目,特别是国资委下属的企业,跟进企业在海外的投融资需求,做大内保外贷业务。以简单业务入手,拓展进出口企业客户资源,扩大客户群,挖潜客户在国内、外贸易领域内的营销机遇,拉动人民币存款、国际结算、对外保函等相关业务的发展,进而开拓中间业务收入新渠道。

二是积极开拓国际贸易融资新客户、新品种。以工程企业贸易融资业务为突破,拓宽与“走出去”客户的合作领域,扩大国际结算业务总量。在毗邻的中关村海关派驻柜台,开办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业务。

三是加快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着重抓好对外担保、贸易融资安排、远期结售汇及个人结售汇、贵金属业务等增长潜力较大的收入来源,提高外汇中间业务收入。

三、重视小企业信贷业务,全面提升支行收入

自年初支行小企业中心成立以来,小企业信贷发展势头良好,专业化经营成效显著。

(一)坚持客户为中心,确保信贷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我支行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结合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相对集中的特点,紧跟发展形势,把准信贷政策方向,巩固前期成果,开拓新的市场。加快对企业信贷业务的发展,有力推动本地经济的发展。2014年,实现贷款净增亿元。

(二)重点以供应链融资业务为平台

在推动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的同时,我们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至终端用户全部纳入服务范围,挖掘有自身特点的平台、市场,围绕核心客户,以及专业市场、商会协会、担保公司和政府部门这四个市场,实现小企业的大发展。

(三)拓展“通字类”客户

我行在服务小企业的发展,注重深入挖掘核心企业的上下游资源,通过板块化、链条式营销方式,不断拓展“通字类”客户,实现信贷业务的净增目标。

四、与时俱进,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

支行以“跟随-追随-引领”为指导思想,持续发展电子银行业务,强化“营销+服务”的一体化模式,积极引导客户开通使用电子业务。不仅有效缓解了柜面压力,还不断扩大电子银行的服务面,提升我行的盈利面。一是抓住经济危机带来的电子商务繁荣发展的机遇,继续扩大企业和个人电子银行的规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客户市场,开拓网上购物、客票旅游、网络游戏、充值、考试报名等电子商务网站业务,提高电子商务的收入来源。二是加大营销宣传力度。结合客户需求,不断制定详细的营销方案,将银联、电子商务、网贷通及理财业务进行重点的宣传,吸收更多的客户。

五、提升服务质量,树我行新形象

服务是企业发展的永恒旋律。在当今社会,服务就是生产力,就是效益,服务跟不上,我们的事业就很难发展。在金融业激烈竞争的今天,提升服务是银行的立足之本。因此,在工作中,我支行时时注重服务的重要性,把优质服务作为我支行的特色品牌全力打造推介给客户,要求全体员工始终抓住服务这条主线开展工作。

(一)加强员工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我支行倡导真心、细心、用心、耐心的“四心服务”。从员工的着装、服务礼仪及用语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加强。同时,加强了服务检查力度,采取名单式检查,提高检查覆盖面,加大对违反服务规范规定性动作的扣罚力度。依托《营业网点服务质量监测系统》,发现和改进提升服务能力的细节,为客户提供一流服务。另外,还积极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新业务、新知识,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互相学习、互相竞争,共同进步,提升工作效率。

(二)多措并举,完善客户体验

一是考虑到现在业务重的时候,有的网点人员少,人民群众要排很久的队。针对这一现象,我支行积极深入到网点一线进行调研,并及时制定出改进措施。配合分行网点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应用个人客户识别系统,扩大非现金服务区域、增强柜面服务资源等方式有效减少客户排队等候时间。同时,高度重视对大堂经理的配备,严格执行大堂经理等级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其在网点服务中作用。

二是加强对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等不同层级人员的培训力度。逐步转变他们营销和服务理念,创新营销服务新模式,提升营销水平。在日常工作中有针对性地与新客户经理和资深客户经理进行沟通和管理。加大对新客户经理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的培训工作,充分挖掘他们的客户服务能力。

三是针对私人银行客户和财富客户,制定出个性化的营销方案。根据客户需求灵活调整优化客户体验。采集、完善高端客户的各类有效信息,围绕指定的重点产品开展交叉营销和客户推荐,梳理客户发展和维护流程,研究客户识别引导、产品推介及后期维护。

六、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

根据多年的发展,我支行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加大对员工的工作、服务、业绩等考核,实行相应的奖惩机制,规范工作管理,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专门对四项理财产品实行了全面的细化考核,包括对具体的人员和产品进行不同的奖励标准,促进中间业务的不断提升,加快了“大个金”向“强个金”转型的发展步伐。

另外,特别对客户经理,我支行大胆推进了客户经理的年度准入、晋升和末位淘汰机制,不断增强营销团队的整体活力和忧患意识。年,在总、分行推出“个人客户经理营销行为管理项目”,支行是该项目的第一批试点支行.因此,我行加大了对客户经理该功能模块的推广使用力度,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提高客户经理对管户客户的产品推介能力,扩大维护客户的范围与频率。考虑到某些新型理财产品结构复杂,购买起点较高,客户经理销售难度较大。支行适时通过绩效考核办法调整产品定价,以产品奖励为依托,指导客户经理和营销人员及时调整营销重点,加强对高收益、高利润的新型理财产品的营销,促进产品结构进一步合理化,在理财产品取得良好营销成果的同时,带动中间业务的稳步增长。

通过以上措施,年末,支行个人客户经理的综合考评得分提升至的第名,跻身分行前百名的客户经理数提升至今年的名,客户经理团队整体水平大幅攀升。有效地确保了服务质量的提升。

七、以人为本,关爱员工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支持。在进行严格管理的同时,我支行还注意员工思想情绪、现状变化、工作表现、人格尊严、承受能力等,坚持人性化管理,达到了良好的管理效果。在对员工严加管理的同时,领导经常和员工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员工在工作、家庭中的困难,处处关心员工的思想和生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通过对他们成长发展上的关心,培育出员工的恒心,来激发团队活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我支行的长远发展。

以上就是我支行的具体工作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总行及分行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希望相比,还做得不够,还有一段距离。今后,我们要虚心总结经验,向其它兄弟分行学习,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办法,扎实苦干,攻坚克难,大力促进我支行各项业务的繁荣发展。用我们共同的辛勤和汗水,去浇灌银行事业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