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质量检查活动方案

司法局质量检查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管理,规范司法鉴定活动,提高司法鉴定质量,推动案卷质量管理,促进司法鉴定事业健康发展,市司法局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决定组织开展我市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质量检查活动,为将活动深入推进、落到实处,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司法鉴定案卷质量检查活动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执业行为,提高贯彻执行《全省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评查标准》的力度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发展,树立司法鉴定行业品牌,促进司法公平、公正,为建设和谐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目的和任务

通过这次案卷质量检查活动,主要是认真查找案卷质量存在的问题,弥补和改正案卷质量的缺陷,通过进一步增强司法鉴定机构案卷管理的意识,提高司法鉴定人制作案卷的质量,查处案卷管理混乱的行为,督促机构案卷的及时整改,以提高我市司法鉴定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促进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质量的管理。各司法鉴定机构要高度重视这项案卷质量检查活动,及时准备,认真对待,确保此项检查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按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组织实施,届时我局将组织专项检查组按照“检查、整改、巩固、提高”的原则,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各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质量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和抽查,对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质量中的违规行为要求限期整改,集中解决和处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三、组织领导

市司法局成立司法鉴定案卷质量检查活动小组,下设案卷质量检查活动办公室,由市司法局法规教育科具体负责。

四、检查内容

1、实地查阅各司法鉴定机构的案卷,对照《全省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评查标准表》逐项检查考核;

2、查处案卷制作过程中出现的严重违规行为。

3、督促整改不符合案卷质量标准的卷宗。

五、检查步骤

本次案卷质量检查活动,从七月一日开始至十二月十日结束。分四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7月1日至20日)。各司法鉴定机构要认真按照要求,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利用前期准备时间,对照《全省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评查标准表》,逐项装订2012年司法鉴定案卷,对不符合案卷质量标准的,要先期整改、及时纠正,通过积极准备,迎接好此次检查。

2、案卷质量初查阶段(7月21日至8月15日)。市司法局司法鉴定案卷质量检查活动小组按照活动要求,对全市各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进行初查,初查标准依照《全省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评查标准表》,初查范围为2012年司法鉴定案卷。

3、集中整改阶段(8月16日至11月15日)。各司法鉴定机构根据案卷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认真剖析、集中整改,力争在整改阶段将不符合标准的案卷修正到位,全面达到司法鉴定案卷评查标准,确保案卷内容不漏项、不缺项。整改期间市司法局司法鉴定案卷质量检查活动小组还将对案卷质量较为落后的司法鉴定机构和案卷质量重点监督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不定期抽查,以确保相关机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4、案卷质量复查阶段(11月16至12月10日)。市司法局司法鉴定案卷质量检查活动小组根据案卷质量初查和整改阶段不定期抽查的成效,进行一次案卷质量全面复查,复查范围为司法鉴定机构2012年全年案卷,复查标准暂定为《全省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评查标准》,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六、检查方法

1、自查与互查、互评相结合;

2、听汇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

3、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和促进业务质量相结合。

七、检查要求

1、加强认识,认真对待。要充分认识开展司法鉴定案卷质量检查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按照“检查、整改、巩固、提高”的原则,狠抓案卷质量,认真迎接好这次检查活动。

2、求真务实,提高质量。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全省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评查标准》装订案卷,通过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活动,提高执业水平和案卷质量。

3、查改并举,促进规范。对不符合《全省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评查标准》的案卷,要及时清理,加以整改和规范。在规定期限内不能有效加以落实或整改不得力的,市司法局将重点监督、帮助整改,直至规范为止,对发现案卷中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要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