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动奖彰会上市长讲话

劳动奖彰会上市长讲话

同志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共同庆祝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光荣节日,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首先,受李军书记的委托,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先进劳动者和工人先锋号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劳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近年来,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当好“火车头”、“发动机”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加快建生态文明市,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市生产总值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位居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6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位居前列,在全省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综合排位中位居第一,成功、圆满、精彩地协办了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唯一的“特别贡献奖”,双双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今年以来,以贯彻落实国发〔2012〕2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围绕“稳中求进、提速转型”的总基调、总目标,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市“两会”的安排部署,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态势,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速排全省第一,实现了“开门红”。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市432万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包含了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无私奉献和创造活力。特别是涌现出了一批无私奉献的一线产业工人,风雨无阻的环卫工人,勇攀高峰的科技人才,辛勤耕耘的人民教师,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一身正气的执法人员,无畏牺牲的公安政法干警,艰苦创业的企业家,勤政为民的公务员等先进人物。

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大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创造历史、创造财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永恒真理,升华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丰富了“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精神内涵,必将为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市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加快建生态文明市,为实现“一先二超一提升”目标,带动全省冲出洼地、后发赶超,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时期。历史赋予了我们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全市人民、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弘扬劳模精神,增强担当意识,勇挑龙头重担,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构筑“精神高地”。战书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唯有构筑“精神高地”,才能冲出“经济洼地”。大力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构筑“自觉自信自强、创业创新创优”的“精神高地”的具体体现。全市上下要大力宣传劳模和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日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搞好专题报道,充分体现他们勤奋好学、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报效社会、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团结协作、创新创业的实干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价值导向和成长导向,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推动各行各业的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本岗、比学赶超、增比进位,让通过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人生理想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念和自觉行动。同时,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树立形象,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始终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不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和厚望,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和影响更多人,共同争做构筑“精神高地”的时代先锋和行动楷模。

二是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打造发展高地。建设经济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好、幸福指数更高的全国生态文明城市,致力在“全国增位次、西部求跨越、全省作表率”,带动全省冲出“经济洼地”,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共同倾力打造“世界的、中国的、的”的“发展高地”。一要大力加强学习。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适应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的产业工人队伍和职工队伍。全市广大职工和各界群众要积极参加理论学习、文化教育、技能培训和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文化素质、提高业务技能,争取在各个领域成为行家里手。二要勇于开拓创新。全市广大职工要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迎难而上,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优良传统,不怕各种艰难困苦,不畏任何风险挑战,奋力开拓进取;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注入活力、增强动力,推动经济实力和城市竞争力大幅提升。三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要进一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职工始终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中流砥柱,在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共同促进“和谐”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筑牢保障平台。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保障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一要加大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抓紧研究加强工会工作,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二要强化工会组织的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更大作为,进一步提高执行力、战斗力,把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凝聚到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建功立业上来。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有更大作为,找准工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切入点,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协助党政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三要建强工会组织。要从新时期新阶段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造新办法,进一步强化领导,建强组织,使工会的各项工作更加贴近职工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使工会真正成为与职工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职工之家。

同志们,劳动创造美好未来,奋斗成就宏伟大业,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精神,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加快建生态文明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新的速度、形象、力量,带动全省弯道超车、强行起飞、后发赶超,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